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叶澜教授的《新基础教育论》,文章比较深奥,站在教育的高度上去剖析社会问题,觉得这样的理论离自我很遥远,但文章中提到的有些观点还是值得我思考的。
尤其在学生观方面,过去的传统教育是教师说什么是什么,而如今,想当然的做法只能激起学生的反感和抵触。但从学生发展来看,从人的内心境感来看,他们需要教师的关爱。扪心自问,我没做到。实际上,任何一个人的成才都是发挥了他个体的优势而成才的。仔细想想,学生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于别人头脑之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无论你是否喜欢他,他都会以自我的方式存在,学生到学校学习是要以学习为主,但也不是抽象的学习者,他们会带着自我的情感世界来学习。他们渴望得到好成绩,更渴望友谊、健康、提高、放松。然而在传统应试教育下,繁重的学习压力,把许多时间都挤占了,只留下了学习、学习这无形中违背了学生成长的规律。学生要有完整的生活世界,要有丰富的精神世界,要有展现个性力量的时间和空间,他们是有血有肉、充满智慧和活力、富于想象和情感,集生活、学习、审美为一体的完整的活生生的人。不从学生成长需要出发,不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又谈何发展呢?
叶澜教授的“新基础教育”最关注的就是生命的整体性和人的发展的能动性。可反思自我的教学,我是把学生当作一个生命体了吗?我尊重孩子们的个体差异了么?我给孩子们自信和赏识了么?没有。作为一个教育者,我很不合格,我始终都是把学生看作认知体,只要让他们在各式各样的考试中有一个好成绩就行了。不研究教育对于学生和教师生命成长的意义是什么。叶教授的文章让我真正开始认真思考:怎样的教育活动是最利于生命成长的?
我首先要做的就是进行自我反思,就是针对课堂中出现的种种弊端进行思考,出了问题,我不能只是一味的寻找学生的问题,也要反思自我。例如课堂上学生思想注意力的不集中,纪律的涣散,不能仅仅从加强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这个方面去反思,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教师,难道不应当从教学方法的趣味性,教学手段的直观性,教育理念的先进性上去反思研究吗?再例如学生成绩考得不梦想,就责怪这些孩子学习不努力,智力落后;学生课间吵闹,就批评他们不能遵守纪律,调皮捣蛋。简单粗暴的处理问题会严重的挫伤孩子们的自信。如
此一味地强调学生方面的原因,而忽视了自身的原因。我觉得首先应当改变的就是自我。
“以学生发展为本,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不是一句简单的话。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