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恶意》有感
看完《恶意》已有两天了,久久不能从书中里面走出,《恶意》可以说是打破了我对推理小说的看法,看了全篇仿佛和没看一样,仔细一想却又引人深思,文中开篇以野野口修的手记进入故事的正文,实话说在我看完第一章的时候,我已经把自己代入到野野口修里去,还以为野野口修便是故事的主人公,这让我感觉也是《恶意》很巧妙的一点,可是看完第一章之后,野野口修的手记里的这句话“加贺到底在想些什么,我一概不知。如果他能坦白地告诉我他所知道的就好了,我想。”继而进入到第二章,便是加贺警官的记录,那第一章的最后一句话巧妙的将读者带入思想给扭转过来,再接着往后看便是一个又一个骗局,直至最后才是真相。
文章里有太多的巧妙之处,在这里我便不作详细的阐述,此刻我想说的是“先入为主”这个问题,说实话一直看到最后一章的真相之章,我始终都不敢相信日高邦彦是一个无污点受害者,其原因正如加贺警官所说,在文章的开头也就是野野口修的手记当中给我们广大读者树立了一个人设,关于日高邦彦的人设,通过杀猫事件来巩固日高邦彦是个施暴者的形象。这对于我们广大读者来说,并没有与日高邦彦有过任何形式的接触,所有的形象都来源于作者,特别是在文章的开头,给我们树立的这个形象,会让我们先入为主的去看待后面的问题以至于一步一步落入到作者的陷阱当中去,这点让我对《恶意》这本著作有了更高的敬意。
同时,抛开小说,联想到现实中来,我们是不是也经常先入为主去思考问题,而忽略了事实本身嘛。仔细想想确实存在,无论是明星立人设还是营销号带节奏,这些都是让人先入为主的典型例子,当我们不了解整个事件的始末的时候,不要把自己代入到事件当中去,吃瓜便好莫要种瓜切瓜,你以为的其实都是别人想让你以为的,莫要给他人充当棋子还浑然不知。
最后我还要聊聊贯穿文章始末的隐藏线索,也是一直困扰我,使我迟迟走不出去的一点,那便是校园暴力。野野口修作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在某种程度来说,他其实也是受害者,他是在受害的前提下加入到施暴者行列,所以在我看来,野野口修是打心底里羡慕日高邦彦在面对校园暴力的时候能够自始至终抵抗到底,并没有妥协,并且长大后成为了他梦想成为的那个人,这或许便是野野口修犯罪的动机,这便是作为施暴者看受害者最为不爽的一点。但这也是日高邦彦最为可贵的品质,他获得成功如此看来便是必然,可是像日高邦彦这样的人世上又有多少呢?
可野野口修他也是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呀,在他从受害者转变到施暴者的这个过程当中,他的心里不一定经历过多少的折磨,但最终很可惜,他没能坚守住最后一条底线,他沦为了校园暴力的跟班、施暴者,野野口修错了吗?他错了,他控制不住自己;根本原因在于野野口修吗?在我看来并不在,初中时期的“野野口修”心智并不成熟,但他却要受到校园暴力的侵害,坚守不住防线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其实也很正常,如果都能坚守住防线,顽强抵抗校园暴力,那又何来校园暴力。
校园暴力的整治,校方能管?在文中当加贺警官还在任教的时候就曾处理过校园暴力事件,虽然这次事件是加贺警官自己发现的,但是在校园暴力的施暴者看来,这便是受害者向校方告状所导致的,那么事后迎接受害者的便是施暴者更为疯狂的加害,以至于最后受害者都认为是校方的“管”所以导致了更严重的后果,最后受害者最不想见到的便是站在正义一方的加贺警官,难道校方就不该管吗?在文中与加贺警官一起任教的部分老师貌似就是这么认为的。
不可否认的是,上面说到的校方的“管”确实是使受害者遭遇到更为严重伤害的原因之一,不过那只能算是直接原因,那根本原因在哪?这就又回到了校园暴力本身,校园暴力的整治,仅靠校方肯定是不行的,校方的管理会使施暴者变本加厉;靠国家法律?法律对于一个心智不成熟、对世界认识不全面的初中生来说,约束力又能有多少;靠家长?一位学生背后便存在一个原生家庭,人的成长与背后的原生家庭有着不可或缺的影响,怎么管?陷入了这么一个怪圈,使我迟迟走不出来。
最后的最后,还是从原生家庭出发,在我看来人一出生便是一张白纸,里面的色彩,最开始画的是他的原生家庭,是红是暗,第一笔便定了基调,就像文中开头给我们设定的陷阱一样,人生来如此,先入为主,未来是怎样与这第一笔有着很大的关系,然后才是校园、社会等更多的色彩来绘成整个人生。
校园暴力怎么终,或许当所有人都不再暴力的时候便终了吧,这是美好的愿景也是最终的使命,也不要悲观,现阶段不管是法律的完善还是教师、家长素质的整体提高都在使这一暴力现象有着很明显的改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我相信,经过我们这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终有一天校园暴力以及一切暴力现象会消失在这世间,这不正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最终目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