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书心得14
《灿烂千阳》的书名缘于一首古老的诗:“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墙壁之后那一千灿烂的太阳。”太阳是美丽的喀布尔妇女,正如书名一般,这部作品塑造了两个伟大的阿富汗女性。
私生女玛丽雅姆的童年在十五岁生日后一去不复返:母亲自杀,定期探访她的父亲也仿佛陌路。后来她被父亲卖给别人,成为了喀布尔中年鞋匠拉希德的妻子,生活在动荡年代的家庭暴力阴影下。十八年后,战乱仍未平息,少女莱拉失去了父母与恋人,亦被迫嫁给拉希德。十八年后,战争打断了少女莱拉的童年,少女莱拉的父母死于战火,青梅竹马的恋人也在战乱中失踪,举目无亲的莱拉别无选择,亦被迫嫁给拉希德。两个时代的阿富汗女性,都嫁给一个暴力狂和男权思想严重的男人。
两名阿富汗女性各自带着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回忆,共同经受着战乱、贫困与家庭暴力的重压,心底潜藏着的悲苦与忍耐相互交织。经过漫长的对峙,曾经的她们水火不容的缔结情谊,如母女般相濡以沫。
玛丽雅姆与莱拉相知的契机是莱拉孩子的出生。但是事实上,玛丽雅姆和莱拉关系变好,更是因为她们都是这个时代下的弱势群体,她们的丈夫残忍粗俗,强大的父权制从家庭和社会两个方面压迫她们,她们同病相怜,所以相濡以沫,以抚精神上的痛苦。
在阿富汗,女性连最基本的人权都无法获得,她们处于男权话语和父系制度的压迫之下,出门必须裹上沉重的“布卡”,把脸和身体遮住,全身罩在连帽长袍之中,只露出两只看起来有些惊恐的双眼。她们的生存注定无比艰难,好在她们会相互帮助。
忍耐终有限度,为了所爱之人免受残害,终生忍受着这一切的女人们,终于鼓起她们这一生中,为数不多的一次主动反抗的勇气。在拉希德又一次将暴力施向两位主角时,她们终于举起武器防卫自己的身体,将德拉希打晕。但她们明白这样远远不够,只有将拉希德彻底消灭,才能获得做人的权利。于是他们合力将这个恶魔送去了地狱。最终,玛丽雅姆为了保护莱拉和孩子,杀死了丈夫,为了保护自己希望得到幸福的人,她死在了刑场。就此,一个闪耀着母性光辉的英雄女性形象就此诞生。玛丽雅姆对莱拉不仅是相知知情,她更是把这位小她二十几岁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女儿。
玛丽雅姆斩首时,更有种英雄落幕的悲壮感,死亡对于无依无靠的玛丽亚姆来说才是解脱。她终于可以去寻找唯一保护过他的母亲了。
每一张尘土飞扬的面孔的背后都是灵魂,千千万万的阿富汗妇女蒙在面纱后的面孔是笑着还是哭着,没人知道,但她们唯一呈现给这个世界的双眼却充满着希望。虽然女性解放的道路相当漫长而曲折,但经过她们的不懈努力,还她们一片清晰的天空是指日可待的。
我们可以看见,在玛丽雅姆和莱拉身上,这样的希望已经初见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