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小木屋读书心得5
《草原上的小木屋》有感这本书不但内容丰富,而且让我感触很深,在读这本书时,我有时会微微地笑,有时感动地哭,从中获得了许多知识和教育。
这本书记叙了美国西部拓荒时代,玛丽一家艰辛的生活,长途跋涉的劳累他们不怕,重建屋子的辛苦他们不怕,被狼群包围的威胁他们也不怕……他们用智慧和行动勇敢地克服了种种困难。一个个小故事如同一颗颗珠子串成的项链,写得诚恳,生动。他们那坚持不懈的精神取得最后的胜利。从他们身上,让我知道了坚持就有希望,有胜利,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时,不应该去害怕,而是勇敢去面对,去解决,这样人就会有进步,社会才会发展。
他们的日子过得虽然艰辛,而那简陋的小木屋里却充满了爱,装满幸福。他们感到无比温馨。我们这一代的同学,有许多人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却还不知足,有许多人不中温馨的故事情节所打动。罗兰一家朴素而温暖的生活感动着一代又一代读者,同时也感动着我。我深深地喜欢书中的女主人罗兰妈妈。在罗兰一家艰辛的拓荒过程中,因为有了这样一位坚强、独立、勇敢、勤劳、智慧、慈爱的母亲,使罗兰一家生活虽艰苦却温馨;虽朴素却浪漫。因为她,那座草原上的小木屋永远充满了温情。罗兰妈妈非常注意教育孩子做一个有修养的人,即使在他们一家去往草原路上宿营的时候,罗兰边吃饭边兴奋地对迪基鸟儿打招呼,妈妈都会教育她:在餐桌上唱歌是不礼貌的,边吃饭边唱歌也一样。因为她发现,这儿并没有餐桌,但她依然遵守着对孩子的修养的要求。在漫长的迁徙的路程中,在荒无人烟在草原上,罗兰妈妈总是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整洁有序。书中这段文字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妈妈从篷车里拿出装着肥皂液的木杯。她把裙子下摆挽起来,把袖子卷高,然后跪到草地上的木桶边。她先洗床单。再洗外衣和衬衣。随后在太阳底下晒干。妈正在折叠晒干的衣服,小衬裤、小衬裙洗得比雪还要白,被太阳晒得暖暖的,散发着青草的气息。”罗兰妈妈用她那勤劳的双手把他们一家的生活装饰得温馨浪漫。
在冬季来临的时候,罗兰妈妈更加繁忙,做出各种应对漫长严寒的冬季的食物。她就地取材,做出黄油、奶酪、腊肉、果酱等等,她尽自己所能,让一家人的餐桌丰富起来。在爸驾车去独立镇的日子,妈要担当起来保护自己的孩子、保卫自己的家园的重任。漫长的黑夜里既要防备狼群的突袭,又要注意印第安人的侵犯,还要为独自一人在路上奔波的查尔期担心。她的沉着、勇敢、果断让孩子们即使在父亲这个保护神没在身边的时候,也依然能在夜里安然入睡,这真是一个勇敢、充满智慧的妈妈。爸为小木屋砌了一个壁炉之后,妈把她从大森林里的小木屋带来的一座小小的牧羊女瓷塑像放在壁炉台正中,那座瓷像跟着罗兰一家走了那么远的路程,依然被妈呵护地完好如初。这个塑像也代表着一定人对幸福生活追求的信念。当它重新在罗兰家新的小木屋里安下来的时候,这个小木屋便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家了。
在艰苦的拓荒生活中,罗兰妈妈从未因生活的艰辛而怨天尤人。相反,她始终秉承着一颗感恩的心,为自己拥有的一切感到富足、满意。当爸在盖小木屋时,一根又长又粗的圆木砸伤了罗兰妈妈,妈妈还故做轻松地安慰爸说:“没事,扭伤好得很快。”当小木屋终于盖好的时候,妈打量着小木屋说:“能住在里面我挺满意啦。”当爸爸不怕辛劳砌起小木屋的烟囱时,妈真诚地对爸说:“你干得真棒,一个人把烟囱砌得那么高。”
读完《草原上小木屋》,罗兰妈妈的形象永远定格在我脑海,连同那温暖的小木屋,还有罗兰一家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画面。还记得曾经读过那么一段话:即使生活再贫困,只要你愿意,完全可以生活得像一个女王,这完全取决于你对生活的态度。
新华书店有各式各样的书。一进入书店我就往小学部奔去,看着琳琅满目的书本我眼花缭乱了,但是但我看见《草原上的小木屋》时。我被它吸引了。草原上不是应该是蒙古包嘛?怎么会变成小木屋呢?
买回家一看:原来是主人公劳拉和劳拉的家人离开了她们长期居住的森林里的小木屋。反而在草原上造起了小木屋。她们在草原上的小木屋中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让她们交到了许多愿意帮助她们,照顾她们的好朋友。得到了真情和友谊。
《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告诉我一些生活上的知识。面对困难应该怎么去处理。比如说,我们会遇到学习方面上的困难,在书本上有许多不会做的题目,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去理解。就像造小木屋一样。遇到狼群后造建了两扇坚固的门之后修壁炉,盖屋顶铺地板。一步步的来。遇到问题后解决问题。比如:我在学习上遇到不会做的题目。第一,我可以自己去找一些资料,我自己去理解了才可以;第二,我可以问家人或者老师,她们会一一解释给我听,直到我知道,明白,理解为止;第三,我还要自己回想一下记住题目,使自己以后遇到这题目也会做。还有如果在考试结束后,假设成绩不好我们先要反思自己为什么会做错,老师讲评的时候认真的听讲,将错题抄在自己的本子上,再在自己的本子上让家长或者老师处几道题目,练到对的为止。也可以在基础知识等其他知识题目中选择书中几个词语,句子训练一下。当然,也可以买几本资料书看一下训练一下,这样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读了这本书,我学会了许多生活本领以及自然界的知识,等的生活的艰苦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