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
林海英的《城南旧事》是一本我非常喜欢的书。一直没有机会进行阅读。今天,有幸拜读了它,里面的内容让我感慨颇多。主人公的经历就像路标一样,向我指明成功的方向。书中的内容更像阳光一样照亮我的心房。
在小的时候,英子是一位看起来有些傻而又天真的女孩。当惠安馆的"疯子"走后,她的爸爸走后,英子开始逐渐长大,脑海中幼时的记忆逐渐模糊,童年的美好时光,如同北风吹过一般,慢慢淡去。这段经历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所有过去的经历,成为了她人生当中的一段过去的篇章,欢声笑语早已在她的脑海中荡然无存。
读完这本书,我感觉英子儿时与群孩游戏时显得快乐而又文雅,那种孩子独有的,看不到也摸不着的气息,但却能从她身上感受到。一个人,小时候的天真烂漫;然而,成年后,就像是吸食了鸦片一样,逐渐变得麻木,没有了孩子般的童心。有些人是人老心不老,无论多大,都有着一颗天真无邪、可爱美丽而又执着的童心。而有些人却人未老心已衰。心老的人的思想,感情已经变得冷漠,好似没有生命的木头一样。当今社会上出现的遇到老人而不愿扶、不敢扶,不正是心已老的最好体现吗?
这本书写出了我们那美好的心声,照亮了我们的人生。
不知不觉,我已经12岁了,童年却像一股春风一样吹过,就再也回不来了。春去春会来,花谢花会再开,但是童年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所以,我们要把握时光,珍惜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