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这部小说以1947年山东展成的涟水、莱芜、孟良崮三个连贯战役作为中心,讲述了共产党华东野战军与国民党七十四师展开的大规模战役的故事。
这部小说出于吴强老爷爷的笔下,他把人物写得十分生动、正直、勇敢、坚强。书中写的连长石东根,十分敢于打仗。比如:参谋长说:军部随后就到,你们留下来控制渡河点。军部一到,你们立即赶上去。石东根一听,咕噜开了:又叫我们留下来!罗光正要解释,团长刘胜过来嚷道:先走后走不是一样!此刻还是堵缺口,战斗在后头哩!石东根这才不唠叨了。他时刻期望能冲锋在前。又例如班长秦守本是一个热爱团队、关心战士的干部。他在一次总结大会上说:国民党七十四师真是可恶,他们在碉堡里举白旗、缴枪、诈投降。使得石东根上当中计,大家劝也没用。()战士们刚冲到碉堡前,里面的敌军用机关枪扫射,害得我们这个连的许多战士英勇牺牲了!我一想到这件事心里就难过。这本书在紧张气氛的时刻,却又不失乐趣。例如副军长也在那里!好大的眼睛,有那么大个人在你面前,居然看不见!副军长梁波哈哈大笑起来。刚才说了两句怪话。刘胜摸着脑袋说。明白错就行啦梁波笑声不歇地说。
有一句最有气势的话,在我心里可下了。这是军长沈振新对敌方一团长说的:我们要你们把喝下去的血,连你们自己的血,从肚子里全部吐出来!这句话是那么激昂,那么热血沸腾。我十分感谢打败了强敌的那些共产主义事业的英雄。像沈振新、丁元善、梁波、刘胜、陈坚、王茂生、秦守本、杨军我一看到写野战军消灭七十四师的时候,就十分激动,欣喜若狂。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战壕,什么是刺刀。战壕就是打仗用的地沟,刺刀就是装在枪头的用来格斗的兵器。我还明白了现代军队中的指挥员有:司令、军长、师长、旅长、团长、营长、连长、排长、班长。真是收获不小啊!我们这天的幸福时代,幸福生活都是用烈士们用生命和血汗换来的,我们就应为他们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