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书心得12
这两天读了一本书。
算上这一本,作者写的书一共读了两本。《追风筝的人》好像是初中读的,具体时间已经忘了。这一本《灿烂千阳》是今天下午看完的。
小说有两个女主人公:玛丽雅姆、莱拉。
两个人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最后两人的命运却相互交织,紧密相连。小说描写了阿富汗地区将近半个世纪的事。
玛丽雅姆算得上是一个私生女,从出生开始就和母亲娜娜住在一个泥屋里。只有每逢星期四才有机会见到外面的世界,不过不是看的,而是她的父亲描述的。在母亲上吊死去之前、被父亲嫁给老男人之前,她对父亲一直是美好的。
在嫁人之后,经历了怀孕流产,随后开始了被家暴多年的人生。因为战乱频发,莱拉的家人都没了,她误认为塔吉克死去,嫁给了拉希德。玛丽雅姆却是极为厌恶的。
直到莱拉的女儿出生,二人才冰释前嫌。随后莱拉的儿子出生,儿子逐渐长大。从莱嫁人后的第十年,遇见了塔吉克。青梅竹马的感情是说忘却忘不掉的,但被拉希德发现了,他想杀了莱拉。一番搏斗后,拉希德被玛丽雅姆用铁锹杀死。
玛丽雅姆为了让莱拉活着,进了监狱,也执行了死刑。莱拉和塔吉克回到了家乡。
看到玛丽雅姆毫无反抗的嫁人,我是恨其不争的。但继续读下去,发现在那个时代,如果逃婚的话,能活下去吗?两个主人公都经历了长达多年的妥协,最后却为了彼此选择了抗争。她们的人生看起来是没有光彩的,谁也不能保证光会不会照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