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生命一文是作者对生命文学性的描述。把生命分别比作向东流的一江春水和一颗小树,比方人生的不同境遇和人生的不同阶段,表现了生命不行阻挡的力气和生命的价值。
“小树从地底聚集起很多生力,在冰雪下欠身,在早春润湿的泥土中,英勇欢乐地破壳而出,汲取空气,承受日光,在雨中吟唱,在风中跳舞,受着大树的荫蔽,受着树的覆压,而他青春生长的力气,终使他穿枝拂叶地摆脱出来,在烈日下直立抬头!”
其实人还不是一样,从诞生到少年到青年到壮年在到晚年,最终化作泥土和大自然永久的在一起。人世间的的生命都是公平的,结局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一生到头,每个人的收获都不一样,有的人就喜爱沉醉在懊悔和苦痛当中,我觉得,那其实是一种“慢性自杀”,是自己熬煎自己的一种方式,是自我消极的一种表现。
曾经读到过这样一句话:“与其沉醉在懊悔当中,还不如趁现在发愤图强。”同时我也很观赏文中的一句话:“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流入大海,不流淌的变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变成了空壳。”“欢乐当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漂亮?其实人只要乐观一点,看待问题的角度多一点,心胸宽广一点,胸怀宽的一点,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自然就近了,苦痛自然就笑了,要记住:“苦痛并不行怕,可怕的是你对待苦痛的态度。”
人生有苦痛,也有欢快,欢快与苦痛组成整个人生。历经苦痛与磨难后的人生才更欢乐。
从现在起,不要在可怕苦痛,英勇一点,面对着生命的挑战,哪怕是布满荆棘坎坷,困难险阻,都要英勇的迈过去,去实现生命的真正价值,让生命经过苦痛与磨难的洗礼后,显出光辉亮丽的本色!!把生命比作向东流的一江春水,用四个“有时候”开头。写江河东流的过程中分别遇到了巉岩前阻、细细的平沙、暴风雨、晚霞和新月,来表现人生中困难、顺境、逆境、胜利四个阶段。最终江河流入大海,作者写到“她多么宽阔,多么宏大!多么光明又多么黑暗!”这是作者对终结的高度确定。在常人眼中死亡是可怕的、悲伤的,但作者却说它是宏大的、光明的。流露出一种人世间美妙的奉献精神,正如文中的江河它的终结造就大海的诞生。
当作者写生命像一棵小树,分别写了小树在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来比方人生的青少年、壮年、老年、晚年四个不同阶段表现生命的价值。在春天小树是英勇欢乐的乐观奋进形象表现了人在青少年时所表现的激情与冲动。在秋天小树是安静、怡悦的从容、恬淡形象而人有何尝不是这样。
是啊!生命、生命这个浅显的词汇,是我们永久无法琢磨通了的。但正如作者说的“在欢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苦痛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