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0
播种一种行为就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收获一种命运。
——泰戈尔
作为播种者——教师,看完《窗边的小豆豆》我感到汗颜、无奈、憧憬……说实话很难用确切的语言来形容此时的感受。
作为教师的我努力地完成着教学任务,也认真地履行着作为教师的职责。同样是教一年级,在读书中第一章的时候,我在那个女教师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孩子出现问题,与家长交流是必然的,可与家长交谈时陈述着孩子行为的种种,虽然自己觉得很负责,很客观,但每次谈话时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无力感和挫败感,在书中我找到了答案:我会听孩子连续说四个小时的话吗?不会。我会让孩子在我身上爬上爬下吗?不会。我会每时每刻考虑到特殊孩子的心里感受吗?我没有做到。我会……太多自省的答案让我明白做教师的我离小林校长的距离有多远,“爱生”爱得远远不够,“知生”知得远远不足。
爱是一种由内而发的一种情感,是关注所在,是兴趣所在,是快乐所在。与书中的小林校长相比,我只是把教师当作一份工作,而没有当成一份事业。为工作我们会努力去把他做好做完美,然而孩子不是模具,不是整齐划一的,当与大多数人有不同时,当自定目标有差距时,挫败沮丧接踵而至,要么硬来,要么规避,要么听之任之直至爆发。虽然知道儿童的认知习惯,也有一定的教育理论和方法,但耐心呢?听说一种习惯的养成需要27次重复,这种重复是枯燥的,是看似无望的,想想,也许自己总是在黎明最黑暗的时候放弃了,为事业我们会忍受挫折,爱与坚持是我在小林校长身上所看到,他把教育作为自己的事业,所有挫折,但他坚持着,因为他在其中感受着快乐,这给我启发很大。
知是一种了解,我没有花过四个小时去听一个孩子说话,我主导着我和孩子们的谈话,我知道他们吗?我了解他们吗?看完书后我细细地想了想,无论是作为家长还是老师,我都犯了个极大的错误,我没有尊重孩子作为人的权利,每个人都在寻求他人的认同,尤其孩子,认同感支配着他们的行为,感受了他人的认同,会有一种被了解,被尊重的感觉,从而在行为上会不自觉的参与,重复。“播种一种行为就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收获一种命运。”作为教师的我没有做到,我汗颜。
今天的自省,是为了明天的修正,“你真是个好孩子”从心底让做教师的我对我所有的孩子说出这句话,一如“巴学园”的小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