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外什么也看不见,就好像全世界的黑暗都在等着他似的,由黑暗中迈步,再走入黑暗中;身后跟着那不声不响的骆驼。”——题记
翻开书页,我看见花开花落,月圆月缺。我看见春去秋来剥削着花的生命,我看见云来雾去磨灭着月的光华。我看见花在拼命挣扎,我看见月仍旧不屈服的绽放着光亮。我看见现实的残酷和黑暗,我看见人力车夫汗水顺着泪痕的滴滴答答,我看见他的梦想破灭,又再次燃起希望之光,再度陷入人性枷锁的深渊……
我看见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挣扎——祥子。他原本是一个壮实憨厚的乡下小伙子,可为了梦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他不安于现状,于是靠着在北平城的大街小巷中弓着脊背拉车赚钱,并且每日省吃俭用。在他挥洒着汗水的努力下,终于如愿以偿,用血汗钱买了一辆新车。可是好景不长,就当他的梦想的一丝光亮燃起时,车被抢了。后来一次次买车,却一次次梦想破灭。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开始了游戏人生,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他遗失了从前那个吃苦耐老的他,祥子堕落了。他被污浊的世间玷污得失去梦想,他在川流不息中奔跑,却带着已不再甘甜的汗水迷失了方向。
“他确乎有点像一棵树,坚壮,沉默,而又有生气。”昔日,祥子无疑是当时社会上底层劳动人民的佼佼者。他老实,健壮,坚忍,就如同骆驼一般。而他怀着不算远大的梦想奔跑着,他付出了所有的努力,他在梦想中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在祥子的世界里,他仿佛看不见世界上所有的晦暗不公,他仍坚信着努力和希望,然而谁会沿途点亮他命运的灯笼?是大胆泼辣而有些心理扭曲的虎妞,还是一步步走向毁灭的小福子……那些曾经向命运做过斗争的人们,却是一步一步的坠入黑暗的深渊。祥子原本不信命,他在黑暗中挣扎,再挣扎,可命运已经把他攥在手心里,捏碎了他的心,毁了他的梦想。这是那个黑暗社会的终产物,它让好人没有出路。
“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或许这就是那个世界的现实。理想与现实的不相符就造成了多少人的悲剧。这不仅仅是令人悲哀的,值得思考更多的是人性的沦丧软弱或是命运的不公多磨。我们满怀着梦想活在这个世界上,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外界的痛苦折磨,更要建筑自己心中坚不可摧的堡垒,把自己的信念灌植在看似遥远的梦想上。金钱、权利以及物质上的一切并不是我们内心真正的追求,击垮我们的也不是所谓的命运,而是我们看不见的软弱,是它让我们畏缩不前、直至深渊。
祥子使我从沉睡中惊醒,我看见了那些悲哀的灵魂和生命。他们诉说着社会现实的残酷,批判着这个社会不让好人有出路。社会曾是那么黑暗,希望曾是那么渺茫,但还是有许多人在黑暗中苦苦挣扎,虽最终失败,败给了现实,可内心却不后悔曾为梦想奋斗过。
身为如今幸福社会的我们,更应为梦想奋斗,把握今天。或许会有挫折,但只要勇往直前,战胜它。但希望之田开满夏花,我们倾注汗水浇灌它,让我们的梦想在未来一样绽放无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