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追读卡勒德胡赛尼的第二本畅销小说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这是一部反映阿富汗妇女生活的苦难史。阿富汗对于我来说仅仅是在地理位置上知道的一个陌生的国度,读完这两本书后,对这个国家有了一个粗浅的了解。这些故事都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至21世纪初期,不可想像就在我们周围还有这么多可怜人生活在战争、内乱的霸权之下。玛利雅姆是个私生女,在充满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下去投靠父亲,被父亲拒之门外,害死了母亲,又被几个继母一起算计嫁给远在650km外的鳏夫,一位粗暴的鞋匠。因为不能生育每日生活在家暴中,残酷的战争,周围人不断的丧生慢慢丢失了生存的希望。可在丈夫娶了小她18岁的莱拉后,尤其是阿兹莎的出现,她们对她的依赖让她重又燃起希望的火苗,为了她们她杀死了施暴的丈夫并坦然接受了死刑。她为莱拉,塔里克和孩子们创造了新生。作者用他那细腻感性的手法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