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事,利害相随,唯有一件百利而无一害那就是读书。读书对每个人来说,在起点上都是公平的,不论你是白发苍苍的老者,还是涉世未深的少年,书都会以同样的方式呈现在你的面前。“无声听细雨,寂寞闲读书。”诚然很多人读的不是书,是寂寞,因为以读书为精神的中忘却了自已,也收获了自已。
读一本好书,跨越时空,生死阻隔,与伟大的灵魂对话,与深邃的思想沟通。先说说《灿烂千阳》拿到手,我发现是一本外国小说。而且是与婚外情有关的,那到底刘校长为什么推荐给我们看呢?值得我们每个女同胞一读?我想一定有它深刻的理由。于是,我回头看下扉页,题记是这样写的:“谨以此书献给哈利斯和法拉,他们是我的眼睛之光,献给所有阿富汗的妇女。”这本书,我还没有来得及看完。本来是想睡前半小时,好好品读,不求急于看完,而在于养心。但今天接到通知,要开展读后感活动。我想我必须要提纲携领,抓住筋脉,先理清下,这未必不是一种读书的方法。
故事主人公玛丽雅姆是大富豪父亲扎里勒的和母亲娜娜生的孩子。由于出身卑微,母亲和她只能在离家很远的一座泥屋子里渡过人生中的十五个春秋。玛丽的母亲娜娜有先天的疾患,情绪激动,就会口吐白沫,不醒人事,我想,大概相当于现在的羊癫疯吧。玛丽当时的唯一乐趣,应该是每个星期四能见到爸爸吧,每到星期三的时候,玛丽就会开始紧张,总是担心爸爸会不会有事不会来。看到这,我觉得多纯真、可爱的孩子啊,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家里有五口人,虽然生活不富裕,但是,身边总有父母和哥哥姐姐的陪伴。比起玛丽来,我是何等的幸福。再想想我的女儿,由于工作忙,我把她寄放在妈妈家里,由于我上班的学校离家里很远,每个星期五晚上才能把女儿接回家。我无时无刻不记挂着她,只要一到星期五,我总是迫不及待的第一个去接她。大概我女儿盼望见到我和他爸爸的心情也跟玛丽当时的心情一样吧。当假期结束的时候,女儿总是害怕听到,星期天这几个词,这意味着傍晚,我们就要把她送走。小小年纪,也让她承受了不该承受的痛苦。
玛丽的妈妈,没有读过什么书,用她的话说,女人不用读的,只要能懂一件事就好:忍耐。幼小的玛丽从小就羡慕那些读书的同龄人,梦想着有一天也和她们一样,可以自豪的去学习写字、读书。也能闻到那些油墨的芬芳。但玛丽的妈妈不同意。
玛丽的爸爸扎里勒每次来,总不会忘了带给她一些新鲜的小礼物,例如手链啊什么的。还带她去钓鱼,给她讲故事,总是把她当成小公主看待。让玛丽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与父亲相反,玛丽的母亲,总是喜欢絮叨,有的时候会把扎里勒贬得一文不值,包括扎里勒的那三个妻子,十个哥哥姐姐。甚至说玛丽是“哈米拉”——私生自的意思。玛丽很反感母亲的话,她总是粉碎了她唯一的一点美好。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当父母的一言一行会在这张白纸上留下痕迹。你给她的是阴影,将来在她的心里就会投射的是阴暗面多。你给她的是阳光,那么将会是她一生中勇敢活下去的希望和动力。从这一点,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母亲,那么我传递给孩子是什么的?或许生活有负累、有沉重,就几多无奈和彷徨,但也不乏精彩和感动啊!我们为什么要去放大不快乐呢?我们都明白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将什么都不会带走,唯一可以留下的就是心情。我们最难掌控的也是自己的心情。现在终于明白了,父母的情绪是可以在孩子心中生根的。我们可以不解救自己的心情,但不能让孩子也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记得,有次,女儿的爸爸给她出了了六道数学题,全是连加连减达5次以上的。女儿居然全做对了。我既高兴又惊讶地亲了她说:“乖女儿,要妈妈奖励你什么?”我原以为女儿会说要衣服或者吃的什么。可是她说:“妈妈,我什么都不要,我不要你不高兴就是我最好的礼物。”说完,她的小脑袋靠在我怀里,我沉默了,女儿是希望我天天开心啊,这次受到教育的是我。
玛丽在生日的那天做的一件事,使她的一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向爸爸要的生日礼物就是,在生日的那天能在爸爸开的电影院里与她的十个同父异母的兄弟一起开心的吃着冰激淋看《木偶记》。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请求,父亲扎利勒眼神忽然暗淡下来,勉强同意了玛丽的请求。
和往常一样,玛丽那天一直都在等待。而母亲只是默默在注视着她。玛丽有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要去看爸爸住的地方,据说爸爸有一栋别墅的家。
奔波了一天,玛丽只遇见了父亲的马夫,可怜的玛丽为了等父亲回来,在门外足足等了一夜。就是那个夜,让她从此失去了母亲。玛丽从此走进了父亲别墅的家。父亲对她说:“孩子,你会喜欢你的新房的,你会很快活的!”这句话,如果在以前,玛丽一定会幸福的憧憬,而现在玛丽第一次用妈妈的眼光来看待父亲,觉得父亲很虚伪!这本书,很遗憾,还没能读完,只知道后来玛丽父亲的3个妻子们,为了赶她走,把15岁的她匆匆嫁给了一个45岁的鞋匠。临走的那天,她对父亲说:“以前的我,真傻,每个星期四都极度紧张的盼望想见到父亲!而现在的我,将永远也不会再想见到你了!”
善良的玛丽最后是用她的坚强和毅力,一生投入到革命事业中,用自己一切换来女儿的幸福生活。
《灿烂千阳》中通过两位女性的视觉,记录了阿富汗30年战争生活下的,一部关于家庭,友情、信念和因爱得救的及其动人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女人对家庭的爱竟能够让她们投入不可思议的英雄般的自我救犊,而依凭对爱的回忆,就能让生活在苦难中的女性活过沧桑。通过小说的渲染,这一切以全新的方式震撼着我们。或许这就是刘校长想要我们明白的:如果注定要面对惨淡的人生,我们将何去何从?一部好书,就是一个完美的人生,一部好书,就是一个好的知己,是心灵的鸡汤。当我们翻开书的这一页的时候,灵魂就会进入一个安静的世界,我们喧闹的思维在这里得到洗涤,浮躁的心,在这里如沐浴在佛光中般,心情刹那如花绽放!读一本好书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习惯,读一本好书,能改变一个人得世界观,读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乃至你的身边的人,让我们一起来读好书吧!让我们的人生拥有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