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线》有感
今天在读者杂志上读到一篇文章《起跑线旁缺席的启蒙老师》看得我冷汗直冒,不禁扪心自问:我还算是儿童的启蒙老师吗?
如果仔细琢磨“启蒙老师”这个词,我们感受到的况味是,儿童心灵、学习、智慧的启蒙者,带有灵魂工程师的味道。可是,这种感觉离我们已经有多远了?光是这个词,已经让我们足够陌生了。——那么,我们是什么?这些年,我们在干什么?
这篇文章表达的观点是很犀利的。它先指出,何为启蒙老师,是“拟定儿童一生蓝图”的人。文章写道,小学是人成长的初级阶段,像一枚干细胞开始迅速分化。此时从老师处学到的东西完全融进生命、化入血液。大学之后所学,则只能作为附加知识——骨架已经搭起,骨缝已经闭合,不论是长肌肉还是长脂肪,总之是没法再长高了。——这就是启蒙老师的重要性。因此,启蒙老师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职业,伟人与罪人都可能在他的手中成形。因此,启蒙老师必须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和自己的学生走向崇高。
接着,他又指出,实际上,现在的小学老师——本该是儿童启蒙老师的人,却在不遗余力地在成为中国教育考试机器上的一颗颗螺丝钉,让学生死读书、读死书,后来读书死。文中举了一个例子,旅华多年并在华娶妻生子的英国著名出版人马克·基多发表了一篇文章,声称准备从中国撤退,他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只是一个“考试中心”,孩子们的天赋被榨干,只培养出两种人,赢家和输家。“中国并没有这样一条大道,能把孩子培养成领导人、发明家和革新者,但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作为一名小学老师,读到这里,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我和我的同事们这么些年来,在干什么?我们是不是围绕着考试成绩在努力工作?学生的语文素养呢?学生的灵性和智慧呢?学生对语文的情感呢?学生的心灵又何曾因为我们六年的劳作而走向崇高?
可能有的同事会说,大环境这样。我们只是应试教育车轮下裹挟的一个零件,我们有什么办法?是啊,一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们有什么办法?可是反观——这恰恰说明我们没有了为人师者的独立和崇高啊!没有了独立的人格,我们就当然听命于应试教育的指令;没有了为师的尊严,我们当然就屈服于物质世界的诱惑。
文中提到现在流行期民国教材风,民国时期的教育确实能给我们以启迪。当时的许多大家如钱穆、夏丏尊、朱自清、叶圣陶等都曾入中学任教,那时一个学科组,抵得过现在一个大学。他们的启蒙很简单,就是提供给儿童更多的趣味和自由,没有了这二者,填鸭式只能培养出庸人。陶行知曾做过一次演讲,他拎着一只大口袋上台,众人皆以为里面装的是要分发的材料。却不料他从中掏出一只大公鸡和一把米。他强按住公鸡的头命其吃米,结果公鸡拼命挣扎,一粒米也不肯吃。后来他松开手,重获自由的公鸡却踱着步自行吃起米来。他解释道:教育就如喂鸡,如果让学生多发挥主观能动性,那么效果一定会好得多。
文章还举了一个例子,一个现代社会启蒙老师的先行者——复旦附中的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他采用自主教材——老庄、蒙田、茨威格,开办各种名人讲座,带着学生逛书店、看话剧,甚至浩浩荡荡组织“文化学旅”。结果以“素质教育”应对“应试教育”,他的学生有着惊人的战斗力。我想,我们也应该向使儿童天赋和自由萎缩的应试教育宣告叛离了,我们也要独立思考了,也要独立作为了。当我们在教语文的时候,我们要反思:学生爱识字吗?学生爱学习吗?学生爱读书吗?学生爱作文吗?学生会学习吗?学生会读书吗?学生会作文吗?学生的灵性发展了吗?学生的心灵走向崇高了吗?如果向着肯定的答案走,那我们就在向着启蒙老师的方向努力。
如果有可能,我要在学校的醒目的地方书写:
爱学习、爱读书、爱生活;会学习、会读书、会生活。
再写上:启蒙——绘就孩子一生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