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给了我很多不一样的感觉,虽然描述的是处在艰难困苦时期,但文字中渗透出的温暖与进取向上、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仿若一缕阳光,狠狠地温暖了我一把。以往有一段时间,我迷恋余华的小说,欣赏他犀利的言辞,赞叹他暗喻折射等各种讽刺,震撼于他笔下揭露的那个时期的黑暗与那个时期人民的迷茫与混乱。但读了《平凡的世界》之后,我意识到,苦难的存在并非为了击垮人,而是为了锻炼人,让人成长。“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像孙少平那样身处逆境却百折不挠,在苦难中成长而不失本心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读《平凡的世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读书对孙少平产生的影响。文章最开始几章就描述了孙少平爱上了看小说,启蒙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惊叹于保尔的自强不息钢铁般的精神。那时他尚为少年,思想迅速成长的时期,书本给他传递的进取向上的精神对他的一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之后遇到挫折时总会想到这些书中他崇拜的人物,以此鼓励自我像个男子汉一样勇于承担、遇到不平拔刀相助、对待工作永远坚持热情。之后爱人田晓霞的去世给了他一重击,但他从痛苦中走了出来,坚持做一个像保尔一样坚强的人。我认为,是因为书本传递给他的信息一向在规范他的道德修养,这便是读书对我们的影响,尤其是精神层面的影响。
如今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电子小说的迅速发展,传统书籍遇到了一个瓶颈。身边也常见到爱读电子小说的同学,而阅读名著似乎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大家总是更愿意花几个小时刷微博刷视频,而不再愿意翻开一本名著阅读了。包括电子小说,也多是看一些毫无营养的小说,或是满足一时的娱乐,或是追求快感,然而这种低质量的小说,更多是为了迎合读者,可能是速成,作者对主角的设定也并没有深思熟虑前后思量,对小说能传递的能量也并没有倾注多少心血,甚至可能会有一些带歪三观的言论,似慢性毒药一般侵蚀年轻读者的心灵。
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就是因为它展现了很多闪亮的东西,都是作者呕心沥血完成的,每个人物都是精心安排的,从中我们能感受到每个人物的成长以及合情合理的变化,而非那些无头脑小说里面突兀的情节以及粗制滥造。名著是能使人铭刻于心的,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于孙少平,《平凡的世界》之于L(一位高中同学),我坐在L附近的时候,他经常跟我们分享《平凡的世界》,路遥是他崇拜的作家。我以前时常好奇为什么他总是那么乐观,整天嘻嘻哈哈,遇到任何事都很淡定的样貌,之后我明白了,大约是书中传递的那种乐观精神已经渗透至他的生活中了吧,再之后,偶然得知他去支教了,并且还是讲授文学方面的知识,第一反应便是觉得再适宜可是了,文学中的力量,就该传承下去,难道不是吗?
有一些读者会吐槽孙少平“作”,可是,那是一位读书时期连“丙”菜都不敢多吃的少年啊,因贫穷而产生的自卑早已烙下印记,我清晰地记得书中描述他害怕被别人嘲笑而每次吃饭都最终等大家都散了才敢去拿“非洲”餐时瑟缩的样貌和他第一次见田晓霞时局促的模样,自卑总会让人更容易敏感,所以才会细心翼翼,才会顾虑那么多。但书中展现的绝不仅仅是孙少平的自卑,而是更侧重于他如何将这份自卑化为自尊。虽然物质确实匮乏,但他不肯局限于农村,读书时期,他在闲暇时就去城里逛,在与田晓霞的交往过程中也关注着外面的世界,许许多多新的见识无疑在他的精神上产生了影响。之后他凭借着灵活的头脑,事业也有了起色,与田晓霞站在一齐时,再也不像最初见面的那般自卑与紧张,而是一个自尊自强、对工作充满热情,精神世界丰富饱满的孙少平了。苦难纵使让我们尝到了苦涩的味道,但熬过之后生活散发的那种清香甜美是让人回味无穷的,经历过挫折后我们变得强大的心灵、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对生活的热爱才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