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格列佛游记》有感
觉得别人不正常,但是全部人都觉得他不正常,久而久之,他也搞不清楚怎样才是正确的了。
《格列佛游记》的作者斯威夫特出生于爱尔兰的首都都柏林,是一个遗腹子,由叔父扶养成人。《格列佛游记》是江奈生·斯威夫特的一部杰出的游记体讽刺小说,以较为完美的艺术形式表达了作者的思想观念,作者用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在这本书中,斯威夫特的叙事技巧和讽刺才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作品的主人公里梅尔·格列佛是个英国外科医生,后升任船长;他受过良好教育,为祖国而自豪,在职业和政治两方面似乎都颇有见识,可是他本质上却是一个平庸的人。 小说第一卷中所描绘的小人国的情景乃是大英帝国的缩影。在这个缩微的国度里,党派之争势不两立,托利党和辉格党常年不息的斗争和对外的战争,实质上只是政客们在与一些国计民生毫不相干的小节上勾心斗角。小人国的国王用比赛绳技的方法选拔官员,为获得国王赏给的几根彩色丝线,官员不惜小丑似地做着可笑的表演;小说的第二卷里作者更是指名道姓地批抨英国。格列佛长篇大论地向大人国国王介绍英国的历史、制度和现状,以及种种为国家为自己辨解的事,可是从大人国的眼光看来是充斥着阴险和野心产生的恶果。国王并对英国各种制度及政教措施表示了怀疑和否定。讽刺了英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小说的第三卷,作者把通过对拉格多大科学院人士所从事的无聊而荒唐的科学研究,讽刺了伪科学,讽刺的锋芒指向了当时的哲学家,脱离实际、沉溺于幻想的科学家,荒诞不经的发明家和颠倒黑白的评论家和历史家,我不禁感到悲哀。我个人最欣赏的是第四卷,作品反映了18世纪前半期时的社会矛盾,揭露了当时统治集团的腐败和罪恶,并抨击了侵略战争和殖民主义。他讽刺地道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贪婪、党争、伪善、无信、残暴、愤怒、疯狂、怨恨、嫉妒、淫欲。“他挖苦地描述了人兽颠倒的怪诞现象:马成了理性的载体,而人则化作脏臭、屎尿横飞、贪婪刁难的下等动物耶胡。格列佛在慧因国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他完全融入这个社会,以致于与暗喻人类的耶胡交往时形成强烈的反差,因为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诚实,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产生了极度的厌恶。我很羡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国,慧因国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这里你不需顾虑别人说话的真假,而在现实的世界,有着太多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常常发生: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人谋取暴利、有人甚至为了金钱抛弃自己的亲身父母。难怪我们的老师、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这与我们提倡的帮助他人、爱护他人是很难统一的。当我遇到有困难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时,我迟疑;当有人替我解围时,我不敢接受。这些都让我内心感到痛苦、矛盾,无所适从。既妨碍了我去“爱”别人,同时也错过了别人的“爱”,在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以夸张渲染时代的生气,借荒唐痛斥时代的弊端。没有想到在那些朴实得如同流水账的大白话游记中竟蕴含着这么深邃的内涵。在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的社会虽然和谐,但小偷小摸、乱扔乱丢、破坏公物、贩毒、残暴疯狂。也是我们在电视中经常见到的事,都已经不足为奇了。现在的我们虽然不能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来,但是可以做我们能做到的事。就算是低下头拣起一片垃圾,写一篇环保文章,号召朋友亲戚……这都是我们轻易能做到的。 我期盼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像慧因国,孩子们的眼中不再有疑虑,教育与现实是统一的。我愿为此付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这个社会多一点阳光、少一点污染、会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