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轻易去写任何评价,怕自己的言语太过浅薄,战争是罪恶的根源,感谢祖国带来的平和安定,看到书中时间写着1987的时候,那时候的我刚刚出生,我的出生并没有给家庭带来愉快,毕竟那时是计划生育加上重男轻女的时期,回忆中整个小学时期都是美好的,记不得什么糟心的事情,我已经上了初中,出现了非典,想到了那时候的同学,老师,虽然可能是没有任何关联,但是在我的脑海中出现的就是那会在教室里上课,和同学玩着跳房子的游戏,早上排到值日的时候去整理学校广场上的自行车,直到现在我也会偶尔做梦梦到高中晚自修下课的时候担心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车,梦中焦急的在学校的停车场寻找自己的自行车,现在我的印象已经彻底模糊,不记得我到底是真的有过赶不上最后的公交车还是在黑暗中找不到自己的自行车,,我在上大学,那时候的每天都是简单而美好的,可以任性的看着自己喜欢看的小说,管它白天黑夜,再长的电视剧也有足够的时间追下去,兼职做过几份工作,和室友围着操场散步,洒脱的促心交谈,这应该是很多80后的正常的生活轨迹,同样的年代,阿富汗人民的生活经历简直无法想象,所以常常我会想,应该感恩现在的生活即使生活中遇到很多磨难与波折,可生活并没有压迫到你无法呼吸,没有束缚你的双手和大脑,只要你愿意付出努力,生活会双倍的回赠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