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读了一本很棒的书《如何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看完之后发现自己还需要改进太多。
试想,如果一个自身没有知识积淀的老师又何谈担此重任。有知识积淀的老师,能在课堂上娓娓道来;除了讲授教材,还懂得渗透与教材相关的其他内容,用幽默、诙谐的方式传授知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懂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会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学习,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有了一定的知识积淀,在课堂上才能驾驭自如,才能让学生喜欢你这个人,喜欢听你的课。只有学生喜欢你,你所教的知识,学生才会乐意接受。这就要求我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阅读大量的书籍,上网浏览资料扩大自己的视野,积淀自己的知识。
在我的床头柜上经常放着一本书,每天利用中晚上休息的时候,读十分钟左右,天天如此。此外,我为了提高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经常上网浏览一些名家的课堂教学实录,确实能学到许多东西,名家的风采,驾驭课堂的能力,问题的巧妙解答等等,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中,课堂精彩了,学生兴趣浓了,学习效率高了。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平日上课说话结结巴巴,说了上句忘下句,语言贫乏,没有感染力,讲课条理不分明,层次不清,那提高学生的能力,提高学习效率那只能是一句空话。
如果想教好孩子们,老师们光有一桶水是不够的,更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