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从阅读《百年孤独》的直观感受来看,非常微妙有趣。不像我过去容易进书玩,你会去哪里,因为百年孤独的悲欢起伏,在雨中似乎和我隔着一堵玻璃墙。每当我似乎在那里,总有一层新的雨再次模糊了玻璃。或许是因为作者总是用戏谑的口吻描述各种类似神话的场景,又或许是因为书中人物的野性孤独离世俗的自我太过遥远。
在整本书里,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从家族中第一个Hosai Arcadia到最后一个家族特征明显的Aureliano。从傲慢、大胆、充满活力的奥雷连诺海军上将,到精力充沛、平凡而伟大的老母亲乌苏拉,从像天使一样纯洁的漂亮女孩蕾米苔丝,再到喜欢活泼好动、娶了两个老婆的双胞胎之一。
一部复杂的百年家族史,一部脉络清晰的地方兴亡史。在时间的洪流中,个人在大背景的起伏中显得那么无力。柔弱娇小的被杀,孤独执着的留下了悲伤的痕迹。无缘无故死去的蕾苔丝的洛里的形象被作为祖母保存了下来,但最终仍咬着手指的丽贝卡却坚持不懈地拒绝了死亡。阿卡迪亚已经失去了3000条生命,不能被任何人信任。他们是人群中的异类,极度孤独。
对我来说,我习惯了一个人,不一定开心,但也不一定难过。孤独是既定事实。与其否定它,对抗它,不必要地回避它,不如接受它,让它在拥挤的人群中保护你不回家,让它陪你周六早上吃早餐收拾阳光,让它陪你周日下午晒太阳。
如果你像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周期性的抑郁,不妨读一读这本书,让其中孤独者的莽撞唤起你勇敢抗争的勇气。也许,我们可以活得更多。
牛逼哄哄,至少在别人眼中。奥雷良诺上将死去的时候,我心中一阵痛楚,就是这么想的。
我相信,这本书能给我的,远远不止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