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是我读过最让人难忘的好书,他就像一支路标,开启了我心灵深处的隧道,它就像是太阳的光辉,让我迷茫的心灵找到了正确的方向,看了《城南旧事》,我仿佛看到了二十年代的老北京,看到了老北京的那个小胡同,看到了冬阳下的骆驼队,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蹲在草丛里的厚嘴唇小偷,漂亮爱笑的兰姨和英子朝夕相伴的宋妈…她们都与英子生活过,但却在岁月的流逝中悄然离去,消失不见了。童年的故事,已一去不复还了。英子也不得不承认,自己长大了……
每个人的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开始,当每个人回忆童年时一定有许多梦一样的故事,你会不会想起以前小时候和朋友们一起围在一起过家家的游戏,你会不会想起小时候天天吵着爸爸妈妈带你去儿童公园里去…..也许现在我们不会再这么做了,如今的我们,再没有闲暇去一起仰望大顶灰蓝的天空,邻里之间也没有言语,只隔着厚重的水泥墙子。
早起晚睡已成为习惯,不再敢有偷睡懒觉的时候,从前对音乐美术课的向往也渐渐在成长中慢慢散去,朋友之间已淡却了友情,不能坦诚相待,现在的我们已完全蜕变了。
我常常不止一次地想回到属于吱吱呀呀学语的时代,那个可以无拘无束欢笑的时代,那个快乐的时代……只是,岁月流逝,已经六年级的我们长大了,正如英子已经长大了……
看完《城南旧事》,心头涌起一丝丝的温暖,它把现已六年级的我们拉回了——回忆起那个不曾忘记的纯真岁月,花谢了还可以开出了美丽的花来,太阳落下也可以重新开起来,但是自己的童年一去再也回不来了。
好好珍惜属于自己的,金色的,灿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