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学家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便是开启一次生命的旅行,会结识无数智者,学会做人的道理,接受道德的洗礼,感受灵魂的净化。这个暑假,我们陪伴朱君楠读了大量的课外书籍,获益匪浅。
朱君楠在她的读后感里面写到:“读了刘墉的《说话的魅力》和《做个快乐读书人》,发现以前做的不够好,要按照从书中学的新的方式进行改正;读了《爱是不自私》,让我明白爱是需要分享的,你和别人分享了你的爱,你就会变得幸福;读了《大森林里的小木屋》,让我明白快乐与分享是人们必不可缺的两种品质……”。读着孩子的读后感,品味着孩子的心灵收获,不禁沉醉于孩子心灵不断成长的感觉中。
平日,我们也会引导朱君楠充分利用好清早起床后、午饭后和睡觉前的空闲时间,少看电视、少玩游戏,努力做到每天通读一本书的目标。遇到好的优美词句和名人名言,都会鼓励她摘抄在笔记本上,反复诵读,感触深的就做一篇读书笔记。假期里,陪着孩子一起观看“中国汉字听写大赛”、“成语英雄”等节目,也会在家庭内部举办一场小型比赛,来不断提升孩子对汉字、对阅读的兴趣。
高尔基还曾说过:“爱书吧,它是你知识的源泉”。让我们携起手来,陪着孩子在千奇百怪、精彩纷呈的故事里,去星光灿烂的苍穹遨游,到博大精深的知识海洋远航,懂得更多做人的道理,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明德知礼,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