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的瑰丽文化历史一幕幕惊心动魄,在辉煌的历史长河中,既繁荣又短促的朝代,莫过于隋朝。公元581——618年间经历37年风风雨雨。隋末的杨侑倒台了。取而代之的屹立拥隋的李渊,把整个儿大隋,一脚从宝座上踹了下去,只有洛阳依旧矗立着大隋——杨侗的旗帜。
隋朝出了四位皇帝:坚、广、侑、侗。杨坚灭了宇文氏,消灭静帝,阐,自己上了台。但大隋终究还是被宇文氏给灭了,看了《隋书》不免感慨:“轮回之事果然如此之灵”。
想起隋炀帝的那一句:“好头颈谁来砍啊?”不免有些发笑,林士弘、李渊、窦建德......都不是想要你脑袋的吗?但惋惜的是脑袋并没有分家,但死的真是可怜,用几块床板一凑着埋,隋朝最轰轰烈烈的就是这位麻木不仁的皇帝,死的最惨的也是这位著名的暴君。
《隋书》中一览隋朝历史,由大起大落,大起:治国有方的事迹不胜枚举,大落:损国败国的事例。也是数不胜数。
隋朝的腐败中顶天立地的英雄启示太多了,生于乱世,无可奈何和被萧怀静陷害的裴仁基却毅然出走在瓦岗寻求新路;最能战的是张须陀,宁死不屈,为了腐朽的隋朝战死,为隋朝献出一条宝贵的生命,在隋朝:脍炙人口的‘肉飞仙’沈光,受隋炀帝之恩,在炀帝被化及陷害之际但着下数百名战将杀逆贼,可想而知,化及拥有数十万精兵,可谓独览大权,一手撑天,而沈光却只有几百人,再有多强大,再是虎背熊腰、力壮如牛、实力的悬殊还是巨大的。“众人实柴火焰高”沈光他难道不知道么?他当然心知肚明,为了报答炀帝,他宁死不屈,为了隋朝鞠躬尽瘁,这实在是英雄人物啊!
一览隋朝历史光辉的启示很多点缀于隋朝书中,让历史更光辉,政治腐败更多,让这些启示伴随着今后的历史走下去,《隋书》可以说是一部不可磨灭的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