“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大多数班主任都对教育工作发出此种感叹,一眼望到头的工作环境,时常让人眼里多是愁苦和劳累,哪有风景可言。读完本书后,顿感豁然开朗,为避免班主任因工作量大且内容重复产生的职业倦怠感,我们作为教育者应该培育起一颗灵动而又有创造力的心,将“熟悉的地方”点化成“美丽的风景”。
一、“合则兴,分则衰”,提升家校合作能力。
本书第一辑为“在细微处用心”,主要从与科任教师合作的艺术、与家长合作的艺术、奖励学生的艺术、惩戒学生的艺术、与学生对话的艺术几方面结合实际教学案例传递问题解决之法,其中让我感触颇深、获益颇多的则是“赢得家长,与家长的合作艺术”这一篇章。
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因教学任务繁重,我未能在平日与班级中每位同学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常等到孩子出现问题才意识到与家长沟通的必要性,导致家校合作存在一定的短板。郑老师在本书提到“最好的时机不在事后,而在平时,班主任要以关心孩子的态度同家长保持经常性的接触,同时表现出一种与家长平等交流的真诚愿望,并有意识地组合彼此的教育要求,如此细水长流,常作不息”。我对此话深表认同,我们作为班主任唯有对学生有一个更加全面、真实的了解,才能与家长共同发现学生的不良苗头,以便尽早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除此之外,从本书中我还学习了班主任如何在家校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即“乐做桥梁,从中斡旋”,尽最大的努力协调家长与学生的亲子关系,帮助家长提升对孩子的影响力,从而间接为家庭教育助力:可利用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创造亲子互动的机会、主动协调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问题矛盾缓解紧张的亲子关系、搭建活动平台提升家长形象等,如此可以从单一重复的教学管理工作中跳脱出来,寻找作为班主任更大的价值,使平凡无奇的教育生活也变得生动有趣,无形中也会让家长和学生更积极、投入。
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学生受益一生。
本书第二辑为“不走寻常路”,郑老师主要从“布置一份值得用一生去完成的作业”“换一种方式定班规”“落到实处的家长会”“开辟黑板的其他用途”等多方面传授了别出心裁的班级管理方法,其中值得我深思的部分则是“布置一份值得用一生去完成的作业”。
当前中学生作业的布置多停留于智育的考察,着力于提高学习成绩,忽视了其他方面的素质培育,待学生毕业后则再无作业一说。深想我这几年来在教学中所布置的课后作业,的确多为学业任务,唯有学习郑老师“布置一份值得用一生去完成的作业”,才能使学生受益终身。怎样的作业才能具有这样的“生长”力量呢?第一,教育学生做一名读者。读有厚重感的书,培养学生养成读书习惯,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使之成为生活不可割裂的一部分,能滋养精神上的万千气象;看有质地的电影,去从电影中经历不同人生,从电影人物、电影情节中感受对生命行为的反思,引导学生在观影后学习写影评甚至尝试为经典影片配音,都是极有意义的事情。第二,教育学生做一名行者。在假期开启一段旅行,记录当下的故事,感受各地人文、风景;在周末采摘水果、放风筝、看日出,让学生学会在广大的天地和大自然里去寻找美的踪迹和人生的意义。第三,教育学生做一名创造者。为学生创设情景,引导学生想象30年后自己,想象未来的事业发展、家庭生活,想象未来会如何对待他人、对待社会以及如何被社会对待,通过预演未来人生,为自己插上隐形的翅膀。第四,教育学生做一名实践者。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去感受帮助他人、发挥能量的意义,提升自我认同感;培养一个健康的兴趣爱好,兴趣爱好是一个人生活质量高低的最重要的参数,在兴趣爱好的陪伴下,哪怕只身一人,也如同拥有全世界,以此丰富精神世界,不断提升自我满足感。通过在假期、在周末布置上述作业,根据内容和时间给学生在班会课、班级群提供交流心得和收获的平台,在碰撞中汲取他人经验和智慧,持续丰富自己,这将是于学生一生有益的“人生作业”。除此之外,在平凡的教学生涯中,能布置好一份这样的作业,能在学生的一生之中留下印迹,才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最大的价值和意义。
读完本书,不仅学习到作者郑老师通过此书传递的教学问题解决之法,更是深刻感受到其背后所蕴含的教育理念。今后,我会更用心地关注教育日常,从中去见证学生和自身的共同成长;我会更潜心地阅读和学习,在汲取光和热后去照亮自己、照亮身后人。“风景一直都在,要换一种心态、换一种方式,去感受、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