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是我国现代知名作家,原名舒庆春,字舍予,“老舍”是他后来写作时所用的笔名。《骆驼祥子》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这本书的主角——祥子,来自乡间,当他认准拉车这一行时,他就成了车迷,一心想买上自己的车,凭着勤劳和坚持和他省吃俭用了三年,他终于实现了这个理想,,成为了一名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但是,当时中国的社会环境十分混乱,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掳走并且失去了他的车,只牵回了三匹骆驼。但祥子并没有灰心,他依然倔强的从头开始,更努力地拉车,攒钱。可这一次还没有等他买上车,他所有的积蓄就被侦探洗劫一空了,买车的梦想又成了泡影。他再一次拉上车,是以和虎妞的畸形婚姻为代价的。但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这次是人车两空,遭受到生活的一次又一次打击,加上又失去了他喜爱的小福子,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下去的勇气。他再不似从前那般拉车并以拉车为豪。他开始游戏生活、出卖他人、吃喝嫖赌,彻底沦为一个一无是处的人。
老舍通过这一人物,写出了不合理制度对下层劳动者生活空间的威压。
在那乱世中,一些本该为人民服务的人却反而一直榨压劳动人民,逼得他们走投无路,可见,恶劣的生活环境可以使一人露出他的真实面目。
当我读完这本书后,不禁开始想象:倘若祥子在人车两空后不是自甘堕落,而是不屈不挠,正面迎向生活带给他的打击。想必他日后的生活光景,应该又是一番新天地。他如此,于我们也是如此,如果我们一次次逃避生活的打击,那我们以后的生活,也会,倘若我们不惧打击,努力反抗,那不管你以后的生活好不好,是否富裕,至少你在晚年的回忆中不会遗憾,因为你在年轻时,有努力奋斗过!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