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短短的二千来字,深刻阐明了人生和社会的大学问,以及做学问的最高境界。学问不在于某一具体的技术,不拘泥于世俗的琐事。学问在于明辨世间的大是大非,在于促进社会进步,为天下人树立榜样。“君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确实可以“吾日三省吾身”,明明德,亲民,至善既不难;同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完美修身而齐家治国平天下亦不难。
曾听闻季羡林老先生的故事,是说季老先生因为穿着极其朴素,经常会被人看成是学校里的老工人。不止一次,季先生会被来报到的新学生叫住,替他们看行李。季先生每次都原地不动地替他们看守行李,有时候会一看两小时。而这些学生两三天以后就会在北大的迎新会上,看见季羡林校长坐在主席台上,这是多么朴素而高尚的人格魅力啊!倘若我们的教师都能如季羡林老先生这般具有作为一名长者的为人风范,以身践德,身体力行之,何愁教出来的学生不具备高尚的品德,何愁我们的家庭、社会不和谐。只要我们的教师真正领悟了“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领悟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并且以身践道、以身践德,就能引导我们的学生向“善”,兼济天下,“止于至善”。
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一名教师,虽然任教的学科各不相同,但不可否认,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是一个相互包容的关系,丰富的积淀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套用别人的话:让我们做有文化底蕴的智者。只要我们做教师的人心胸博大、视野开阔,学习研究、做人做事时就不会局限,不会拘泥。对事物的认识、理解才能有更高深的领悟,我想,这也许就是《大学》给我们大家最大的启示吧!
《大学》,舒朗了我的视野,美丽了我的心灵,充实了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