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打白骨精》有感
白骨精没有立刻被打死,而是设法留下了一具假尸首,又两次变化试图接近唐僧,都被孙悟空识破,最终孙悟空将白骨精打死。但唐僧只认为孙悟空是连续打死了三个无辜的好人,在八戒的挑唆下,用紧箍咒处罚孙悟空,并最终将其驱逐,断绝了师徒关系,孙悟空无奈回到了花果山。
在这一段小故事中,作者在人物上刻画了白骨精的狡诈、唐僧的愚钝、八戒的嫉妒、沙僧的冷漠,在情节上为后文唐僧的再次遭难、八戒请孙悟空回归埋下伏笔。
作者吴承恩想要表达什么样的观点,似乎是不明确的。我们不妨对作者和他所处的时代进行一定的分析,即使不能揣摩到作者的原意,也还是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发的。
《西游记》是神话文学作品,它所讲述的故事是现实生活中所不可能发生的;但是小说的作者仍然是生活在现实生活当中的人,他的思想和观点不可避免地要打上现实生活的烙印。
《西游记》的作者,生活在封建社会。在中国的封建社会,地主是统治阶级,他们占据大量土地,租佃给土地不足的农民耕种,而地主自己并不劳动,只是以地租的形式从佃农身上榨取剩余劳动,一方面用于自己的奢侈生活,另一方面用于扩大自己的土地,以便于更大规模地剥削农民。
地主渴望吸食佃农的血汗,正如《西游记》中的各种妖怪垂涎于唐僧肉一样,是为了长生不老,是为了继续维持和强化自己作为地主的身份。
然而,也有些地主会做一些“善事”,他们会出资修路、修建祠堂和学校等等,这样的地主就常常被农民认为是“大善人”;就像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家,偶尔也会摇身一变,成为“大慈善家”。
但是,地主做这些“善事”的钱,归根结底是从佃农身上榨取的;他们做这些“善事”所起到的效果,也是缓和了阶级矛盾,骗取到了群众的信任,维护了自己的统治,保证自己可以长期地剥削下去。
正如白骨精给唐僧送来斋饭,也是为了骗取唐僧的信任,最终得到一块儿唐僧肉。而一些未觉悟的群众,也就会被“大善人”们蒙骗,当真把这些地主当成大善人,正如唐僧受了白骨精的骗一样。清代的武训,表面上是在为老百姓兴办“义学”,其实是在维护地主阶级的统治秩序,不就是典型的一例吗?
孙悟空是和唐僧不同的,他能够看得出白骨精的真面目,能够看穿白骨精的把戏。但是,他是怎样做的呢?他没有去教育和启发未觉悟的群众,而是直接“包办代替”,上前把白骨精一棍子打倒。这是孙悟空所犯的第一个错误。
不论这是由于性格上的急躁,还是由于对群众的瞧不起,后果都是显然的:群众不能理解这样的先锋队的所作所为。在未觉悟的群众看来,这样打倒的并不是恶霸地主,而是他们眼中的“大善人”,是无辜的。
此外,还会有在“善事”当中暂时获益的人,他们中的一部分事实上已经成为地主阶级的附庸,是要替地主阶级说话而在群众和先锋队之间挑拨离间的,像八戒那样。
而地主阶级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打倒的,他们还会卷土重来,就像白骨精三次变化一样,这也就产生了孙悟空的做法的一个隐藏的风险:倘若白骨精第三次也没有死,唐僧不就会落入更加危险的境地吗?
这就是先锋队“包办代替”的危险,这就是脱离群众的危险,这就是倾路线的危险。个人的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单打独斗地消灭整个统治阶级。
而在受到唐僧的驱逐之后,孙悟空又是怎样做的呢?他没有思考自己错在了什么地方,也没有暗中保护唐僧,而是自己回花果山逍遥去了,这是孙悟空所犯的第二个错误。
这就由“左”跳到了右。我们如今一些同志也是这样,在群众那里不被理解、受到了批评,不是去发现和改正自己的错误,而是背叛理想,过自己的小日子去了。至于群众可能要遭受到的苦难,则是漠不关心。这是比实际工作中的错误更为危险的。
我们的这些分析,未必就是《西游记》作者的原意。尽管如此,《三打白骨精》仍然能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剥削者有时会戴上慈善的面具,骗取群众信任,以维持统治;在这种情况下,先锋队要做的不是“包办代替”,而是向群众揭穿这些骗人的把戏,以此来教育和启发群众,因此就要求我们改掉自己的急脾气,因为群众工作需要耐心,更不能瞧不起群众;受到群众的批评和不理解,要反思和改正,而不是消极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