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2
寒假里,我把已不知读过多少遍的《窗边的小豆豆》又读了一遍。
小豆豆是一个非常淘气的孩子。听写时,不停地翻动桌盖。弄的人眼花缭乱;上课让宣传艺人演奏,和燕子说话;画画画到桌子上,怎么擦也擦不掉……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学校退学,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宗作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从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小豆豆跟在泰明的后面,用手抬泰明的脚。用头顶泰明的屁股。泰明也用尽了全力,一点儿一点儿地,终于爬到了梯凳的顶部。”
放暑假了,小豆豆和泰明约好,请泰明上她的树。(在巴学园,除残疾孩子,都有自己的树)泰明得过小儿麻痹,连走路都困难,怎么可能爬树呢?可是小豆豆不放弃,她从工具房里找到了梯凳。泰明从前面爬,小豆豆从后面顶着,他们艰难的爬。终于爬上去了,树上的风景好美呀!可是泰明第一次看,也是她最后一看。
“这时,小豆豆脑袋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如果爸爸妈妈非常生气,把洛基扔掉,或者从此不管洛基了,那可怎么办?小豆豆觉得,那才最伤心,最可怕的事情。所以,小豆豆紧紧地挨着洛基蹲着,一边用手按住耳朵,一边大声说:‘不怪洛基!不怪洛基!’”
小豆豆和牧羊犬洛基玩“狼游戏”,比一比谁更像狼。可一不小心,洛基咬到了小豆豆的耳朵。小豆豆怕爸爸妈妈从此不管洛基了,就大喊着:“不怪洛基!一点也不疼。”
我们要学习小豆豆的关爱他人、为别人着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