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天地,一虫一世界。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绿叶上,一滴露珠从叶间滚落,晶莹剔透。在阳光的折射下却五彩斑斓。这一滴露珠竟唤醒了沉睡的大地,使万物产生了灵性。法布尔所叙述的种种昆虫,像星的河流、灯的长阵,曾经勾起我们多少孩童时的幻想、好奇啊!
我们永远不能解开昆虫世界的奥秘,而法布尔却走进了昆虫的“大世界”。《昆虫记》的问世被誉为“昆虫的史诗”,书中所记叙的小昆虫仿佛散布于作者的字里行间,使人身临其境,捧腹开怀。这一卷爱不释手的书册,凝聚了作者多少心血与努力!更是一本永垂不朽的“散文宝典”!
夏日的夜晚,总有一种提着“小灯笼”四处游逛的昆虫。有人说“它们是上帝派来的小仙女,收集悲伤心灵。”法布尔却将萤火虫的脚比作“蔷薇花的指头”又将它们的“小灯笼”比作“一盏希望的灯”。如同法布尔笔下,“小萤火虫们就像从月亮表面落下来的一朵朵可爱的洁白的小花朵,充满诗情画意般温馨。”静谧的夜空下,小萤火虫们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四处飞的流萤闪着银光,像流动的星星,更宛如追梦的小精灵……
“您先前唱了又唱!我听着舒服,好呀,您现在就跳吧。”这位“七月盛暑的歌唱家”本应受到世人的赞赏与歌颂,而古老的寓言,却将蝉的名声一落千丈。法布尔观察到的与拉封丹的寓言诗正好相反,他为我们揭开了事实的原委。蝉与蚂蚁也确实打一些交道,但是蝉并不靠蚂蚁生活。它从不到蚂蚁门前去求食,相反的倒是蚂蚁为饥饿所驱厚着脸皮去抢劫蝉的劳动果实。蝉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能一味求追求书本迷信,更应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用事实证明真理,“实验出真知”。
“我只是朝着我眼前的一个目标不停地走,这个目标就是有朝一日在昆虫的历史上多少加上几页我对昆虫的见解”。勤奋+努力=成功。
然而在法布尔身上,我们就能体会到成功的真谛。看似平平淡淡的描述,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颤动。我们尘世泥胎造就的灵魂常常倾心关注的是死亡,而法布尔悉心观察的是生命。翻开《昆虫记》,一页页鲜活生动的昆虫浮现在脑海。作者用毕生的时间贡献于科学事业,无论春夏秋冬都坚守研究。它让我们懂得了对任何生命都要怀有敬畏感,每一种生物都是与我们不可分割的。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生活,应珍惜任何动物的生命。这本著作,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它使我们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学会敬畏生命,尊重生命……
作为新世纪的领导者,我们应不懈的努力学习,坚持观察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妙瞬间。阳光照射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昆虫的世界里,我们体会到了生命的美好。更应该学习法布尔坚持不懈,执着的精神!
大自然是最优秀的创造师,他创造了万物,使我们的生活不再单调乏味,他更创造了具有灵性的生命。所以我们更应该为美好的明天作出不懈的努力!岁月如蒲公英般,吹散了法布尔的一切。但是我相信法布尔的精神将永远年轻,那就是——求真!
小故事,大道理。小昆虫,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