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千万书海中拾起了你――《诗经》,将你在经典中沉淀的灰拂尽时,朱颜展现,自那刻起,我便将心脏献给了你,人生路漫漫但光阴很短暂,你用经典的力量在我倾城的时光中留下了最美的一笔。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你的封壳是轻钞纸的,上面描绘着一幅小河荷才露尖尖角的景象,微风来,轻浅笑,一抹桃粉色就浮在花瓣上,身旁的荷叶兜着一盘子的珍珠给荷花少女,好不可爱的女子啊!如此美妙,我便忍不住想要了解你更多了……
当你来到属于我的读书时光时我就倾心于你了,想到这我就知道我对你的感情还会上升到“爱”的地步,“爱”不是简单的。你是中国古代千年的美的一粒结晶,你的身后有唐宋元明清几代诗人临风把酒的吟唱,身前是诗词歌赋的朝拜,你不简单,爱你便要有承接泱泱千年情感的准备。不过你已历透风雨洗濯,驾着洁白细腻的云朵,披着轻盈的蚕衣,盘着低垂的青髻,款款至我面前,别不信容颜可以永驻。书中自有言如玉,所以这是一位白首不惊,风骨不危的美人。
《诗经》是个素朴的女子,她以“赋,比,兴,风,雅,颂”为六义,有一词“风骚”中的“风”就是指其中的《国风》;她风轻云淡,只愿带诗歌雅韵来与世人共享,她像一池春水,洗去凡尘铅华,还原一个本真与你。
现代社会可谓日新月异。颠簸泥泞的老路被压路机走过变成一条条的油柏路,公子赶考不必跋山涉水,信息也不只从书中来了;手指轻轻划,鼠标轻轻动“腾讯八卦”轰炸手机、电脑,我们似主动却被动的接受着好、坏混杂的各种新闻,在这一滩的浑浊中许多人迷失了自我。庆幸我在信息的乱世里遇到你,原来,之前的漂泊不定是为了在向你靠近啊!他们说你承载的东西太过厚重,既然是爱你的我便可说出很多理由。《诗经》是我国传统的经典,她说的是我们祖先们在世间经历的生、老、病、死,爱、恨、情,她很简单,她来自生活;人类一代代的繁殖连基因都还保留有祖先的一部分,祖先们是把生活揉进《诗经》里的,再把《诗经》唱到骨子里,我们中认为她厚重的人只是还没发觉自己对她的爱吧!,世事喧嚣,从骨子里找出《诗经》。
《诗经》中有祖先们生活过的气息,每当想起“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的诗句我总是迫切的想要有一个“南柯梦”,穿过树洞,看看前世的自己,这是一种十分奇妙的体会,是其他书籍不可取代的感受。
不过她也是个令人成长的书。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我第一次从妈妈,外婆以外的其他人口中知道一个女孩的标准:一个女生可以没有华美的丝绸罗袍,没有倾城倾国的绝世好容颜,也可以没有富可敌国的完美家世,但是,必须有灵魂,用灵魂去支撑的女孩,怎能不是窈窕淑女?又何求无人爱呢?是啊!爱人是要爱她的灵魂。
我听说,任何东西都是有味道的,我认为《诗经》有一股檀香。檀香是香气中的一种上品香,《诗经》便有这香气。这香有淡淡的木头味,或可说那是佛珠的味道,那是一种闻起有踏实的感觉,更令人有大彻大悟之感的味道……
还记得我的小学的教学楼有一栋五层高的教学楼,它的侧面面向车水马龙,面向上学来的芊芊学子,它上面有闪烁着金光的“年年桃李,岁岁芬芳”几个大字,那时每天上学看到这楼便会在嘴上念起。学生就像一株株幼苗,青青涩涩,毛毛茸茸。老师在上面细心的浇水施肥,不久,青苗是小树了……它的个头已高过老师了。它不是小树了,花香散发到十里之外,老师的背也驼了,不在乎眼前的几缕白发,想直直腰瞧瞧他精心养育的花儿是如何娇艳,可终究是老了,只得低头笑笑,挪步来到身旁的树下,坐在大树突出来的根旁,背倚着树干,眯起眼望着树,南风轻轻过境,老师露出灿烂的笑容;树叶间漏下来的时光,流进他深深的皱纹里,大树将枝叶拢起,为他遮阴盖阳,大树可以做他坚强的靠背了。“投我木瓜,报之桃李”的那份感恩便是这般吧《诗经》?
已说过《诗经》有祖先们生活的气息,其实它里面还住着小仙女……
风雨俱来时,凄凄潇潇,鸡儿鸣叫声喈喈胶胶,一位羞涩的农家少女拧着手帕,微微侧头想藏起自己浮上粉红的脸颊道出“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多可爱的女孩,记得老舍先生说过“最难得的是一个女子的脸红”,每当读起这句时总会笑,这也是个敢爱之人。
又有“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我看到有人给里边的美人取了个“月光美人”的称号,佳人在月下走来,周身缭绕着月光青寒的白雾,佳人似天上仙子下凡,怎能不美?
若要说起《诗经》寥寥几语谈不尽呐!她里边还有许多鸟兽虫鱼,稀奇古怪……
于万千书海中与你相遇,看你翩若惊鸿,宛若游龙不娇不羞,轻轻松松就在我最美好的倾城时光里留下一笔点染,任光阴也不敢将你腐蚀,反却历久弥香,这就是经典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