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法布尔写的《昆虫记》。法布尔是第一个为昆虫写历史的人。他一生的精力都在一本书里。这本书是《昆虫记》。法布尔一生都在自然环境中观察和实验昆虫,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本能和习惯,完成了昆虫学的巨大成就。
法布尔努力学习,牺牲了他的私人时间来了解昆虫。《昆虫》详细描述了昆虫的生活:如蜘蛛、密封、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这些为后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使人类社会迅速走向现代文明。
法布尔不是随便成功的。他的成功是通过努力换来的。他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从小生活贫困。他通过自学获得了多个学位。他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吃饱,但法布尔从未放弃。他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他认真确定了方向,朝那个方向大步走去。他不懈观察昆虫和植物,不断获取知识。法布尔最大的乐趣就是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发现大自然中蕴含的科学真理。正是因为如此,他才写了《昆虫记》。
我也想像法布尔一样在知识的世界里游泳,但我甚至不认真对待数学问题。我怎样才能在知识的世界里游泳?所以我想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看完《昆虫记》,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设定目标,按计划去做,比如写日记,一定要坚持,不要半途而废。如果半途而废,前面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的。所以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不懈,为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