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读的书的封面上,我写了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昆虫的史诗,生命的运动;他关心人性,反思社会生活。”他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和作家,被称为“昆虫界的河马”和“昆虫界的维吉尔”。
《昆虫记》是法布尔根据他的毕生经历和研究成果写的一部关于昆虫的作品,描述了昆虫的本能、习惯、劳动、婚姻、繁殖和死亡。
读《昆虫记》,在作者的带领下,我看到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昆虫世界。你看,“编织网专家”蜘蛛、“凶猛猎人”黄蜂、“建筑专家”蟋蟀、“向往光明的歌手”蝉......他们在作者的作品中如此栩栩如生。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对昆虫的热爱。
法布尔的笔触充满了情感,在他心中充满了对生命的关怀和对自然事物的赞美。世界上的生物是平等的,昆虫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它们背后,也隐藏着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像法布尔一样,养成观察的习惯,“生活中不缺少美,但缺乏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应该成为生活中有爱心的人。
在许多昆虫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螳螂,也可以称之为“挥舞镰刀的斗士”。作者在文章中写道:“它是一种温和而残忍的小动物。”它温柔、庄重、美丽。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会吃掉自己的同龄人,甚至是自己的伴侣,所以作者说:“螳螂真的是一种可怕的动物!”“你看,它在吃猎物的时候,“一口一口地咬着,很快猎物的脖子就打开了一个大洞。这个吸血鬼开始慢慢品尝猎物的体液”,不禁让人毛骨悚然,太残忍了!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对昆虫好奇但没有勇气接近和接触的人,所以我对昆虫的了解真的很少。然而,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走进了这些小家伙,就像身临其境一样。我似乎亲眼看到了他们的出生、成长过程、习惯、婚姻和死亡。我知道很多我以前不知道或误解的事情。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同时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