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汤姆叔叔的小屋》有感
德国大诗人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我们阅读文学名著,就是在和一位位文学大师对话,他们创作的名著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汤姆叔叔的小屋》这本书是斯托夫人写的,她生于1811年,逝于1896年。因写了这本书,又被称为“黑人的《伊利亚特》”。而《汤姆叔叔的小屋》是第一部被译为中文的美国小说。
当我第一次翻动这本书时,我就被情节深深吸引了,当我看到汤姆叔叔被希尔比先生拿去抵奴隶贩子赫利的债时,我为汤姆叔叔不公,为什么汤姆叔叔只因是一个黑人,就不能拿人来讲,可以随便贩卖?当我看到哈里也要被拿去抵债时,我心里不禁一痛,为什么那些贩卖黑人的奴隶贩子可以随意拆开母子两人,只因他们是黑人?而他们却残忍地认为白人受到的教育就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而黑人却不应该奢求这种东西。但当我看到哈里的妈妈艾莉查不愿主人卖走哈里,便带着哈里开始了逃亡,最后他们自由了,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但我又知道汤姆叔叔开始了苦难的旅程时,幸好遇到了伊娃小主人以及她的父亲圣克莱尔先生,圣克莱尔先生之所以买下汤姆叔叔,是因为伊娃小主人想让他快乐时,我知道人间肯定有好人,肯定有能温暖你的人。但在乘搭的轮船上,赫利因奴隶交易上了岸,当他上岸的时候,带了一个名叫露西的女人和她的孩子,她的孩子十个月零十五天,但比别的孩子更强壮。有个白人看上了他的孩子,赫利趁她不注意,把她的孩子买了。那个女人在夜深人静、万籁俱寂的夜晚跳河自杀了。可见孩子对于母亲是多么的重要啊!如果你失去了亲人,你是否会很伤心?当我认为汤姆叔叔要过上幸福生活时,灾难却悄悄的降临了。伊娃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我为伊娃而担心。当奥菲利亚小姐(圣克莱尔先生的堂姐)认为伊娃快好起来的那一天半夜,天使归天了。就在那天,汤姆叔叔再也不能听到伊娃兴高采烈地叫着他的声音;再也不能看到伊娃为他插花的表情;再也不能看到伊娃开心时的样子,留下的只是深深的忧愁和对伊娃的思念,但不变的是伊娃的爱还在。在这时,这座大宅子死气沉沉,大家都在为伊娃的逝去而伤心。
可偏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圣克莱尔先生在咖啡馆为了拉架,被其中的一个人用猎刀戳伤腰间,失血过多,最后死亡了。而汤姆叔叔也从幸福的生活里一下子进入了苦难的生活。他被送进了奴隶交易所,有一个叫烈格雷的便人看中了他,便用高价买下了他。那个叫烈格雷的人是什么谁?原来他是一个非常残暴的人,他买了一个原来属于一位富足绅士的庄园。现在,草坪上到处长满了野草,上面还横七竖八地扔着一些诸如破桶、瓢、盆、玉米棒子之类的邋遢东西。那些原来刻有花纹的大理石花柱变成了拴马桩。主楼的窗户有些用乱木板钉死了,有些上面只残留着几块零碎的玻璃。他认为奴隶天生是用来干粗活的,比如摘棉花、扫地、种地……。在庄园,他还调教了两个凶残的监工——昆博和桑博,烈格雷像训练他的大黑狗一样,亲自将他们训练得忠诚而残暴。他们阴暗的面孔、充满敌意的眼睛、蛮横的语调及肮脏的身体与这座可恶的庄园十分相配。但卡西太太是一个好人,她与埃米琳终于逃出了这座庄园,但汤姆叔叔没有跟她们一起,而是选择了留下,因为他认为上帝赐予我们爱心,就是让我们用爱心去包容一切,这就是胜利。
但当她和埃米琳逃走后,汤姆叔叔被烈格雷活活打死了。但幸运的是他在最后一刻时看到了他想念的乔治,汤姆叔叔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也和伊娃一样升入天堂,好人终有好报,我想。
我把书合上了,心里还停留在汤姆叔叔的逝去的悲伤里,久久不能平静。但现在种族歧视还依然存在,我希望好人终有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