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炎热的中午,心烦意乱的我无意间看到了《骆驼祥子》这本书,没想到竟一口气读完了。
祥子,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儿,整天靠拉车维持生计。他从乡下来,没有亲人,原本的他正直、诚信、勇敢、上进,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在人和厂买了一辆车。那厂长对他十分好,厂长女儿也十分喜欢他,祥子就像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快乐地生活着。可谁知道,一次给一位富人拉车,他被抓了,也开始了他人生的悲剧。
祥子!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凭什么就被抓了去?外面这些巡警也太可恶了。然而,更重要的是,祥子的车也被没收了,真是个晴天霹雳。但他没有办法,毕竟这是乱世,拉车那样卑贱的人只能艰难生存着。只怪他出生的年代不好,如他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可是个人才呀! 就这样,他带着巨大的恨意,牵着三头骆驼逃了出来。为了买新车,他拼了命地拉,并把那骆驼卖走。那时,他只认钱,丝毫不关自己的脸面。我十分担心这时的他,希望不要因为莽撞,伤了别人或自己。有一次,他看见了一老者带着一个小孩子,感到仿佛见到自己的过去将来。我和他发出了相同的感叹,穷人哪,老的小的都挨饿,只有年轻时好些,这是该享受还是努力啊?回到今天,我们的条件好了许多,可要好好努力。
就在祥子内心即将平静时,又一个悲剧发生了。他给新主人回家报信,到门口却被一侦探拦住,兜里的钱被拿走了,他人生的下坡路也开始。后来,他娶了厂长女儿,厄运逼得她因为难产而与孩子一同死去。祥子在接连的打击下,终于堕落。祥子生了许多病,无法继续拉车,只能到处找饭局、婚礼等填肚子。
人要受不住诱惑就一定会堕落。这道理在祥子身上折射得一清二楚。看了这本书,我一定不会重蹈覆辙,安分守己。
如果说书就像那满天照亮路的星星,那这本书可算是一颗明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