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二十年代末的北平。这,是伴随祥子人生起落的北平。这,是一个污浊又有声有色的北平!
祥子从这里出发,他想通过车夫这项工作来拥有更好地生活。他的心中充满希望,因为梦想总还是要有的!于是,他便以一个小小劳动人民的身份,向着自己的大洋彼岸前进着……可命运,当真如此吗?被士兵剥夺,被侦探蒙骗,强迫与虎妞结婚,失去小福子……最后,他心死了。对这些统治阶级的剥削而低头了。也许他的真实与初心未变,可祥子,永远地向命运低头了。
落红从绿荫的庇护而贴近地面,因为她无暇顾及花瓣飘落的淡景,她无法掌控自己何时化为无情物。驼着的也不是自己,因为一匹骆驼的自由在黑暗下如此渺茫,又何来自由一说?
我没有生在那个时代,无法体会战事与军阀的统治带给人的痛苦,我也无法评价祥子的堕落究竟是自身的堕落还是社会的逼迫。我想,二者兼顾。我同情祥子,也同情一切劳苦大众,可我又能做些什么?虽说祥子本是好人,可面对这样一个社会,难道真的不去与它抗争了吗?也许一个车夫的力量改变不了什么,可真的就袖手旁观,置身事外?
生活本是美好的,黑暗的是人心,因为剥削阶级的黑暗,导致整个社会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一切的劳苦大众都是伟大的。所以,感恩吧!我们的社会已精彩,即使仍然有着贫穷。但,这些最纯粹的劳动人民孕育出了这片承载着希望的土地。土壤是香的!希望能从这片纯粹的土地中,汲取到我们民族最宝贵的精神!那时,人心将会是一片真挚朴实。那时,骆驼祥子将会成为一个旧中国的缩影,永远警示我们。
冉冉升起了一轮红日,亮金色的光辉沐浴着大地。依稀能看见祥子与其他劳动人民微笑地招手。那是东方,那是最的地方!
《骆驼祥子》主要写了祥子刚打拼出了一辆自己的车,但因福得祸,新车也没有了,从此后他遭受命运的坎坷,吃、喝、嫖、赌、懒、狡猾、这些坏习惯都养成了。反映出了像祥子这样拉车的下层人民沉重的生活状况。祥子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骆驼祥子》这篇小说我认为可以分为三大部分。一是简单的分析,二是祥子到北平打拼出了一辆车的辛苦过程,三是祥子被人抢了车,虎妞带着怀里的孩子断了气,小福子吊死在树林里等等不公平的遭遇,使他染上了恶习。
第二部分我认为祥子是一个不断前进的人。从中“整整的三年,他凑足了一百块钱!他不能再等了”看出祥子非常得爱车,下等的生活促使他坚强、努力。一百块钱对他来说是来之不易的。从中“他觉得用力拉车去挣口饭吃,是天下最有骨气的事:他愿意出去,没有人可以拦住他”看出他不吃软饭,他会凭借自己的力气干活。
第三部分我认为祥子是一个贪小便宜,懒惰而可怜的人。从中“多吸人家一支烟,买东西使出个假铜子去,喝豆汁多吃几块咸菜,拉车少卖点力气而多挣一两个铜子,都是他觉得满意”看出他的骨气没有了,遭遇是他变成了一个骗吃骗喝的自私鬼。
《骆驼祥子》这篇小说是我悟出了很多的道理;黑暗社会的恐怖,下层人民的生活贫苦,是像祥子一样的人都变成了末路鬼,他们的遭遇非常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