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线》有感
幸运,真的很幸运,在我教育教学的细节大匮乏的时候,有幸读到了一本好书《一线教师》。在学校推荐《一线教师》之后的第二天,我就赶忙在网上订了一本。经过数天的等待,终于如愿以偿的拿到了这本书,迫不及待的研读起来。
正如书中介绍,作为年轻的一线教师的我,每日里大量的付出,却又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历程。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假期,很多朋友会这样问我:“你总说自己忙,我就不明白,你一体育老师,一个礼拜就那么几节课,还是带孩子玩的课,有啥好忙的呢?”听后,我也只能苦笑的摇摇头,和他们聊一聊书中的小案例。聊完之后,朋友们也都是感慨颇深,都表示对于教师的羡慕和关注。这其实应该是我们每个一线老师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可能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诸如学生作业、课堂纪律、班级管理、育人,考试复习及教学反思等方方面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管老师以自己的智慧记录了自己解决这些问题的良策。体育教育中,亦是如此。在这过程中,管老师设身处地地道出了我们一线教师的困惑与迷茫,忙碌与艰辛,却又快乐地工作着。
对于手记二“一线纪律学”这一章节,我非常受教。其中有一个案例“从预备铃到上课铃:我在干什么”是这样写到:每个孩子的心底里都有思考、发现和批判的愿望,他们的内信心深处并不希望处处都是别人管理他们,他们的内里深处也希望自己管理自己。是的,没有人希望自己时刻都是被管制的,不说孩子们,即使是成年人也是如此吧。自己管理自己的行为。纪律,才会是更有意义的。那么,我想到:从预备铃到下课铃,我在干什么。整个一节体育课,班级纪律是怎样,是在体育老师的引导之下,让学生们自己去认识,说白了,就是自律。如何刺激学生的自我意识?小时候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脾气很坏的男孩。他的爸爸给了他一袋钉子,告诉他,每次发脾气或者跟人吵架的时候,就在院子的篱笆上钉一根。第一天,男孩钉了37根钉子。后面的几天他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脾气,每天钉的钉子也逐渐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实际上比钉钉子要容易的多。终于有一天,他一根钉子都没有钉……这实际上是自己在提醒自己要遵守纪律,也是一种自律方法。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得到的启发是:在对待违反纪律的学生时,我们是不是可以让学生通过某种方式自己去逐渐认识自己的错误。
还有一个案例是“课堂,有节制的笑”,管老师对学生说:课堂可以有笑声,应该有笑声,但,这笑声,跟“取笑”无关,跟“嬉笑”无关,笑,是会心的笑、节制的笑。不是没玩没了的笑,恨不得一堂课笑完拉倒的笑。看完这个案例,我联想到自己课堂上的“活”和“乱”。 传统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话就是真理,学生对教师言听计从,老师让西,不敢往东,学生们一个个像木偶士兵一样。在这样的课堂中,教师是主导和主体,是权威,学生成了配角。不论是作为学生还是作为教师,我都是有切身体会的。我认识到,纪律管理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纪律意识和遵守纪律习惯,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手段。其最重要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和锻炼,在激发兴趣的同时,使身心得到有效发展。因此,是否进行纪律管理,应该以学生是否积极学习为依据,而不能为纪律而纪律。当绝大多数学生在积极参与学习时,这时,课堂上的“嘈杂”和“混乱”就是一种“活”,这时,就没有必要去为了课堂的“宁静”和“有序”花费更多的工夫,此时去管,可能会适得其反。如:在教学生某个动作时,小学生不会先听先看然后再去做,他们会无意识地跟着老师“乱”做,当教师教完后,可以看到学生们手舞足蹈,乱作一团。旧式的看法是:学生这么乱,纪律不好。而当我们从学生的角度去看、去想,我们就会理解学生:他们对教师教的内容很感兴趣,有主动去做的欲望。这是发自学生内心的学习冲动,是一种强烈的学习内在动机,而把学生纪律整顿好后的练习,则变成了外在规范的约束。这样处理,不仅不利于知识掌握,而且把学生的自主学习变成了被动学习,因此,教师此时不宜立即管理纪律,而是先要做“旁观者”,注意观察和引导。体育课的目的是要学生活动起来,通过有效的活动来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这也是我们体育教师的目的。小学生上体育课的目的是:在阳光、微风中集体游戏,把在教室内积攒的运动激情爆发出来。我们可以联想一下自己,当我们要去上体育课了会有什么心情?但是,假如学生们盼来的体育课是:像对士兵一样苛刻的要求和严肃紧张的气氛,再加上教师喋喋不休的讲解和声嘶力竭的怒吼,学生们还会对体育课积攒那么多热情吗?换做是我们,我们会怎么想。
管老师的《一线教师》为我迷茫的路途竖起了一盏明灯,佩服他在教育教学细节处理的艺术和智慧。回到开头的问题,朋友A问:“带孩子玩得,咋样?”“不仅仅是带着玩,每个孩子背后都有好多双眼睛盯着,父母的、家里老人的,还有我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