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看了—— 《西游记》,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和白历尽千辛万苦,熬过八十一难,终于得到真经的故事。
这本书的几个主角很有特色。比如:孙悟空机智勇敢,技艺高超;猪八戒温柔老实,就是懒,长得也有些好看。白和沙僧勤劳忠厚;唐僧虽弱,心却坚定。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故事是《连环洞战花豹精》。豹子的本事不高。他打不过八环,却抓到了唐僧,都是因为他采取了一个很好的策略:分散悟空的注意力,然后趁机抓唐僧。其实豹子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难度太大的时候,可以采取缩小目标,逐个击破的方法。这种方法也可以用于学习。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不能一口吃掉一个胖子。知识在于积累。当学习有困难时,我们可以把大的学习目标分解成许多小目标,一天完成的小目标越多,就越接近大目标。举个例子,一天记住五十个单词一定很难,但是如果我们一天记住十个单词,五天就能记住五十个单词。这样,我们的学习就会变得轻松愉快。再比如,我学会了滑蛇板。刚开始想学一次滑,不知道摔了几个筋斗也没学会。后来先练起,再练滑,最后练转,很快就学会了。
我必须再仔细读一遍这本书,它会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