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书心得8
第一次接触到卡勒德·胡塞尼的作品是“追风筝的人”,非常欣赏这本书,现在每当做一件事情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 做了这件事我会后悔吗’当然,我会追寻内心深处找到答案再做决定。
“灿烂千阳”中,玛丽雅姆和莱拉的故事在我脑海中不时抛出一系列问题,我们的社会给女人是怎么定位的, 女权怎么定位才算平等,等一系列问题。
玛丽雅姆被施家暴,剥夺基本的人格自由,受教育权利,她丈夫的大男子主义思想,重男轻女观念,保守的思想等等不断使我陷入沉思,让我开始留意周围的环境,观察亲朋好友的生活,透过在他们生活中看到的灿烂辉煌,拉开面纱看到他们生活的本质等。
国家安宁是对一个人,一个家庭的生活,一个城市的社会环境是多么的重要, 作为一名女性,我很庆幸自己能够生活在如此平安的国度,生在和平时代,生活在一个男女平等,民主管理,有先进,远见卓识思想的家庭,不知,这是不是我前辈子修来的福分,但是我万分感激。
两个女人的命运多舛非常影响了我,我观察自己周围的家庭,也发现了不少我以前不以为然,不注意到的细节,在我们的环境中,原生家庭也不在少数,在家施家暴的,在家有妻儿老小还在外面搞外遇的丈夫,在家庭中不给女人相应的地位的家庭,大男子主义思想的家庭,以保守思想教儿育女的家庭非常多, 这本书只是社会的小缩影, 虽然在不断发展,不断改变, 但是老一代保守思想还是根深蒂固的影响年轻一代的成长,发展。
当然,就像这本书起名的一样,只要有无数个灿烂千阳的光照,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
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