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史记》里的大禹的故事。
尧在位期间,洪水泛滥,尧任命大禹的父亲鲧担任治水的领导工作。后来鲧因为治水不力,被虞舜流放到羽山。虞舜听说大禹贤明能干,又令大禹负责治水。
大禹到任后,他吸取父亲的治水教训,努力实践,他认为父亲用堵的方法治水是行不通的,必须用疏通的方法才能根治洪水。他不辞辛劳,日夜苦干。不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大禹不避风霜雨雪,总是在奔波劳碌,忙于治水。他的儿子生下来后,他也没回家去看一眼。有一次,天下着大雨,他带着治水的队伍路过家门,听见儿子在家里啼哭,他的心被牵动了。那个做父亲的不爱自己的子女啊?他多么想进家门去看一看,科室治水的工程在等着他,天下的黎民百姓在看着他,他不能因私废公。于是他毅然转过身,带着治水的人顶风冒雨上路了。在治水期间,大禹曾三次路过家门,可他一次也没有进家里去看一下。后来,洪水终于驯服了,顺着河道流向大湖、大海。
大禹这种为了黎民百姓不辞辛劳治水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