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书心得10
用了一周的时间,我读完了卡勒德·胡赛尼的小说《 灿烂千阳》。这本书,以一个家庭里两个女人的悲凉人生为切入口,全景展现了阿富汗这个国家半个世纪以来血泪纵横的战争史。深层次、立体重现了处于战火中苟延残喘,朝不保夕普通民众的生活,挖掘了在极致困境里人性的美好。
作为一个带着原罪的哈拉米,玛利雅姆从一出生,就带着悲剧的基调。
十五岁之前,每个星期四是她最期待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她的生父扎里勒会来看望她。尽管她的母亲早就参透了男女之间的本质,告诉玛利亚姆,男人责怪的手指总会指向女人。
而玛丽雅姆从父亲得到的关爱,使她根本不相信母亲的话。直至她要求父亲在她过生日时带她去父亲住的城里的家,一切才发生突变,她15年来平静的生活到此结束。
生日这天,父亲的爽约让她对之前的父亲以及父亲所代表的美好产生质疑,她不相信父亲会辜负她,放弃她,于是,她平生第一次离开母亲,去城里寻找父亲,父亲对于她的出现,是惊异,是冷漠,是绝情。他不知道他对玛利雅姆的拒绝,完全摧毁了玛利雅姆少年时代里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期待。
而留守在小木屋里的母亲,却以为玛利雅姆抛弃了自己,从此在人世间一无所有,因而选择了自杀。
玛丽雅姆前半生到此结束,在父亲的安排下,她草草与喀布尔一位中年鞋匠拉希德结婚,并随拉希德来到喀布尔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多次流产之后,拉希德对她失去兴趣,暴露出了它专治,残暴的一面。家暴成了玛丽雅姆的日常便饭,她长期处于了动荡年代的家庭暴力阴影之下。
十八年后,战争仍未平息,民主家庭里长大的少女莱拉,在战争中失去了父母和恋人,也被迫嫁给了拉希德。
刚开始,玛利雅姆与莱拉水火不容,但在共同经历拉希德的家暴之后,渐渐惺惺相惜,尤其是经历了照顾莱拉的孩子阿茲沙、共同喝下午茶、出逃失败等事情后,两人开始缔结情谊。
一个质朴的乡下女人,一个聪颖的知识女性,各自带着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回忆,共同经受着战乱、贫困与家庭暴力的重压,心底潜藏着的悲苦与忍耐相互交织,她们在苦难的生活里像母女一样相濡以沫,互相慰藉。
有一天,莱拉在街上遇见了据说已经去世的恋人塔里克,两人互诉衷肠,拉希德多年的骗局终于被揭穿。一次偶然的机会,拉希德从儿子口中得知莱拉与塔里克见面,他恼羞成怒痛殴莱拉,为了阻止拉希德殴打莱拉,玛利雅姆抓起一把铁楸向拉希德的头砸去,拉希德死亡,埋葬了拉希德后,莱拉与塔里克带着孩子逃往巴基斯坦,玛利雅姆则坦然留下,为谋杀负责,平静地走上了断头台……
这本书里描绘了一个我们所不熟悉的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充斥着战争动荡,政权更迭,宗教矛盾,民族冲突。作者全景大跨度展现了一个国家半个世纪的历史。
最让我动容的是,在这样高压的社会背景以及家庭背景下,玛利雅姆做为第一女主,她身处社会最底层,但她拥有勤劳,质朴,善良,忍耐,不屈等诸多美德,她不仅自己坚强地在乱世里挣扎生活,并且帮助莱拉养育孩子,协助莱拉出逃,并最终为了成全莱拉过上幸福的生活而献出自己的生命。
从一个国家大的角度来说,像玛利雅姆这样的女性是渺小的,如草芥一般微不足道,但就是像她这样一个个处于最底层的弱者,却散发着太阳一般的光芒,为身边人照亮前进的方向,像她这样的平凡者,用善意温暖着周围人的心灵,给周边处于黑暗中绝望的人带来温暖与希望。一个个玛丽雅姆这样的人,汇聚成灿烂千阳。
阅读《灿烂千阳》,不仅给阿富汗人带来温暖与希望,甚至对于我们,在处于逆境的时候,读《灿烂千阳》,在绝望中也能吸收到奋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