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风筝》有感
已开始读这本书时是被书名所吸引住的,"追风筝的人"念起来挺欢愉的,而且心里也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人要去追风筝?一般不是人带着风筝跑的么?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始了《追风筝的人》的阅读。
这个故事发生在阿富汗,故事主人公之一是当初年仅12岁的一位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他性情温和,懦弱,少为自己的事情抗争;而还有一位主人公小男孩哈桑是阿米尔家中的仆人,他也是阿米尔最忠诚最信任的朋友。
故事的开头部分描述的是阿米尔和哈桑和其他一群小孩子争先追赶风筝的情景,哈桑成功为阿米尔追到风筝。
后来我才知道,追风筝是阿富汗的习俗,每年春天,他们都会举办风筝节,许多孩子都会带着自己的风筝聚集在空地上,让各自的风筝在空中决斗。
你必须要把你周围所有的敌人消灭光,你才能成为胜利者。
同时,你必须把你走位的风筝都打败,你才会成为万种瞩目和赞叹的焦点,那样会有无限的荣誉和光亮集聚你一身。
追风筝,也相当重要,你抢到了最后一个被击落的风筝,那才算是完全的胜利。
作为阿米尔的忠实朋友,哈桑义无反顾未其追到风筝,最动人心弦的一句话是:为你,千千万万遍。
想想,这句几乎是世界上最令人温暖的话是出自一个12岁的孩童之口。
他是何其在乎两人的友谊,那种近乎要为对方吃土的决心和忠诚,阿米尔应该为此感到万幸甚至当是上帝无意之中多送的一份意外之礼而紧紧揣在怀里。
但是…
当镜头转向一个昏暗的角落,一群男孩围着恐惧的哈桑,对着他施以暴力,而阿米尔努力地蜷缩在一旁角落不敢出声,只是默默地看着为阿米尔忠诚守护的哈桑被制服地无法动弹,他亲眼目睹了哈桑被施暴整个过程。
阿米尔强忍着泪水,身体和脚却无法往前挪一步,挺身而出去救救他那无助的朋友。
我不知道哈桑看到阿米尔这样子无动于衷是什么感受,那个是他曾经要拼命去保护和追随的朋友啊!尽管如此,哈桑也没怪阿米尔。
但是出于懦弱而极端害怕直至羞愧,阿米尔无法再面对哈桑和那段曾给他好多保护的友情,终于,他做出了更为极端的事情——他栽赃哈桑,污蔑他透了自己的东西,让他永远离开这个家,永远不用见到他,不用想起自己曾经的无用。
人性一再扭曲,扭曲到极端就会导致酝酿更多的悲剧。
小说整体的都在一个比较低沉压抑的基调,每个场景都深深揪住每个在读人的心,让我好像心透不过气儿一样,简单的故事却透露出关于人性的思考,发人深省。
阿米尔的懦弱可气,哈桑的善良单纯可怜,人物塑造特性鲜明。
当中年的阿米尔偶然得知哈桑的消息时,他却不顾危险,前往家乡阿富汗,开始了救赎。
但时间是可怕的,因为它可以让一切都改变。
终于回到家乡的阿米尔,目睹了家乡的变化,战乱不断,民不聊生。
同时也见到了儿时的老管家,见到了荒废的家,也得知了,哈桑的死讯。
哈桑死了,阿米尔的救赎却没有停止,哈桑唯一的儿子索拉博落入了阿米尔儿时的宿敌手中,儿时的懦弱和愧疚缠绕着中年的阿米尔。
一场救赎再次开始。
故事的最后,阿米尔救回了索拉博,可此时的索拉博却因精神上的伤痛至以完全失去感情,唯有说起风筝——那哈桑和阿米尔童年最喜爱的玩物时,才会不知觉的笑起来……书的后半段写得是主人公心灵的救赎。
他费尽周折找到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追到了心中漂移已久的风筝,重新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生活的大门终于又向他敞开了。
阿米尔的结局,相比较而言,是幸福的。
他终于明白了彼此的意义——以生命为代价。
这是一个关于人性救赎的故事,或许上帝创造人来就让我们来犯错的,他给了每个人能够犯错的额度,只要能意识到犯错本身,克服犯错的各种因素,完成对自己错误的补救和救赎,挂了科,重修能过就行,上帝照样会接受你这个天之骄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