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我非常好奇,怎么还有叫这种名字的小说呢?平凡的世界,这世界本就是平凡的,咋还能写出这么长的作品?直到后来,我才真真正正的明白了小说题目的含义。这部小说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一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
《平凡的世界》是第一部令我深深感动的作品。虽然我没有经历过书中的那个年代,但我却被书中那个年代的人物所感动,尤其是那其中孙少安与孙少平两兄弟之间与各自的命运作斗争的奋斗故事。
《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是一个积极进取,敢于拼搏的青年。生在农村,学习条件相当艰苦,忍饥挨饿,经常吃黑馍馍,可他却始终不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变得更加的勤奋。这部小说勾画出他的求学、成长、奋斗、成熟的经历,通过对他周遭环境,也就是对他的家庭、爱情、理想、朋友以及命运的描写,体现出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他说:“人活着,随时要准备受煎熬。”并且他自称是“苦难的爱好者”,他闯荡世界,当揽工汉,最后还成为了优秀的煤炭工人,这其中蕴含着深邃的人生意味。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并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他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仔细地咀嚼着这些至理名言,不免会让人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人生是考验人的场所,它残酷而又无情,但是少平并没有被它所击倒,而是勇敢的去面对。因为痛苦是人走向成熟的最好课程。种种炼狱般的生活锻造出了他坚韧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他不但主动承受苦难,而且要勇于与苦难抗争和超越苦难,从而使他的人格在苦难的铁钻上得到最为坚实的考验。
纵观少平的人生轨迹,他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他坚持理想,持之以恒;他热爱生命,珍惜生活,他善良、宽容,内心生活又像哲人一般深邃充实,这也正是他的人格魅力之所在罢。
当然,其他人物也给了我不平凡的震撼。比如朴实的孙玉厚老汉,温柔文静的田润叶,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的王班长。
同学们,我们正值美好的青春年华,在不耽误正常学习的情况下,让我们挤时间好好读读书吧,相信你也有会自己独到的收获,受到书中的正能量的影响并将会使你的生命变得璀璨无比。真心的希望同学们能够读一读《平凡的世界》这本好书,它一定会让我们受益匪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