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7
在这假期里,我看了《昆虫记》这本书。这本书使我非常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奥秘:蝉是如何脱壳的;蜘蛛是怎么织网的;狼蛛是如何捕食的;还弄清了为什么幼年变色龙要吃成年变色龙拉出的粪便……
第一次读《昆虫记》,不知怎么的它就吸引了我。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各式各样的虫子,翩然登场,多么奇异丶动人的故事。法布尔的《昆虫记》,用具体和详细的文字勾画出一只只生动的虫子,让我们感觉没有梦幻感。在读书时,感觉自己就在细心地观察着那只虫子,把自己就当成法布尔,对昆虫的迷恋和痴迷。让我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就连地震来了也不知道。这本书使我第一次进入了一个生动的昆虫世界。
当我继续读的时候,仿佛看到了: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毛虫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我看到他大胆假设、谨慎实验、反复推敲实验过程与数据,一步一步推断高鼻蜂毒针的作用时间与效果,萤的捕食过程,捕蝇蜂处理猎物的方法,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收集数据、分析原因,转身又设计下一次。严谨的实验方法,大胆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这一次,我感觉到了“科学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内涵。
读完这本书,我还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