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线》有感
之前就有读过管老师的《我的作文教学革命》,当时就被管老师的教学方法所折服。今天一拿到他的《一线教师》,更是爱不释手。这本书就像一线教师的一本字典,可以在书里查到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它又像是一本医药大全,可以找出对付疑难杂症的经典药方,甚至是奇效偏方。
小学校园里每天匆匆忙忙的都是一线教师,叫苦连天也是一线教师的,跟学生吹鼻子瞪眼睛的都是一线教师,每天顶着疲惫游走的更多的也是一线教师。我们的一线老师不只是时间的忙碌,更有心头的忙碌和精神上的马不停蹄。
仔细阅读,这本书的内容一点也不高深,甚至有很多地方显得过于直白和浅显。然而,这就是最最真实的“一线教师”——每一个人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同样的琐碎和平凡,同样的执着与坚守。
只要做教学中的有心人,优秀,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一线教师》这书中描述的都是管建刚日常教学生活中与孩子们的一些琐碎小事。分为一线作业学、一线纪律学、一线协助学、一线情感学、一线育人学、一线自立学、一线个案学、一线激励学、一线复习学、一线反思学十个部分。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管老师是用自己的行动在写书,在告诉我们为师的真谛。他的很多方法都是我们看到就能用上的,很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从书中可以看出他所带的班级并不是一个样样都很好的班级,作业拖拉、甚至不完成的;不遵守纪律者;上课吃东西、喝饮料的;男女生闹矛盾、甚至升级为对立攻击。可管建刚却以自己的智慧,以一个探索者的精神记录了自己的解决这些问题的良策。为我们一线教师在教学方法,管理策略作了很好的引领。
书中所记录的故事、学问,一个个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他用自己积极地态度告诉我们,其实一线教师可以不用抱怨,其实一线教师可以很幸福。关键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来认识教师这个工作,又是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我们不可避免的这些繁琐事。如果在抱怨中度过,那你的生活也将深陷于抱怨带来的苦闷之中,不得自拔。很佩服管老师在繁琐的工作中一直保持着的好的心态,更重要的是强烈的感觉到这些孩子在这样的老师教育下是幸福的。我们经常强调教师是个良心职业。良心,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待差生我们是怎么做的?对待调皮的学生我们是怎么做的?对待屡教不改的孩子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当我们面对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打击之后,我们的心还那么坚持吗?还能坚持正确的原则吗?书中的管建刚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一线教师的工作纷繁复杂,碰到问题也不是只靠空讲几句“爱心”“耐心”“细心”的道理就能解决的,更需要用教育智慧去化解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一线教师需要在教书的同时做个思想者,做个有心人。
没有高深的理论,没有玄乎的夸张,有的只是一种娓娓道来的亲切与自然,让人手不释卷,边读边叹,似乎人人都能从中找到一把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
记得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曾说:“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管校长正是这样的人,时刻关注身边的小事,善于发现其中的问题,探索其中的规律,努力把握每一个细节,把简单做到极致,把平凡演绎成精彩。
细细地读,细细地想,我想,我们从书中所悟的,不仅仅是他书中的“奇招异式”,更为重要的是,要用心感悟其内在的“神”!小细节中的大智慧,其实来源于管校长对学生无私的爱,来源于管校长对教育的无比热诚,来源于管校长的坚持不懈、细致踏实……
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们往往轻视细节、忽略细节,或沉于埋怨、耽于叹息,孰不知决定成败的关键就隐藏在这些细节当中。读《一线教师》,让我们感悟到了小细节中的大智慧,让我们也像管校长一样,做一位勤于读书思考、善于观察分析、富有爱心与智慧的、深受学生喜爱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