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难过,真真切切地感到难过,我知道是小说,可是却让我感受到现实的残忍,阿富汗的动乱战争,战火的冷酷危害,让多少像玛丽雅姆和莱拉这样的女人惨遭厄运,甚至付出生命。我知道,在真正的生活中会有比这更悲惨的事情发生。
有时,也会看到新闻中的战争,死去了多少人,可这本书,却真实地把战火中人们的感受摆在我眼前,从没有想过,竟会是此番景象。整日活在担忧中,不知道弹火何时落在自己的头上,又还能活多少天,究竟怎么才会有活下去的希望呢?我们不是活着和平的年代,只是活在和平的国家,再次感恩国家,也希望世界可以和平。
在书中的阿富汗,无法想象女人竟如此卑微,在如今文明开放的世界,深深地为她们感到悲哀。谁能想到她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待在家里。女人在马路上瞎逛是不合礼节的。如果她们要到外面去,必须有男性的亲戚陪同。如果她们被人发现私自上街,她们将会挨打,并且被押送回家。在任何情况之下,她们都不能露出面孔。她们若到外面,必须用布卡把脸蒙起来。否则的话,你们将会被毒打。禁止使用化妆品。禁止所有的女人工作……她们的束缚,令我惊愕,也使我为她们感到悲伤。
读书的时候,一直提心吊胆,害怕短暂的幸福其实是更沉重的开始,虽然玛丽雅姆去世了,但她就在莱拉自己心中,在那儿,她发出一千个太阳般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