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领到国学经典《大学》,打开书就看见熟悉的文字“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什么意思呀?我惊讶得脸都扭曲成变型金刚的样子。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翻开译篇,我恍然大悟。
我爱看书,古往的,国外的,师长们推荐的经典,我也爱看《淘气包马小跳》,虽然这些书给我知识,我却一目十行就看完,“多看几遍,慢慢看,细细品味!”,妈妈反复叮咛我,我从书里了解什么?像是在做梦,只记得情节。如果有提醒,可能还会想到更多的细节。一道试题,在“作业帮”的相助下我幸运躲过爸爸的监控,爸爸还以为我真弄懂了……我慢慢习惯了这种小聪明。轻松了,除了考试!
完美的境界,需要锲而不舍的努力。正如《大学》里说的“知耻而后安,安而后能静”,真想学习好,就得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充分使用好稍纵即逝的时间,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标。
“爸爸,妈妈,孩子们开饭了!”宏亮的声音像吸铁石,充满魔力,我和姐姐冲着下楼,奶奶挽着爷爷过来了。妈妈解开围裙,爸爸拉开餐椅,牵着老人入座。饭早就盛好了,我们说着笑着,天天“心安理得”!爸爸妈妈也天天如此,心安理得。
记得一次聊天,爸爸拍着妈妈的肩:“我们做坚实的桥梁就好了!”他笑眯眯的神情至今我记忆犹新。当时我不解地问:“为什么做桥梁呢?做栋梁才好,您太没有思想了。”爸爸冲我一笑,朝爷爷乐了。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现在我懂了,爸妈常年如一日心安理得的付出,源于心灵之美:做自己能做到的,竭尽全力,无怨无悔!安心付出,理当所得――瞧我们幸福的一家子!
好看书,看好书!我捧着我的《大学》。窗外一轮明月,月光透过玻璃抚着我和我的《大学》。我温暖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