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感悟4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读书人的代表人物孙少平。我们可以通过孙少平在县高中的学习生活感觉当时社会的教育情况。学生老师不好好读书教学而失去劳动,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当时还是以劳动为主,注重劳动不注重教育的。
孙少平全家人拼尽全力的想让他得到更好的教育,希望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孙少平也不负爸爸和哥哥的期望。他在学校尽可能的多学习多读书。
农民代表孙少安,干活勤勤恳恳,思想灵活多变。整天总是捣鼓怎么样把活干的更好。
从孙少安多分饲料地到后来他被生活所迫提出的土地承包制,从申诉安在一系列的事情,就可以看出当时大锅饭是行不通的。分田到户责任到人势在必行。
县革委会主任冯世宽,公社主任周文龙两人为代表不顾一切严格执行上级命令。县革委会副主任李福军,石圪节公社主任白川明通过数据分析及社会调查,最后综合考虑制定出一套可行的实施办法。既实施了您上级领导的命令,对社会的影响和农民的苦难也没有那么大。
服从领导,执行领导命令,当然没错。但是怎么样把领导的命令执行好?对各方都有好处,这才是重点。作者从学生、农民、官员等各种心理活动及表现形式。三个维度去反映当时社会的真实情况,除了苦难,还是苦难。国富民强,国弱民灾,国家强大,人民的生活就会好过。国家弱小无力,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从《平凡的世界》可以知道,1949到1978年,这几十年人民的年人均收入是变少了的。人吃树皮,因没有吃而饿死的人也是在这段时间发生的。
虽然在几十年农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中国在这段水深火热的生活之中依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伟大的成就。那就是我们科学技术上的进步结晶两弹一星和农业技术大突破杂交水稻。
这是我们应该记住的历史,也是我们应该记住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