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有意无意间又拿起了《简爱》这本书。没想到,一页一页翻下去,竟让我欲罢不能。
在印象中,《简爱》大体讲述了女主人翁简爱和罗切斯特之间的爱情故事。多年后,如今重读这本书,和之前的感受和体会根本不同。
幼年的简爱,寄人篱下,生活在德舅妈的嫌弃厌恶中,表哥表姐的欺侮中,尤其是在一次反击中,打了约翰里德表哥,被舅妈关进红房子,并因此吓出一场大病,给简爱的童年以致成年后留下了深深的心理阴影。读到此处,很虐心的感觉。但也让人感受到简爱幼小身体里一颗叛逆勇敢,坚强不屈的心。
本书的魅力就在于它给人以精神上的鼓舞。
在后来的孤儿院学校里,简爱凭借自己的坚强,勇敢,好学,经历了一次次的屈辱和磨难,以出色的表现成为洛伍德学校的老师。让人在为简爱的坎坷经历感慨唏嘘的同时,感受到一种不屈不挠,自强自立的精神鼓舞。
从洛伍德学校出来,简爱成为一名家庭老师,并爱上这家的主人——罗切斯特先生,当发现罗切斯特有妻子时,她选择了尊严——静静地离开;而当桑菲尔德庄园被烧成了废墟,罗切斯特被烧成了残废,她选择回到他身边,去追求心中的真爱。再次感受到简爱对自由、平等、纯真爱情的向往和追求,以及自尊自爱、独立自主的优秀品格。
是啊,成长的道路上总会遇到各种烦恼、挫折、甚至失败,让我们勇敢面对,战胜困境,成就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