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冬》有感
那是极度的严寒。凛冽的风在撕扯,肆虐的雪在咆哮。我看到有个瘦小的身影,好像银白的花朵,受尽风雪摧残,仍旧在同风暴抗衡。我一直记着她的名字——忍冬,那个无数次模糊了我眼眶的花季的少女。——题记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故事里的那幅灰白插画。那是一个少女,孤独无助地瘫在泥汤似的山路上,背后篓筐里洒出一地洁白的米,被雨水浸湿了大半。冗长的山路上,只她一个人,跌倒在地上,伤心地哇哇大哭。那是她拖着上了一天课的疲惫身子连续两天割得稻,好不容易背过好几座大山连夜赶到城里才打好的米啊!她还要用它挣钱给妈妈治病。雨在下,不停得下。女孩在哭,天也在哭。
那个画面中的女孩叫忍冬,她才只有十四岁。一个原本快乐,挂满笑容的女孩,一个原本和妈妈过着平淡却幸福的生活的女孩儿一夜之间连续的悲剧毫无征兆地发生在她的身上,让她竟然连哭的力气都没有。各种各样的苦难一次次将她打垮,可她又一次次爬起来,为什么?她说她要照顾妈妈,照顾家。
爸爸抛弃了她们母女俩,走了。妈妈也疯了。她不再记得忍冬,她狰狞着傻笑,疯狂地扰乱一切。那又是怎样一副触目惊心的画面,怎样的凄惨而我们根本不愿意去看,不忍心去想。一个疯女人,每天疯跑在村子里,身后是一个弱小的女孩拔腿在追,风吹乱了她乌黑的头发,她嘶哑着声音哭叫“妈妈——妈妈——”破碎的声音,破碎的她的心。
这一切都来得毫无征兆,也都毫无感情。命运就这么一次次地想要击垮她,将所有的痛苦所有的意想不到的灾难都压给她一个人面对。她还只是个孩子,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花季的少女。她本该享受学习,享受最最美好珍贵的青春。为何上天会要如此摧残和折磨这朵稚嫩的花,剥夺她的阳光,她的依靠与陪伴,剥夺她的春天,让她独自面对严冬,独自面对铺天盖地的风暴!
到后来,我几乎都拿不住这本书,我怎么忍心再看下去,怎么忍心!但是后面的事情又是怎么的叫我震惊,叫我敬佩!她满身伤痕地站起来了,她撑过了最痛苦的时光。妈妈的病渐渐有了好转,她一直悉心照顾,顽强得扛起千万斤的生活重担,坚强地面对生活的磨难。终于,她们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看着他迎风绽放的灿烂的微笑,真的就像是历经风雨洗刷后的忍冬花。是啊,最后她还是笑了,那笑容如此的美丽,坚忍而勇敢,顽强而可爱。忍冬花开,那是风雨过后最为美丽的风景!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们一样幸运却幸福。那些山区里的孩子,又有多少是如忍冬一样坚强勇敢且懂事,又有多少孩子遭受命运的劫难,或是没有家人的照顾与陪伴或是无法读书亦或许更多。可是苦难也铸就了他们坚强、勇敢、懂事、会珍惜、吃得了苦。他们都是花,是平凡却坚强美丽的忍冬花。我们算得上什么!收起那些无聊的优越感罢,谦虚地低头向他们学习“忍冬”精神。每个人都有优点,都有长处,我们要懂得去发现。上帝给予我们明亮的双眼是为了寻找别人身上的闪光点而不是缺点。内心阴暗的人双眼是陷在阴霾之中的,是无神的。谁喜欢那样的眼睛呢。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忍冬感动了我,她也告诫了我。她的心脏被风雨历练得很强大。我们都还不够,稚嫩的花朵是禁不住摧残的,要蜕变。面对困难要像忍冬一样坚忍,直到最后穿上一身灿黄笑着迎接太阳绚烂的光辉。
外婆在我眼里一直很坚强。我以为是她的性格生来如此,后来才知道她以前的生活是多么多么的苦。饥饿,疾病,失去亲人。那个时候,她年仅十二。
还有那次感恩演讲活动,哭了多少人。程老师没哭。前去拥抱她的时候她的眼里是坚忍,她的拥抱是力量。大家都叫她女强人。她又拥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人,不可能生来就坚强,每一颗坚强的心灵都是被生命的坎坷、困难铸就而成的。没有经历过波折的人不可以想象到那一路下来的艰辛、困难。像忍冬、外婆还有程老师。
仅此献上对每个坚强灵魂的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