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感悟8
现在又有大把读书的时间了,花了差不多一周的时间,我读完了之前只看了一百余页的《平凡的世界》。这几本书是我从学校带到单位的,当时是凑单买的。拿到书陆陆续续读了一百来页,虽然我很喜欢这本书,但是却没有读完。
现在想想,我已经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了。
这段时间,我再次拿起这几本书,竟然一口气读完了。书中每个人的命运,都吸引着我沉浸在这平凡的世界里。现在,我从这平凡的世界里走出来了,心却还在那里。在我看来故事还没有结束,这些平凡的人们,就在我们身边,平凡的活着。
平凡而不平庸,路遥笔下的主角们,生于平凡,却每一个都是生活的主角。这让我感受到这部作品,不是一本简单的小说,而更像是一部史书,从一个记史官的角度,去书写人民的历史。
我也翻看了一些评论。我试图去感受那个年代的人们,我们的上一辈人们,他们读这本书时的状态。他们也正是我这样的年纪,读到了这样的作品吧,我这么想。
我还想,一部作品的评价,总不能离开它所处的时代。这句话似乎也是《平凡的世界》里告诉我的。没有那样的生活经历,是理解不了这样的作品的。正如那些新一代的城市文艺青年,吐槽这部作品的平凡。我倒觉得,跨越时空,路遥已经对话了这些“新新青年”。他笔下对于古风铃的描写,亦是他对于这些“新新青年”的看法。
而我不同,这一点要感谢我的父母。我虽然不是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但是对于农村,我还是有所了解的。我的家乡,亦是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小村庄。因此特别是大西北的农村,我是见过的,生活过的,父母也是讲述过过去的故事的。
因此,匆匆读了几句,我就感觉这平凡的世界异常亲切。
故事的开头是很吸引人的。很多人大概都是读了故事的开头,就被深深吸引住的。孙少平,一个贫苦的农村孩子,他的命运贯穿始终。
少平有他的幸与不幸。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是不幸的;遇上文革的动荡,没有扎实的学习过程,是不幸的。这导致了他最终也只能生活在煤矿区,成为一名底层的工人。但是,他也有幸运的地方。他有少安这样的哥哥,以及以他为代表的亲人们,他不用像哥哥那样为了这个家而牺牲自己的人生规划;同时,他有田晓霞这样的女朋友,以及以他为代表的好伙伴们,让他即使物质上身无分文时,也能保证精神上的富有;最为关键的是,他的善良也使他收到善良的人们的帮助,总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
我们害怕少平也和少安一样,认定了命运,担负着一家老小,在双水村度过平凡的一生。但是,少平毕竟不是少安,他有条件,也有更深的思考。
少安认定了自己是一辈子的农民,放弃了润叶的表白,在我们看来是一个悲剧。其实这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爱情也是基于物质基础之上的。在那个平凡的世界,假设他们二人走在一起,必然是少安的“高迁”或润叶的“低就”。“高迁”则意味着少安要放弃父母,放弃农村的家,在城里谋生,这对他来说全无可能;“低就”意味着润叶放弃城市的工作,来到农村,那也绝不比秀莲能更合格地成为一名农家人的“贤内助”。即使是今天,这样的爱情也很难存在。两个人在一起,门当户对,才能有相同的基础认识,更多的共同语言,共同的生活理想目标。
而我们同样也无法保证,有相同的基础认识,更多的共同语言,甚至共同的生活理想目标的少平和晓霞,他俩如果没有阴阳两隔,会不会走到一起。少平的出身,使得他只能从事最基础的体力劳动。他完成了从一个农民向一个工人的转变。但是,即使他再怎么努力,却逃脱不了悲苦的命运。晓霞的死,使他认定了煤矿,默默地同少安一样,规划完了自己平凡的一生。
路遥的故事,总是有一种乐极生悲,悲极生乐的奇妙转化。少安的砖厂扩建,先是点火大操大办,后又遭遇变故,“墙倒众人推”,再到重开砖厂,起起落落,可谓大起大落。少平也未尝不是如此。工地的艰辛,曹书记的关心,矿上师傅的死亡,他与晓霞的爱情,到晓霞的牺牲……在这平凡的世界里,所有人都在生生死死中度过自己的一生。命运似乎捉摸不定,是不是给你惊喜,或给你“惊吓”。
但是书中也透露出明显的信息——只要你勤劳勇敢,就一定会成功。这样的三观是极正的。在我看来,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努力用劳动来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同时做好准备迎接那些随时到来的幸与不幸。这是平凡的,却不是平庸的。仅是劳动的过程,就需要许多伟大的精神,勤劳、勇敢、善良、吃苦……但即便如此,少平依然是平凡的,我们依然是平凡的。
特别能体会少平离开家乡,走向城市的心情。直至今日,还有大量的农业人口在向城市迁徙。这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一环。这些迁徙者啊,因为各种原因,离开自己的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想要寻得一处容身之地。其中,不少像少平这样的人,是因为思想中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冒险精神”,才做出这种选择。
少平的想法,对于独立,对于成长的追求,与我们无二。正是看惯了书里的伟大的世界,我们才如此不甘于平庸,想要向上爬却步履维艰,在吃过了苦,受过了累,甚至留下了眼泪之后,我们才发现已经活成了平凡的模样。但那又如何,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平凡的世界。
所以我说,这部书像是一部平民的记史。它描述的,不是那些慷慨激昂的文学作品中那个“伟大的世界”,而是一个真实的,就在我们身边上演的平凡的世界。
我想,我们的上一辈人,也许在书中看到了励志。少平就是平凡的人,但是却活的那么闪耀,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归宿。那么,“我们”呢?有什么理由不去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地活着,奋斗出自己的“伟大”人生?
甘于平凡,也许才是最大的“成长”。正如少安踏出家门往山西提亲的时刻,少平拒绝金秀回到矿山的时刻,生于平凡,我们要做的是在平凡的世界,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