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常,每个人都应该去珍惜,不论是现在正在追求的,还是已经得到的,人们都应该对于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要每次都把希望寄托在“以后或者明天”。人生没有后悔药,在“现在或者此时此刻”的行为中一定要做得最好,不要给未来留任何机会。抓住眼前的,珍惜现在所拥有的,那么你将能恋爱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如果这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那么就会把希望寄托在下次;毕业后找工作的时候,如果这一次面试没有合格,那么就希望下次能成功;在相亲的过程中,如果这一次对方不合心意,那么下一次就能称心如意;在事业陷入低谷的时候,如果这一次业绩没达到目标,那么下一次更加努力就可以。不知有多少事情,人们都在期盼和找寻下一个机会,但是下一次真的会比这一次好吗?
在学校的时候,也许你还可能有补考的机会,但出了学校以后,在社会上你很难再有第二次机会来弥补自己的过失,就像在战场上,如果你没有拼杀的勇气,抱着必胜的决心,那么面对敌人时,你就不会有任何存活的机会。所以说,人生是一张没有返程的车票,一旦出发了,没不能回头了。
当人们步入社会以后,不论是找工作面试,还是上级上付任务,你的每一次表现,别人都是看在眼里、评在心里的。凡是优秀的人才,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做好了羸的准备与打算。
记得xxxx年4月,我首次参加黑龙江省说课大赛,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我确定了说课题目和内容,在充分的教材分析后,我更是看了无数个说课稿和视频,更是有意识地查阅了历届全国说课大赛的资料进行观摩。我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不能给自己丢人,到了赛场,全省的参赛选手芸集一堂,看着他们一个个精彩的表现,我不禁感叹:真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开始有些不自信,觉得自己能参与就已经不错了,不过,中间一个插曲改变了我的看法。
由于比赛按抽签顺序进行,而哈市的几个老师却插队比赛,把我的赛程推到了第三天,我非常气愤,也很焦躁,真的不想比了。这时,带队的于老师安慰我道:既来之,则守之,不要因为别人的言行影响到人的发挥,想想你做的这些准备……晚上,我看着精心准备的说课案,回想这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我深住了所,在心理告诉自己,我是来羸的,我是最好的是,我是来拿第一的。
比赛当日,虽然剩下的人已不多,气氛也宽松了许多,但我舒缓而深切的演说声闯荡在整个赛场。赛后,我以总分第一名的佳绩结束了赛程,总评委孙老师评价到:她不是来拿证书的。这也许是对我的最高褒奖!
通过这次经历,我意识到:每次行动都是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目标,不会给自己任何理由和借口推脱过去;而普通的人都是抱着练习的态度来行事,不会特别地为难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并把美好的希望寄托在明天,就算有良好的机遇,也会处于被动地位,完全不懂得如何去珍惜,去更好利用;还有一些比较差劲的人,这种人是属于光说不做的,整天都指望着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殊不知光靠等待来赢取成功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
在生活中,人们同样应该引以为鉴,千万不要以为机会很多,所以就奢望下一次的机会,认为这次没有了,还有下一次,要知道人生没有往复,当你一旦错过,就很难会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即使是当代著名艺术表演家或是知名学者,他们每一次上台表演或演讲都如履薄冰,在上台前不断地练习,严格要求自己在观众面前呈现最完美的一面。因为对他们而言,每一次都是不同的观众,所以自己的每一次表演或演讲,都应该当作是每一次,也是最关键的一次来表现。
人生就像一场表演,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对人生最好的珍惜。
人生就像一场表演,而做一名班主任更是要像随时接到通告的演员一样,精心准备好每一次表演或演讲,每个新学期的开学,我都会准备一篇演讲,结合本班的情况精心构思,筛选素材,凝练语言,我的妆容、服饰、肢体、眼神和语气,我都细细地琢磨、纠正,有的同事认为,你没有必要搞这么累,可我总是这样想,既然我选择扮演了这样的角色,既然这种事非做不可,何不稍稍用心,做得漂亮一点。于人,可以让聆听者感受到我的关怀和尊重;于已,又何尝不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记得xxxx年9月,我接手了特长班,由于当时高一时未组特长班,特长生之间矛盾重重。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做了一篇题为“德艺双馨,精彩世家人”的开学演讲,学生们很受鼓舞,也记住了我演讲中“孩子们,你们今天开始有家了”这句话,毕业多年后,学生们仍然津津乐道。
还有每周的主题班会,大多数班会都交由学生去做,但逢班级有重大事件发生,我会亲自上阵,如军训时,我悄悄地记录他们影像资料,在开学初做为激励他们的礼物送给他们;高考倒计时100天时,我事前做了很多准备,使全班备受鼓舞……
珍惜眼前,把握每一个机会!请珍惜自己的生活,一旦选择了就不要后悔,要充分生活,不要等到错过了才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要知道人生有限,生命弥足珍贵,所以要把握现在,珍惜眼前的幸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畅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