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声音》是日本佐佐木赫子的一篇幻想小说。小说的主人公是名叫正彦的乖孩子,乖到事事都听大人安排,乖到事事都会向妈妈请示。当然,正彦之所以是个乖孩子,肯定跟妈妈有关,因为凡事妈妈都早已做好了安排,正彦只是服从即可。这不,春假第一天,当别的小朋友都在享受放假的轻松,尽情地钓鱼、打球之时,正彦已经听从妈妈安排乘车一个小时去私塾上课。按照正彦妈妈的说法是,“春假的课非常重要,可不要迟到啊”,一向听话的正彦连日期都没有确定就去了私塾,但私塾当天并没有课。就在正彦从私塾返回,即将到家时,正彦想玩耍一会儿再回家,但玩什么好呢?从没做过主张的正彦便打电话询问妈妈,但,就在正彦打电话刚说出自己的问题时,一辆车失控冲了过来,于是悲剧发生了,一个年轻的就此戛然而止。
但,悲剧并不仅止于此。
两个月后的周末,正彦家的电话铃响了,电话是正彦打来的……最初,大家都认为是正彦妈妈过度出现了幻听。但,后来,爸爸也说是正彦打来的。还有更奇怪的,这电话只在周末上午打来,声音很微弱,似乎反复说着同,以至于正彦爸爸妈妈认为是有人放录音搞恶作剧,但后来,周末上午的电话越来越频繁,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打来一遍。
正彦的离开已使家人悲伤不已,现在这个莫名其妙的电话更让这个家笼罩在了恐怖和懊悔之中,因为他们听到正彦似乎在说“去玩好呢”,对于这句话,爸爸妈妈不太懂,是啊,这句话是一个什么样的秘密,在倾诉着正彦怎样未了的心愿?
一切都是谜,再到后来,当正彦又打来电话时,作为同龄人的“我”拿起了电话,认真倾听一番,“我”听懂了正彦的话,正彦正在用微弱的声音问:“我怎么去玩好呢?”听正彦这样问,“我”明白了,原来,离世的正彦仍然需要向妈妈询问他的玩耍方式,于是,我一边抽噎一边回答:“去找伙伴……找到伙伴,去玩足球,去玩骑马大战,不管玩什么都行。”从此,电话铃再也没有响过……
原来,车祸发生前,正彦在电话里只给妈妈提出了问题,但并没有听到妈妈的答复,所以,到了另一个世界的正彦就一直有疑问:该怎么去玩呢?
这,当属于正彦离去之后的又一场悲剧吧?一个习惯于服从、习惯于听话的“乖孩子”,即使死后,还在等待父母安排他的生活;一个被父母剥夺了所有参与权的孩子,即使死后,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尽管悲剧没有程度的区分,但后一场悲剧无疑加重了正彦离去的悲剧。
“我该怎么去玩好呢?”正彦的疑问,是否在质问着我们每个人?当我们只要求孩子“乖”的时候,我们是否只为了自己省心而忘记了培养孩子的主体意识?当我们要求孩子听话要求孩子服从的时候,我们是否只在强调自己而忘记了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当我们总在说我们是过来人,处处都是在用经验说话,处处都是在为他们好时,我们是否忘记了区分引领和包办?我们是否忘记孩子也有参与和思考的权利,并且,这权利谁也不能代替?()
尽管这是一篇幻想小说,尽管佐佐木赫子给小说起的题目是“遥远的声音”,但,仔细想想,这声音也许并不遥远,我们的身边,也许正有孩子在发出这样疑问。
放手吧,给孩子一片天空,把参与生活、感知生活的权利还给孩子,让孩子思考,让孩子行动,因为生活终将是他们的,我们可以代替他做很多事情,但我们无法代替他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