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本小说,塑造了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人平等、不向命运低头的女性,主要写了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简爱父母双亡,生活在一个对她的尊严无情践踏的环境里,而这却没有改变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然。
简爱被送到了一个寄宿学校,在这里,她从她的好朋友海伦那里学到一种内在力量———忍耐。简爱来到了罗切斯身边,她的正直,高尚使得罗切斯特为之震撼,而他的真心,让简爱感动。
而当他们结婚的那一天,简·爱发现罗切斯特已有妻子、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戏弄,她怀着悲痛与爱离开了罗切斯特。最后,简·爱重新回到了罗切斯特身边,并与他结了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