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孙悟空他那决裂的奋斗姿态,穿过几千万年的历史至今凝固在传说当中。我知道在他的内心中有很多美好的想法,但这些想法与他生活的世界是那么格格不入。也许就像书中所说,我们每一个人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我们生活的界限。在这个界限内,我们生活,我们死亡。对于界限以外的东西,有时不是不想看,而是没有力量来看。因为只要想看外边的东西,我们就会痛苦。比如说信仰。当我们想要认识上帝但现实的一切让我们没有力量来认识他时我们就会痛苦。除非我们自欺,不再想那么多,按着世人一贯的路走下去。但书中有句评语我很欣赏,说在这个世上有一种人他们奇怪的心和思想,没有人懂。有谁知道,愈清醒反而愈痛苦,愈痛苦反而愈幸福。
我有时希望自己是这样的人,有时又怕成为这样的人。但无论如何我想我们都应该成为这样的人。书中说:也许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天地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我想起了年少时那些曾经的梦想,但当这些梦想不在时,我才知道我长大了。因为现实与梦想的碰撞总让我感到力不从心,就像孙悟空仰望自己曾经美好的理想时,感到的无奈和无能无力一样。但他还是照样去想,即使知道最后的结局是死亡,也在所不惜。
我欣赏的是他那种飞蛾扑火的勇气。纵使生的希望被剥夺,死的结局被注定。但依然有美好的心灵之火在燃烧。这也让  我想起前几天在我们班看的《拉阔爱的人》中的那个小男孩,他有一个想法——把爱传出去。当他在述说自己的想法时有许多人都认为他很天真。但他却为这个想法付诸了自己的努力。也许他的努力改变的只是一个人,两个人。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徐志摩说:生命是个实体,中间凝练万千之神明,但美丽的灵魂永承上帝的爱宠。在这里还让我想起了电视剧《血色浪漫》里的男主角钟跃民,他奇特的思想无人懂,也没有人能理解,或许你越了解他,你就越觉的他自由的心无人能束缚,也许对这种心灵的束缚就是一种犯罪。他就是这样在自己的灵魂里遨游着,很满足,也很孤独。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有唐僧,他有一颗智慧的心,还有普世的情怀,也许他的思想没有人懂。但不可否认有时伟大就意味着绝世的孤独,那是一种灵魂的孤独。就像里边的小白龙表现出的那样,她一直没有向唐僧表白,是因为她太了解他了,表白就意味着永远的失去,一份爱满足不了他,他也不能被一份爱来满足。记得在《大明宫辞》中,太平公主说:我得到了爱情,却失去了爱人。我想小白龙表白的结局也无过于此。当唐僧爱上小白龙的时候也是他死的时候。他的生命是那种不在灿烂中死去,就在灰烬中消亡的生命。他令我感动的一点还有他对真理的追求上,一句,生我为何,我为何生道出了我们人的迷茫与困惑。每个人都说要去西天,但西天到底在哪里呢?不知道。我想这就像我们人类的生命状态一样我们不知道真理是什么,我们也没有办法脱离这一切罪的辖制,除非我们找到那界限,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唐僧。我们太普通,也太平凡。所以我们需要上帝爱的释放,而不是爱的辖制。其中金禅子有一段话让我很感动,大概是说如果我要度天下苍生,我就度不了自己,永远成不了佛,去不了西天极乐世界。但如果我度自己,我就度不了天下苍生。如果度不了天下苍生那我成为佛的意义又在哪里呢?这很容易让我想到耶稣在十字架上的不能两全其美——我救罪人就不能救自己,救自己就不能救罪人,最后他选择死。且是那样孤独的死。孙悟空说:我想成为神是为了拥有,可我只有放弃才能成为神。这是怎样的一种矛盾?我想这可能也是人生的一种智慧吧,就像爱一个人不一定非要拥有才是一种美,其实有时放弃反而是另一种成就——不好意思写不下去了,我这人容易感动细节,也容易忘记细节,所以我不太伤感,我觉得有时忘记是一种痛苦,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