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
今天看了一本有意义的书—— 《城南旧事》,是由五个小故事组成的中篇小说。故事的主人公林瑛子被大家称为瑛子。这本书用成长的瑛子天真无邪的眼睛看着一个充满幸福和悲伤的社会。
英子的邻居秀贞,大家都叫她疯子,为什么叫她疯子?因为作者父亲的一个大学生和秀珍住在一起,他们渐渐有了感情,然后生了一个女儿,叫小桂子。她出生后,家里人把小桂子扔在墙脚。秀珍以为孩子不是被野狗吃了就是被人捡到了,她在这里疯了。其他人都不理秀珍,只有英子和她做了朋友。后来英子遇到了一个叫牛的小女孩,就是小桂子。秀贞知道女孩是自己的女儿,就带着女孩去火车站找父亲。最后母女俩在铁路上惨死。英子在附近的沙漠花园遇到了一个年轻人。英子觉得他很善良,但是很快警察就把那个年轻人带走了,这让英子很难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篇文章。当我读到“夹竹桃是你爸爸种的,戴着它就像我爸爸在舞台上看到你一样!”“这预示着爸爸再也不能眼睁睁看着女儿以代表的身份上台,我的心情变得很沉重。后来父亲病情加重直至去世,英子也强烈接受了现实。她必须承担起帮助家人的责任。成长意味着负责,意味着不再任性,不再担忧。
看完《城南旧事》,有时候会让我难过的哭,有时候会笑的合不拢嘴。我有时为英子高兴;有时候会为英子难过。英子的做法我很骄傲,也很佩服英子。在别人眼里,一个卑微、可恨、讨厌的人,眼里闪现着常人所不具备的思想道德品质。
《城南旧事》,以其朴素的现实主义风格,超越了童年的悲伤回忆,让我久久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