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老一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个“四块糖果”的故事,早在教育界传为佳话。当时陶先生任育才小学校长。一天,他发现学生王友用泥块砸同学,他当即斥止了王友,并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办公室。放学后陶先生来到校长室,见王友已经等在门口。陶行知立即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我却迟到了。”当王友怀疑地接过糖果后,陶行知又掏出一颗糖果放到他手里:“这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接着,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进王友手里:“我调查过了,你砸他们,是因为他们欺负女学生。这说明你很正直,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王友哭了:“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是我的同学啊……”陶先生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为你正确认识错误,我再奖励你一块糖果……我的糖发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
日本著名儿童小提琴教育家铃木镇一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发现,每一对父母教育孩子说话走路的那个阶段,孩子进步最快。因为父母总是用最欣赏最得意的目光关注着孩子从零开始的每一点进步,即使孩子学说话说得再差、再迟,父母也从不会抱怨,只会不断鼓励、赞赏;孩子学走路,摔跤再多,父母也从不会嘲笑他,只会坚持不懈地帮助他。结果,每一个正常的孩子都学会了说话走路。在这里父母教育孩子时使用的正是“赏识教育”的方法。
正所谓“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命运;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命运。同样,老师怎样对待学生,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命运。学生就像黄山上的松树,千姿百态,各有所长。他们的身上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老师是眼里不容沙子,揪住学生的缺点不放,把他批评得“体无完肤”呢?还是以宽容的心态,尽力找出他的优点,给予正确的引导,让赏识、赞扬、鼓励化作一种力量,激励他自省、自律、自强呢?明智的老师当然会选择后者。
哲人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而赏识、赞扬、鼓励正是肯定一个人的具体表现。美国心理学家曾经对800名男性进行了30多年的追踪研究,发现成就最大者与成就最小者在智力上没有显著的差异,而他们在自信心、进去心、坚持性、不屈不挠、不自卑等非智力因素上有较大的差异。推而广之,学生成绩不良,并非完全智力上的原因,若只从智力上着眼提高学生成绩是徒劳的,只有从改善非智力因素入手,消除他们在非智力心理因素上的不良品质,才能使他们固有的智力优势得以发展。智力因素相当于种子,非智力因素相当于土壤,只有土壤肥沃,种子才能茁壮成长。而肥沃的土壤的构成成分我认为最基础的就是“赏识”这一元素。赏识是一座桥梁,是师生精神相融,心灵交汇的桥梁。只有赏识才能树立学生的自信心,才能激发他无穷无尽的创新思维。在一次次的被赏识下,就会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学生就会自然而然地向着人们期望的方向发展,从而达到教育与被教育的目的。
那么教师怎样架设这座桥梁呢?在与学生的接触中我坚持“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逐渐少”的原则,经常给学生以期待和鼓励,增强学生的积极心理暗示。学生一旦明白了自己的闪光之处,也就点燃了心灵的火,同时也会看到自己还存在着“暗”。刚入校时,戴天同学或许在其他人眼里不是个优秀的孩子,然而在我看来,他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优点:成绩不太理想,但勤奋有余;学习十分繁忙,但踏实有序。听他妈妈说,他在初中阶段因为物理化学成绩差,害怕因为自己影响班级的总成绩,而对考试产生了畏难情绪,进而形成了孤僻的性格。针对戴天同学在政治历史学科方面的优势,我几次找他谈心,鼓励他在高二年级分科时选择文科,他听从了我的建议。在进入文科班后,他得到了其他老师和同学的重新评价,逐渐改变了以往的孤僻性格,变得开朗了,而且在最近结束的阶段性测试中,他以优异的成绩挤入了班级的前10名。
当然,真正要运用赏识教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赏识不等于简单的鼓励加表扬,如果一味的表扬、夸奖,有些学生一定会飘飘然,翘尾巴,甚至飞上天。所以,在鼓励加表扬的同时,还要有针对性的不断帮助学生建立新的目标,让其有努力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不断的从一个高度到另一个更高的高度。高二(2)班学生马云志十分调皮,上课经常无故插嘴。刚开始我有些不满,但几次下来我发现他的插嘴通常是因为对某个问题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于是,我没有在大家面前直接批评他,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他以为我会狠狠地批评他破坏了课堂纪律,但我却一张嘴就夸奖他头脑活络,对问题看法独到,很有深度,值得老师和同学们学习。他一听我这样说,紧张的情绪有所缓解。接着我又耐心的与他探讨了怎样维护课堂纪律问题,分析了他在课堂插嘴也有打扰老师正常授课的不足。他听后非常诚恳的向我保证,以后不会再也不多说话了。我摇了摇头,告诉他对问题有看法有想法就要说出来,只是要注意表达的时间。如果在老师讲完课后说出自己的观点与大家共同探讨,不是更好吗?他得到我的肯定后,高兴的跑开了。从此,他不再打断我的讲课,而是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我在讲完后也会主动的问大家对什么问题有自己的见解,可以说出来与大家讨论。于是我的课堂上,学生都能主动发言,学生的思想闸门一旦打开,智慧的洪流就源源不断的流淌出来了。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这里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当我面对一个个活生生、富有独特个性的学生时,我总是竭力去寻找他们的优点,哪怕这个优点在别人眼里是那么的微小,只要我能出自真心地赞扬、鼓励,他们都会心动,都会在内心深处感到莫大的鼓舞,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撼动他们的灵魂。因为我知道,一次心动,足以影响人的行动;一次行动,足以改变人的一生。让我们都用欣赏的目光看待自己的学生吧,那样我们对学生就少了苛求,多了宽容;少了埋怨,多了理解;少了指责,多了尊重。我们就能创设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为他们一步步地走向成功铺路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