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春》有感
《春夜》这首诗是一首比较直白的诗,所以容易读懂,我很喜欢。全诗分为四个小节,分别讲述了一个场景、一个人的感叹、另一个人的看法和最后对未来的向往与憧憬。下面我们细细品味这一首优美的小诗。
在第一小节,作者写道:"我还不知道有这样的忧伤当我们在春夜里靠着舷窗月色像蓝色的雾了这水一样的柔情竟不能流进你重门紧缩的心房".这应该是作者与一位友人在一个静谧的、有月亮的夜晚,一同靠着舷窗前交流、谈心的场景:这夜色如此优美,月光在海面细碎而闪烁的星星点点的微波荡漾里更加显得温柔,似乎被海水染成蓝色的雾。"我"的心也被这美景所感染,心情就像如水的月光,柔柔的……但"你"的心门到底有几重?为什么紧紧的关闭,感受不到这如水的月光、静美的夜,还有我像月光一样的柔情呢?
接着在第二节,作者讲述友人"你感叹:人生真是一杯苦酒你忏悔:二十八个春秋无花无霜为什么你强健的身子却像风中抖索的弱杨?"这应该是一位男性友人,有着强健的身躯。但他却有一个脆弱的心。我们身边常常有这样的人,总在慨叹自己生不逢时,壮志难酬;总在抱怨世道不公,抱怨世态炎凉。我感觉这位友人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把人生品味成"一杯苦酒",忏悔自己二十八年虚度春光。而在作者看来:你明明有强健的身体,为什么表现出这样的弱不禁风?
于是在第三节作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知道你是渴望风暴的帆依依难舍养育你的海港但生活的狂涛终要把你托去呵,友人几时你不画地自狱心便同世界一样丰富宽广".这一节是我最喜欢的,也是这首诗的高潮。首先作者客观地讲述了友人的心情和状态,"你"一方面渴望走向一望无际、深邃而自由的海洋,一方面又被亲人的浓浓亲情所牵绊迟迟不能出发。但是生活有时就是这样无情:花开自有花落,秋来叶儿最终也要脱落。作者说道,如果友人不"画地自狱",他就会发现世界还是那样丰富和宽广。
最后作者用诗人特有的浪漫说出了心中的憧憬与向往:"我愿是那顺帆的风伴你浪迹四方……"读到这里时,我突然想到,这也许是一对情侣,男孩困于亲情,对未来和远方充满迷惘,女孩儿用她委婉深情的话语耐心地劝导着她心爱的人,要走出自己给自己画的牢狱,要敢于走向未来,就像帆一定要遨游在大海之上。而她会是那"顺帆的风",伴随他走到天涯海角,走向未来,走向远方……
这首诗虽然短小简单,但讲述的道理却一点儿不简单,所谓"大道至简"就充分地在这首诗里体现出来了。对于"画地自狱"我们很容易联想到一个成语"画地为牢"."画地为牢"意思是在地上画一个圈做监狱。据说,人们很自律,如果有人犯了错误,就在地上画个圈把他限制住以示惩罚,哪怕他身边空无一人,他也决不会提前走出圈子半步。但在这里,是作者的友人(也许是恋人)自己为自己画的牢狱,用亲情的牵绊画了一圈,把自己的双脚牢牢地锁在里面。这样的画地自狱其实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最多的就是像诗中这个男孩子一样的年轻人,另外还有一种是出于对外界无知的恐惧和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而迟迟不敢迈出走向未来和远方的脚步。还有其它类型,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由此我联想到3月24日在包头市图书馆举办的"包头最美书友会20xx第二期读书分享会"上,青年作家包讷睿分享《关于文学创作》,他讲到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的差距特别是和美国文学的差距时说道,中国文学总在讲述"宫斗"之类、尔虞我诈的故事,而美国文学在塑造拯救地球拯救人类的英雄,他引用张伟老师在一次讲座中的一句话"现在中国文学出现了高原而没有高峰"形象地描述了当今文学的现状。最后他说道地球太小了,我们人类将来会走出地球,走向太空,走向宇宙,文学作为先知先觉者,如果在这方面多用功,或许会出现划时代的作品。这样的思考何尝不是在打破旧有的思想樊笼,让我们的思想不再局限于小小的地球、小小的宫斗,去思考那广袤深邃的宇宙中的大千世界呢?为包讷睿老师的观点点个赞,也为有创新精神的科幻小说《三体》点赞。
最后说说我读这首诗感受到的另外一点。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做《狐狸的故事》,最后的场景回想起来眼角不知不觉就感到湿湿的:在一望无垠的茫茫雪原上,小狐狸被一路艰辛、甚至几乎付出生命代价把它养大的母亲赶了出来,它一次次地回头,一次次地遭到驱逐,幼小的狐狸孤独地、一步一回首地慢慢走了,火红的身影在皑皑白雪中渐渐消失在远方……长大了,就要独立生活,这也是就是狐狸世界的生存法则,这也是我幼小心灵第一次思考人生!我们都曾是被母亲呵护在怀里的小狐狸,我们都曾是被母亲保护在翅膀下的雏鹰,但是总有一天我们要奔向那广袤的雪原,振翅于蔚蓝的天空,亲情不应该是我们的牵绊,而要成为我们成长的强大的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