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者的作品中,《昆虫记》是一个多么奇怪有趣的故事啊!螳螂是一种非常凶猛的动物,但在它生命的早期阶段,它会牺牲在最小的蚂蚁爪子下;萤火虫给蜗牛麻醉,享受它的食物;蜘蛛织网,“使用圆规、尺子和其他工具,没有设计师能画……多可爱的小生命啊!难怪鲁迅先生会把《昆虫记》当成“讲昆虫生活”的楷模。读着读着,这些栩栩如生的虫子在我眼前渐渐清晰起来。我想:今天的人类行为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会威胁到这些昆虫的生存吗?
当我继续往下看《昆虫记》时,我被法布尔在探索自然时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大胆的质疑精神所感叹。看到法布尔已经深入昆虫世界50年了,对各种昆虫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生动地展示在世界面前。可以说,书中的每一个字都蕴含着他对生命和自然的热爱。这时,我眼前似乎出现了一幅画面:法布尔正在仔细观察毛毛虫,不顾危险捕捉黄蜂……我对他探索大自然的精神和勇气印象深刻。他独特的匠心和细微的观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科学精神”的伟大。因此,我想到了我们通常的学习和生活,我就是其中之一。有时候我经常被数学题困住,第一次做不到,连脑子都懒得动,甚至干脆不做,就问同学答案,这也应该是懦弱的表现!我们应该学习法布尔探索自然的精神,成为一个有勇气和毅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