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日本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带给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它适合小学生阅读,更适合小学生的家长和从事小学教育的老师阅读。
在日本,窗边族,指的是那些被人们冷落了的孩子。他们不是有生理缺陷,就是有心理上的或者性格上的缺陷。在我们看来,像豆豆这样的女孩子,根本没有什么缺陷,就因为她太好奇、太好动、太富于幻想罢了。可是,她却被开除了,原因是她给老师带来了无尽的麻烦,对其他学生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个豆豆,老师的课常常上不下去。
后来妈妈把豆豆转到了另一个学校,这个学校叫巴学园。这个学校的一切都是新鲜的,既能满足孩子们好动的性格,又能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理,几乎每天都有新奇的事情发生。那个校长要家长们把海里的东西和山里的东西带来,实际上这是指给孩子带的饭。当然,他们的校歌就是校长创作的,校歌是:嚼,嚼,嚼哟!吃的东西,要细嚼慢咽哟!要细嚼慢咽哟!这个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连上课,也和别的学校不一样,老师把所有的课都写在黑板上,你愿意做语文就做语文,愿意学数学就学数学,想做实验就做实验。小林校长还独出心裁,自创了一套旋律教育的教学方法。
小林校长要求家长请让孩子们穿最不好的衣服到学校来吧!,这些调皮、淘气的孩子,再也不担心会把好衣服弄脏或者弄破而受妈妈们的责备了。豆豆这个小女孩最喜欢钻铁丝网了,所以她很高兴。在这所学校里,你得到的都是肯定、宽容和鼓励,几乎听不到什么批评。尽管说像豆豆这样让人头痛不已的孩子,她也得到了校长这样的评价:豆豆真是个好孩子呀!遗憾的是,豆豆理解这句话的真正涵义时,已经是几十年以后的事。我们很少在意我们和这个世界在孩子们心里留下的反应。巴学园采取的教育方式,恰恰是没有什么模式的,它不会把你塑造成某种类型,而是希望你最大地发挥自己。它和一切的风俗习惯乃至教育方式都是格格不入的,但它关注的是孩子们的天性能发挥到什么程度,这是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比如说,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孩子们在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话,但在巴学园却完全相反,校长要求每一个孩子讲故事,毫无疑问,这是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的。
在这个学校里,有一个叫高桥的学生,他是个麻痹症的患者。校长在考虑体育比赛时,处处都要对这个孩子有立,让他拿第一名。这不仅仅是体贴了,他是在帮助生理残疾的孩子树立信心。我们所言的素质教育,在我看来就是巴学园的教育方式。在这里,知识不是最主要的,心灵、健康、人格、情感、友爱才是最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知识是死板的,枯燥无味的。当然,知识的内涵也是十分广泛的,不仅仅指课本。校长还请农民来教小学生种庄稼,野营,演出,体育比赛,这些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新奇和快乐,极富创意,总之最大限度地满足孩子们的心理需求。毫无疑问,校长和老师花费了很大的心血。
在巴学园的背后存在着一种教育的理想,这种理想极度地相信儿童、尊重儿童、热爱儿童。孩子固然可爱,可是对许多的大人来说他们有时也是恶魔,还有一些时候他们是另一个星球上来的人,因为很多时候他们既淘气捣蛋、又无法沟通。只有那些对成长和人生抱着独立的、从容态度的人,才有可能和一个孩子进行四个小时的对话,才能不对跳入粪坑的儿童发脾气,才会让孩子穿着最破的衣服到学校来尽情玩耍。对人生抱着从容态度的人,他们有独立地判断能力,知道人生的多姿多彩,他们自己的杰出的创造力让他们相信他们的孩子即便是learning disabilities的患者,也能够幸福成功地生活;知道成就与语数外成绩并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知道一个人的杰出更多地依靠的是个性和社会交往能力。于是我们发现,多数的家长和老师做不到这点,是因为他们自己并不是这样有创造力的人,因为他们自己面对生活缺乏信心和掌控的能力。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小说,而且是很有价值的小说。从文学的意义上说,它是一本非常成功、非常优秀的小说,而在它的意义和价值上,有着更大的作用。这样的教育方式不是异想天开,但是在现实中我不知道它有多大的实践场地。因为,它太富有挑战性。它对爱心、耐心、想象力的苛求远远大于对知识的要求。
巴学园不仅仅是有趣,而且成为一种理想和标准。
我们要努力为学生创建一个巴学园作为自己的理想,我认为我们首先要敢于跳出当今中国学校教育中存在的严重的世俗且扭曲的价值观,根据学生的天性和性格特点采用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教学方法。我将为此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