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
不知道是不是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太入的我心田,一向阳光爽直的我竟从中学会了忧伤与感慨。也许每个的内心都存在这样的一个角落—悲悯怜人,即使年少如我也难以幸免。我一遍一遍的用钢琴弹奏着李叔同《送别》的旋律,一遍一遍感悟着英子纯净淡泊、弥旧温馨的童年,感悟着老北京斜阳古道、城南落花的韵味。
悠扬的琴声带着我走进了英子当时的世界,《城南旧事》描述的种种情景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显现在我脑海里:古城的残片,大柯的几根垂落枝条,瓦隆中存留的枯叶,临街老店被涂盖的字号,还有屋顶上的花盆以及趴在皇城墙上的冬雪……简简单单的意象,一个一个的片段,像是一扇古旧的铜门,轻叩,推开,便走进了历史,走进了另一种生活;惠安馆、胡同的井、闹市僻巷、草垛子,以及这些地方所浮现的人物:冬阳下的骆驼队、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爸爸,这些人物都在自觉与不自觉中影响着英子的成长,他们又都在岁月的步影中一个一个消失。英子的童年是戏剧化的,但是却是很真实、纯朴。林海音笔下的英子童年之所以如此出色,得益于她有一颗纯洁净化的心灵,使得她拥有无忧无虑、不折不扣的童年快乐。
琴声终了,我感慨自己正徘徊在童年的十字路口,很快将离别童年,乘着人生的诺亚方舟驶向另一片海湾,我的手指久久不愿离开琴键----童年弥足珍贵,我想用的我方式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