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读后感
一只神经质的猴子,一头哭泣的猪,一尾处心积虑的鱼,一尊心若止水的寂寞化石(金蝉子)。《悟空传》给我的震撼大于任何一本我读过的书。有些书写社会的压抑,悟空传说人性。
这是一部悲剧感很强的小说,它已经解构了能解构的一切,就算余存的爱情也成为伸手即灭的萤火一闪,终究会破灭在指尖。原来世界是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有,什么都在自我的毁灭下缓缓崩塌,只留下一声声的叹息萦绕着满地的碎末,久久不肯离去…
爱情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同样的摇曳人心,同样的温馨残忍,同样的让人无可奈何。只不过有些人把它当作生命的终极追求,有些人把它当作理想的附属品,而有些人则断然拒绝了它。天蓬生命的支点、活着的希望都是阿月——一个他必须忘记却又始终不愿的女子。在爱情与现实的对决中,他成为最不幸者与最幸运者。在每夜的淡淡月色中,他咬着舌尖,咽着泪水不肯睡去,他惧怕于醒来后的阳光惨淡。可当真正面对阿月时,猪身人心的他却选择决然转身,黯然离去。他不愿心爱的人等来的会是这样一个如梦魇般的结局,他宁愿她带着甜甜的希望沉沉睡去。可同时他也是幸福的,从他拥着阿月缓缓步入火海的那刻起,他就成为一个有灵魂的实体,尽管仅是刹那,但已足够,爱情被熊熊烈火铸成永恒,在岁月的流逝中彼此守望。
对于悟空的爱情是很难看清的,但对于那种说他根本没有爱情的看法,我是不太同意的。那具骸骨手中紧握的紫披巾早已诠释了一切。悟空不是没有爱情,而是不敢接受爱情。因为他清楚地知道,他的生命里不能有爱情,他们的爱情只会成为又一个诅咒的标签,深久地烙印在紫霞和他自己的心上,最后随同生命的消逝只留下一片哭泣的回声,荡漾在岁月的潮头岸边。爱情不是多余的,但却是不能有结果的,它只会成为本已脆弱的他身上的又一个沉重负累,它只会让心上人丧失对生命和明天最后的希望与寄托。今何在给悟空的结局是牵强的,爱情在与理想的碰撞过程中,从来都是胜算微小的。让他在紫霞的怀中死去,只不过是对"善良"读者的一点满足与回报罢了。
金蝉子是个复杂的人,在他身上包含着太多的不明确。圣人——一个悲剧性的名词。在成为圣人的过程中,他丢弃遗落了正常生命本身具备的和后天追求的所有,得到的却是人生边缘的另一种境界。面对小白的真挚,他平静的有些残酷,那就是他的超脱吗?"你错了,我不是了无牵挂,而是一无所有。"金蝉子这么说。也许他正是用心眼来看世界,尘世中的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是需要他来救扶的,于是都成为了他的恋人。这种爱情上的无情是否正体现了他真正的有情呢?这种人情伦理上的不道德是否正成就了他对人类总体上的最高道德呢?对此,我们只有心怀一份迷惑的感激与敬意,而不是用一己的道德标准作出反射式的评判。空瓶与装满水的瓶子是一样的清澈见底、透明无障,这一种状态叫做纯粹,暗含的精神内核都是一种爱——一种大悲悯,一种大有情。
我为小白龙和玄奘哭泣。为了爱人,只愿做一匹白马,被心爱的人骑着。她是幸福的,只要可以留在玄奘身边,做什么,以什么面目出现又有什么关系。只要你还想牵着我一起走,就永远跟随你。玄奘怎不知小白龙的心思,可他不能爱,他要的是大爱,他为他的理想放弃了。他只执着于他的信念。
面对世间的种种留恋,我们总怕失去,却又总在失去。生活就像一条鞭子,总是在不断地抽打着你,让你向前,叫你找寻,却从不告诉你在前方能够得到什么。唯一明确的就是人生终点那场谁也无法回避与更改的结果——死亡以及这一巨大真实背后你不存在的无限绵延。人生就在这样的状态下跋涉前行,这才叫真正的生活。认命也许是消解痛苦最简单有效的良方,当作为英雄的存在,溶解在血液中的抗争因子是不会轻易选择放弃的。所以,他们继续着这场无望的抗争。或许,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抗争的真实起因是什么,抗争的终极指向是哪里,抗争的结局又会是什么样的…一切都在混沌中滋生潜行,挣扎成为他们无言的姿态,可命运的漩涡却因挣扎而更加极速运转,淹没自己似乎成为唯一合理可行的结果。命运留给他们的裂纹太多太杂,他们已分不能分辨哪些是真实的,哪些又是虚幻的。一个个偶然成为他们踏上西天路的必然,所有的一切都太过琐碎,太无关紧要,太不可预知。于是如来在无形中成为所有矛盾的靶心。铸铁卷,创法理的引导者是什么?那只不过是天理运行中的一个个既定的螺母而已,命运车轮从不会因为一个具体部件的损坏而停止运转的。故事中两个想从根基上作出颠覆性改变的人物——悟空和金蝉子,他们的抗争以及抗争的结果早已被设定,那就是失败。他们败给了自己。
悟道的永远是"论法者",未悟道的却正是"践法者";说出的总是定论,未说出的却才可能是"真"。
一个狂傲清醒的猴子,一只执著温柔的猪,还有那为了理想不惜粉身碎骨的金禅子
天蓬说:"你心中无爱,怎会懂珍惜二字?"那个甘愿忍受痛苦也不愿忘却的猪。那飞越了忘川仍无法忘怀的灵魂。相信他和阿月一起葬身火海是幸福的。他再也不用午夜对月当哭了。
何为仙?何谓妖?何谓美?何谓丑?当繁华褪尽,唯爱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