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是这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她从小就是一个“奇怪的豆子”,这让学校老师头疼。后来,小豆豆转到了一所新学校:巴学园。校长是一位一生致力于教育方法的研究人员,他说: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生的时候,都有很好的品质。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他会受到很多影响,包括周围环境和成人。这些优秀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要早点发现这些“优秀品质”,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培养成有个性的人。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经常被小豆豆可爱勇敢的冒险所逗乐。例如,小豆豆的钱包掉进了厕所。她把粪坑里所有的东西都拿出来堆成一座“山”。小林校长只说:“完成后放回去”;例如,小豆豆和他的狗洛基互相扮狼,伤了耳朵;例如,有一天小豆豆单臂挂在树上。校长过来问她在做什么。小豆豆说,她看到牛肉整天挂着。她今天想做牛肉……有趣的事情层出不穷,忍不住笑了。
豆豆因淘气而辍学,一所全新的学校“巴学园”接受了她。“巴学园”是一所不同的学校。“巴学园”教室:废弃的电车车厢。“巴学园”校长:第一次见到小豆豆,校长笑着听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没有任何不耐烦和无聊。“巴学园”午餐:每次午餐开始,校长都会问:“大家都带着‘海味’和‘山味’来了吗?“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原本是校长不想让孩子偏食,所以他们必须吃蔬菜、肉和鱼;“巴学园”的教育方法:从你最喜欢的课程开始。“巴学园”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奇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巴学园”活动:早上,如果你完成了所有的课程,下午你会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晚上,我还在礼堂里搭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所有新鲜动人的场景都令人羡慕。小豆豆在“巴学园”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师生没有区别,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失去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约束。也许,很多人会认为这种教育方法是异想天开的,它对爱、耐心、想象力等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对知识的要求。但我觉得这是很多孩子的心声。作者根本不使用理性话语,因为它会失去童趣。在字里行间流露孩子的思想和简单直白的语言,给读者更深的启迪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