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感悟10
路遥的文字是有生命力的。据说马云在18岁时候还是个蹬三轮车的,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接触到了路遥的《人生》一书,这本书鼓舞着他复习,高考,并最终考上杭州师范学校。可以说正是路遥的《人生》激励下,马云的人生才发生了转折。路遥文字的力量,可见一斑。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史诗级作品,才看一章便已让我不能自拔。路遥用他质朴的语言,和细腻的描写为我们全景式再现了当时中国乡镇生活场景。并通过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的经历深刻地展示了在大时代的历史进程中,普通人所走过的艰难曲折道路。
孙少安放弃爱情最让我不能释怀,也最让我有所感悟。青梅竹马的两人终不成眷属,原因呢?少安为了家庭而退学,他放弃了自己的前途。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润叶在一点点向上爬,见识到了更广的世界,而他却自做弃子成了乡下种田的一介农民,最后因自卑而与润叶断绝联系,如果再细细去品读,则会发现人的命运根本不能被自己所掌握,这便是小人物的可悲之处。我多么希望少安能去冲破命运的枷锁。
但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没有羁绊便不会受伤。生活的残忍不仅仅是艰苦的生活条件,而是给予你希望再将其碾碎。平凡的人占大多数,可平凡不等于平庸,人可贵是在于认识到自己的平凡,他们大多数可以找到自己的理想,努力是不会背叛自己的,它不一定能实现梦想。但曾努力过的事实却足以安慰自己。努力过的人便不再在平庸。
人生一定要拼搏,获得力量,这样才不会如少安一样,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唯有自强才是根本。说句我们都听腻了的话,“知识改变命”。让自己平凡的一生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