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让人无法平静的书。这本书让人感觉热血沸腾,内心世界翻江倒海,而且时不时涌来一股力量,激励着我勇往直前,并促使着我思考我懵懂的人生和迷茫的未来。
当我读完这本书时,它好似我的灵魂得以净化,抛开了生活中的种种的不愉快和各种杂念,重新轻装上阵,开始学会了珍惜当下,活在当下,并勇往直前。
虽然书已经读完了,但是书中描绘的那仅属于双水村的那个活生生的平凡的世界,还有那些不平凡的人,久久伫立在我内心深处,成为我永远不可抹去的宝贵的记忆。
故事结束了,但是生活还会继续,抬头望去,桃花依然红,柳丝照归绿,才发现那最好的世界,还是平凡的世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还有平凡的故事。
本文选择了田晓霞和孙少平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物的形象,来写出了一些自己的浅薄的感受和认识。很喜欢书中的田晓霞的形象。她开朗活泼、美丽聪慧、待人热情、敢做敢想、并且大胆奔放、思想开放、才华出众、善良洒脱,是典型的完美主义的形象,有时却像个男孩子,有着那个时代突出的特点,拥有独立自主的现代知识女性的形象。
在那个平凡的世界里,虽然晓霞没有像其他主人公一样的生活的苦难与艰辛,但是她太书中的表现,完全不亚于,他们当中任何一个出众的贫困者的角色。
她出生在一个优秀的干部的家庭中,殷勤的家境,使得她衣食无忧,与孙少平穷困潦倒的生活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她完全没有因为家里的条件优越而显得一副比别人高一等的架子,反而是一种很亲切的形象。我们可以看出,书中第一次描写孙少平遇见田晓霞时的情景:“田晓霞是个开朗,活泼大方的女孩,后面又写到田晓霞外面的衫子竟然像男生一样披着,这让孙少平感到无比惊讶。”可见她的独特之处。
对于生活,田晓霞是一个热心,而且大胆泼辣,自我意识极强的女性。温和,自由,平等的家庭环境为她的个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围。由于受到父亲的影响,她从小就喜欢读书,并且受过完整的教育,感触着现代文明的气息,具有较高层次的文化修养。
可以说她的生活是优裕的,可她并没有因此而觉得满足,反而继续前行,对生活充满着希望,怀揣着梦想,显示出新时代的女性的特征,真可谓羡慕至极。
对于爱情,她敢爱敢恨,有无畏追求自己爱情的勇气,不在意对方是否富有。在与孙少平的爱情中,她是孙少平的精神支柱。虽然他们之间的差距之大,但是他们的爱情简单而美丽动人,更让人惋惜。爱情对于晓霞来说,是两个人一起对人生意义进行追寻的长途。她对爱情的执着不单单是精神的契合和感情的共鸣,也是对孙少平生活的一种体悟与理解。
她留给孙少平的“不要见怪,不要见外”的字条,承载了多少对于孙少平的爱与付出。他们身上我能感觉到真正的纯粹的爱情的美好。尽管孙少平是典型的身无分文的穷小子,但是晓霞却看到了孙少平不一样的灵魂,她始终鼓励少平,他应该有自己更好的世界,他不应该属于偏僻穷让的乡村,是晓霞一直鼓励他走出卑微的自己,给予闯荡外面的勇气,也许这就是爱情的力量,给与晓霞这么确定和放大孙少平的能力。
在小说的最后,晓霞为了救出落水的小女孩,付出了自己的年轻的生命,是让人感动的,同时她的牺牲,让多少的人感到惋惜的痛心的。我想如果给晓霞一个重来的机会,她仍会选择救出小女孩吧。
对于孙少平的认识,“贫穷使人过分的自尊”因为贫穷使他曾经过分的卑微,过分的自尊,甚至为了特立独行,为了追求青春和梦想,放下了对家庭的一些担当,但是经过时间的洗礼和自己对于生活的认识的高度,使他越来越感谢自己遇到的磨难,并对苦难有了深刻的认识,对生活有了深邃的理解,责任感也变得强了,对精神世界也有了更高的追求。
他对于苦难的认识,自称“苦难的哲学”,在书中这样描述:“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低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是他已经不仅仅将此看作是谋生,活命,他倒是很“热爱”自己的磨难。通过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已经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的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
我想如果我们也有这样的一种高度的认知,那么生活的那么多多小小的烦恼,都将会成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随着世道的变化,时间的流逝,生活的阅历,使得孙少平在往后的生活中变得更加的坚韧,勇敢。在面对自己的晓霞的逝去,他仍然没有被打垮,反而变得积极面对生活,回到现实的世界,继续的迎接他的生活与挑战,这点上是惊讶到了我。
看完这本书,再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就觉得我们的生活真是来之不易,需要我们珍惜,再珍惜,而不是虚度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