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它的内容如它的名字一样,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人的成长过程,一个平凡家庭的成长过程。读后不但深受教育外,还能激发读者,积极向上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它深深地吸引我读下去……
十年的时间(1975—1985)演绎了感人至深的生活画卷,那里有气势磅礴的“斗争”,有汹涌澎湃的激情,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少年不羁的豪气。那是一个交织着“情”的世界:暖人的亲情、可贵的友情、真挚的爱情。
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平,虽然是个农民出身的孩子,他却有着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他学生时代的恋人,给了他精神上的支柱,从此,让他的生命有了意义,生活有了目标。
他的恋人,一个领导的女儿,从不以自己的身份引以为荣,相反,却为认识少平而自豪,她在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在那个偏远地方,我有一个多么伟大”挖煤丈夫“……可见少平在她心目中的位置有重要。
他们曾有一个浪漫的两年之约,那是在一个美丽的地方,一个梦幻的地方,2年后,无论对方在那里?都要准时来到这个地方,可他的恋人却永远的失约了,葬身在那场洪水中,她的心就像雪莲一样洁白,她用年轻的生命,诠释的那个年代的青年,铺就了一条可歌可泣壮举。
少平按相约的时间,来到那个美丽的地方,却没有了他的恋人,所有的景色,顿时在他眼里都黯然失色,他伫立那课伤心树下,一步千徘徊,含泪离去,晓霞走了,而记忆在少平心里,却永远不会风化。
我从少平身上学到了两点:一是对生活的客观认识,不放弃希望,有一份执着进取之心;二是他对书的爱好,是书让他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也是书让他与田晓霞成为最亲密的朋友。
书者,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书喜爱的无论如何都是让人可敬的。读一本好书,如同饮一杯香茗,其味,只有自己知道,它会让你浮想联翩,爱不释手,它就像一首无声的歌,有声的诗,在人们心目中荡起永远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