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看了一篇国外著名的文章《海底两万里》,里面有一个重要人物尼莫船长引起了我的注意。
尼莫船长矛盾的性格可以称得上是人性的典范,尤其是我们在青年时期,有着强烈的矛盾心理。我们应该向他学习,理性思考。
他反对奴隶制,渴望自由。他几乎可以为一个无关紧要的采珠人付出生命的代价。他向两个无意中看到他秘密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让他们得以幸存。他对他们也很好,给他们好吃的吃喝,给他们书看,让他们有能力在船上自由活动,所以
至还可以跟他一同出行,这是么好的待遇啊!他还会为了船上的船员意外失事而落泪,但在此之前,在“我“眼中,他生来就不会流泪。在这个船员死后,他像葬家人一般去将这个船员葬在美丽的海底森林。这是多么善良、有人性的船长啊!
但同时,他也是一个暴力,冷漠,残酷,不近人情的船长。当他看到灭杀他的祖国,他的妻子,他的父母的国家的船只时,他不顾一切,他往事的形象在这一瞬完全破灭,他一声不吭,神情阴郁,冷酷。他开足了马力向这艘船撞了过去。他眼睁睁的看着这般船缓缓下沉,看着那些奋力挣扎却毫无作用的人们。他仿佛看到了他曾经热爱的祖国,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也同这艘船上的人一样,奋力挣扎却毫无用作用,他的父母,他的妻子,他的祖国都沦陷了。他默默的走进他的房间,对着一个年轻尚轻的妇女和两个小孩的照片,向他们伸出双臂,双膝跪倒,泣不成声。
正如前言中写的一般,尼摩船长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他有理性的一面,也有感性的一面。他的理性一面占了他生活的绝大多数,而感性只占了极小极小一部分。不是没有感性,只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句话从他对着家人的照片下跪,流泪就可见一斑。
《海底两万里》是科幻世界中的瑰宝,是世界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