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三体》三部曲已有一个月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三体》而生的那些思绪愈加挥之不去。我渐渐发现,我的人生观、我的生活、我的追求正在被这本书改变,并且我预感这些改变将会越来越深刻。
《三体》最为震撼人心的地方在于,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与许多人心目中所想象的完全不同的宇宙。更残酷的是,这本书中的宇宙真相是在前沿物理学定律的基础上,用严格的推理一步一步推导出来的。非常巧合,去年霍金也曾向全世界警告,应该尽量避免与外星人接触,否则会给人类带来灾难。于是,即使难以接受,我也不得不承认,《三体》中的黑暗森林确实更像是一个真实的宇宙。相比之下,《星球大战》、《星际迷航》、《变形金刚》这类通俗科幻故事中所描述的宇宙简直就是天真的童话。
我无意品评《三体》的故事或者艺术水准。毕竟,从文学的角度来说,《三体》跟金庸这样的文学大师的作品相比是有差距的。但是,在现实的层面上,《三体》给我们留下的烙印可能更加难以磨灭,特别是对了解一些相对论知识的理工科读者。
“你们是虫子。”
“毁灭你,与你有何相干?”
“我需要一块二向箔,清理用。”
我们应该庆幸,上面这些悲凉的台词出自一部小说,暂时还没有变成血淋淋的现实。我们应该庆幸,没有智子来锁死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依然可以努力让科技的飞跃发展持续下去。既然宇宙中没有童话,要想在这个黑暗的世界里尽可能长久地生存,我们只能快马加鞭试图有朝一日奋斗成为黑暗森林中的“神级文明”;即使做不到这一点,退而求其次,我们也要有能力把人类的种子撒向宇宙的各个角落,这是唯一让我们的千代、万代子孙不被这个宇宙除名的办法。以我们现在的科技水平而言,我们的求生之路还很漫长。
曾经,我只打算做一个数学界的混混儿,随便找个三流高校混日子;曾经,我没来由地厌恶物理,厌恶实验。突然,《三体》让我发现,我们所搞的基础数学还是有那么一点意义的;除此之外,《三体》居然让我在博士阶段对冷漠已久的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受自己智力所限,我可能连故事中丁仪、曹彬的万分之一都达不到;但即使只能在人类前进的道路上做那铺路石下边的一粒尘土,数十年后老去之时,我也可以欣慰地说,我作为一个地球公民尽了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