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经这样说,儿童没有阅读,他的人生经验必须会有欠缺,通过阅读带来的启发,能解决孩子视野和品德的问题。无疑,对于儿童阅读的重视,此时此刻正是遍布全世界的一种潮流。
与儿子一起读书,在亲子共读的路上与孩子一起成长,始终以来都是我想做的事情。古小的亲子共读活动给我们供应了这样的时机,缔造了阅读的气氛。和孩子一起读书时,在母子间亲情浓郁的互动气氛感染下,不经意间我们就会融入到一个充溢新颖的故事海洋中,沉醉之余,我不得不惊羡,原来陪孩子看书、阅读、讲故事已可以这般生动、趣味而富有寓意!
孩子今年上二年级,已读完《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杨红缨的二十多本儿童文学读物等等,此时此刻读书的爱好正在增加。几乎有字的东西都能引想他的爱好:到教师那去学钢琴,休息之余,他会拿着《读者》和《钢琴艺术》等杂志在那看,中午吃饭时,他会不自觉地看垫在桌子上的报纸,并给我讲他看到的别致东西。此时此刻对孩子来讲,读书就是一种像吃饭、玩耍一样自然的生活,而不是须要完成的硬性作业。
从暑假到此时此刻我们又读了很多童话书,有张秋生的,有孙幼军等人的,他们的书都特殊适合孩子们的思维与年龄须要,许多小故事都特别有深意和寓意,从中还得出了不少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对造就幼儿思想、道德品质、交际技巧都大有好处。当然,孩子也从中受益多多,许多好习惯的养成就来源于对书中主子公的相识和确定。
好的读书习惯养成,是对孩子在以后人生路上单独探究开启的一盏不灭的明灯,在孩子从小到大的过程中间,会始终照亮他脚下的道路。读书能增长学问,开阔眼界;读书能明白事理,增加实力;读书能陶冶性情,德润人心,沿着书籍构成的阶梯,学做人,学做事,攀上一个又一个科学的顶峰。
盼望自己与孩子在亲子共读的道路上一起扶持,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