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悔》有感
最近,看了一本书,是日本的一位年轻的临终关怀护士大津秀一写的《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读后感。有感而发:
第一个遗憾: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啊,实际上,人生在世轰轰烈烈是一生,平平淡淡也是一生。生命之谜就是:我们无从知晓我们在什么地方下车?坐在身旁的伴侣在什么地方下车?我们的朋友在什么地方下车?人生有很多活法,关键是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只要是自己希望的,那我们就赶紧去做吧,工作、学习、旅游、休闲、运动、会客……都是我们的生活的一部分。珍惜每一天,活出自己的精彩就是真。
第二个遗憾:没有实现梦想。我倒是认为这不应该形成为一个人生在世的遗憾,原因就是实现梦想是需要诸多条件形成一个恰当的组合的。人生在世,能够实现梦想固然是非常非常的好,不能实现也不应该成为遗憾的理由是:首先一定要有梦想;其次一定要一生坚持去努力实现梦想。有了这两条,就能让人生有追求、有目标,就能让人生有色彩。
第三个遗憾:做过对不起良心的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辈子不做错事,是根本不可能的。我想一旦我们做了错事,就应该及时地反省,并诚恳地向对方致以道歉,然后就是"放下"了,不应该让自己一辈子背负这包袱生活。但是,我们必须把握的关键是绝对不能做坏事。
第四个遗憾:被感情左右度过一生。《百度百科》对"感情"释义是:"感情,是人各种的感觉、思想和行为的一种综合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是对外界刺激所产生的心理反应,以及附带的生理反应,如:喜、怒、哀、乐等。感情是个人的主观体验和感受,常跟心情、气质、性格和性情有关。感是思维概念,是感觉。情是依托依赖。思想的相互依赖就是感情。"从这个解释上来看,人生在世是不可能没有感情的。问题的关键是不能太过了,所谓"嬉笑怒骂皆文章",就是一种个性的张扬,完全可以。但是"被左右"了,每天为了"什么"而去烦恼、痛苦、伤心、气愤,是不值得的。
第五个遗憾:没有尽力帮助过别人。有一句话"百善孝为先,原心不原迹,原迹贫门无孝子;万恶淫为首,论迹不论心,论心世上无完人。"说的是,善以心论,恶以行断。其实,做人首先是要有一颗为善之心,其次是应尽力从善,这样就可以让人生在世活得坦然、心安,这就是善良给予人们的美好回报。
第六个遗憾:过于相信自己。这是一种性格,需要自觉地进行修练才能有所得,一个人是绝对不可能万能的,无论是在家庭之中,还是在工作之中,多听一听别人的意见、建议,一定可以让我们自己少走弯路,少做错事。
第七个遗憾:没有妥善处置财产。对于有钱人来说处置好财产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应该在在世时就将之规划好。特别是那些既有钱孩子又多的人,分配一定要公平,不要因为钱财而致后辈失和。
第八个遗憾:没有考虑过身后事。每个人生都有终点站,适当地提早规划一下,让自己坦然地接受生老病死,让自己好好地享受人生。所谓知死才能知生者是也。
第九个遗憾:没有回故乡。现在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一种巨大的变化,离开故乡,外出谋生、外出发展已是一种人生的状态,对于这么的大家来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地方被埋在最深处,却一生不忘——这就是故乡。有生之年,常回家看看是必须的。
第十个遗憾:没有享受过美食。吃饭,是一门艺术,其中有吃什么?在什么地方吃?怎么吃?与谁一起吃?等一些值得研究的内容,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品尝美食不仅是为了吃饱肚子,它还满足我们很多心理需求,品尝美食,也是一种很好的心灵治疗,即使是一餐极其简单的饭菜,因为是与心仪的人、心爱的人一起就餐,也会感到十分的幸福。千万别放弃任何一个和家人一起吃饭的机会啊,一家人聚在一起就餐,其乐融融是也。
第十一个遗憾: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工作。工作是必须的,工作是必要的,但是绝对不是唯一的,有机地安排好、协调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比例是对个人智慧的考验。工作是有意义的,再做好工作以外的很多事情,会让我们的人生过的更有意义,读后感《《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读后感》。
第十二个遗憾:没有去想去的地方旅行。要去啊,无论如何要走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登山——一览众山小;望海——海天一色,一望无际,令人无限神往。想想看,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享受。一定要知道这地球上的一天一地、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可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让我们去接受吧。
第十三个遗憾:没有和想见的人见面。"一期一会"是日本的茶道用语。"一期"就是"一生","一会"就是一次相会,说的是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不能重复,所以每一次的相会都变成了仅有的一次。长辈、儿孙、兄弟姐妹、亲戚朋友、恩师同学能见面就应该尽量去见面,现代工具又是如此之多,见面机会少也无妨,可以多联系、多问候。
第十四个遗憾:没有谈一场永存记忆的恋爱。 爱,是人存活于世间的一种证明。我们可能很少有人能够做到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但是,谈一场永存记忆的恋爱是绝对可以做到的。花前月下、山上海边、读书探究、观影看戏、短信邮件……,所有的这一切,只要真情在,都是可以、而且应该永存记忆的。
第十五个遗憾:一辈子都没有结婚。其实,结婚不结婚完全是一个个人的选择,很多人年轻时觉得婚姻可有可无,一个人更自在,甚至从一些失败的婚姻案例中得出一些不婚的理由。实际上,人世间浪漫、恒久的爱情、婚姻有的是,当然,失败的婚姻也存在,可以这么说吧,好姻缘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自己的努力是绝对重要的,碰到合适的人千万不要犹豫。这个世界上不会有"最合适"的人,"比较合适"的人也不会等你一辈子。
第十六个遗憾:没有生育孩子。人,完整的一生应该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祖辈。不仅是为了传承血脉,也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存活过的证据".所谓"儿孙绕膝"、"颐养天年"、"其乐融融"都是以孩子为重要前提的。
第十七个遗憾:没有看到孩子结婚。很多老人生前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自己的子女结婚。不知道孩子们能理解吗?
第十八个遗憾:没有注意身体健康。对于一般的人来说,在我们拥有健康的时候往往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失去它的时候才发现,它是那么的重要。为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任何时候起步都不算晚,现在、马上开始,坚持安排时间运动、锻炼,并努力改掉一些坏习惯,为自己和身边的人,健康生活。
第十九个遗憾:没有戒烟。我是从来都是不抽烟的,因此,也不知道戒烟有多困难。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克制欲望是需要勇气与付出的。能够得到健康,戒除一些不利于健康的习惯,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吧,因为,换来的是健康。
第二十个遗憾:没有表明自己的真实意愿。我想:其实,现实生活是没有那么的复杂的,只要愿意沟通,善于沟通,我们就会发现,事情比我们想象的简单得多。
第二十一个遗憾:没有认清活着的意义。让我们看一看尼克-沃尔齐克是怎么说的,又是怎么做的。尼克-沃尔齐克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他"没手没脚没忧虑",他的生命答案是:"爱自己,爱别人","永不放弃"."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应该是一个老问题了,每一个人都可能会有自己的不同的答案,但是,我想好好的爱自己,好好的爱别人,应该是可以被很多人所接受的活着的意义吧。
第二十二个遗憾:没有留下自己生存过的证据。我蛮欣赏一句话:凡走过必留下。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过、走过,就应该留下些什么,可以是房子、财产,但更重要的应该是精神方面的,诸如,工作、研究、学业上的成就,包括书信、围脖……,应该都可以算作是证据吧。
第二十三个遗憾:没有看透生死。史铁生说,也许有人一生不病,但没有人是不死的。可是人对死的看法却完全不一样。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我是觉得,不知死,焉知生?.史铁生又说,死是一件无须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的事,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看透生死可以让我们以一种更理性的姿态活着。
第二十四个遗憾:没有信仰。浑浑噩噩是一种过法,有信仰、有追求是一种过法。有很多人曾经有过经历——就是在心灰意冷的时候,会是一种非常无助的状态,在你有着追求、有着信仰的时候,会是一种积极的、高昂的状态。面对困苦、无助的时候,信仰会成为一种强大的指引力量、扶持力量、推动力量。有信仰,才可以更透彻地了解人生的意义。
第二十五个遗憾:没有对深爱的人说"谢谢".我想:是啊,很多时候,我们在外彬彬有礼,对亲密的人说话却毫无顾忌。实在是不应该啊。对亲近的人也要常说"谢谢"、"对不起"、"我爱你",这是感情保温的最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