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2
书中讲了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而巴学园为她敞开了大门,不仅愉快地接纳了她,而且还给她和同伴足够的快乐。生活在“巴学园”的小豆豆好像生活在一个童话世界一样,学会了书本上的知识,学会了关心别人,学会了宽容与真诚,让小豆豆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看来良好性格的培养,远比知识的学习重要得多。这真是一个让家长和孩子梦寐以求的学校,我突然联想到了我们现在的教育体制一味的追求孩子的分数,很多学校,表面上喊实施素质教育,实质上,推行的仍是“应试教育”。减负问题,尽管教育局三令五申,但是,在大多数学校里,学生的作业量根本没有减,很多孩子双休日往返各种培训机构,双休基本没有自己的空余时间,不上培训班怕孩子跟不上其他同伴,上了培训班效果也不一定好,家长都是比较纠结的,当然,出现这些状况不能怪学校和老师,而是应试教育带来的后果。真是很羡慕巴学园的教学方式。
《窗边的小豆豆》让我学习了如何做妈妈。小豆豆能健康、快乐的成长。离不开一直了解她心理的妈妈。在小豆豆被退学后,转到巴学园时,妈妈只是说要换一个学校,她怕给孩子留下自卑的情结。如果是我,我肯定会说:“怎么回事?才一年级,你竟然被退学!如果你再不听话,就没有学校要你了,以后长大只能去扫垃圾”这些话,这篇文章令我又想起了另一个最近很火的经典故事,妈妈每次为好动的儿子去开家长会时,总会得到老师很严厉的批评,断定她的儿子不会成才。但是她每次都对她儿子说着谎话,说着老师怎样表扬他,儿子在她善意的谎言中终于成功了!我家孩子一直不是很自信,我真应该多学学这两位妈妈。让孩子在自信中学习。
我们无力去改变一些制度环境,但是我们能为自已孩子做的就是真正去理解他们,以他们需要的方式来爱他们,来引导他们,为他们创造形成各种优良品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