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水浒,忠、义 二字始终在我脑海中飘荡,挥之不去。宋江至始至终不忘招安朝廷,是忠;李逵至始至终对宋江忠心不二,哪怕最终被宋江亲手毒死也无悔,是义。在水浒中,随处可以看见忠、义的身影。可以说,在一百零八位好汉眼中,忠、义 二字早已沉甸甸地压在了他们心头。以至于所有人都形成了一个惯性思维:凡事都必须以忠、义 二字为准则。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自古以来,忠便是中国的道德规范之一,臣子诚心尽力地服从于君主,一片赤胆忠心,自然是好事。可是,不分青红皂白,过分的服从有时也会酿成悲剧。宋代以来,忠更是发展到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愚忠。这样的忠还有意义吗?
在好汉们心中,尤其是在宋江心中,朝廷是至高无上的,甚至为朝廷卖命也不足为惜。这本身并没有错。可是,对一个乌烟瘴气、腐朽至极的朝廷效忠卖命,这也是忠吗?仅仅是因为踢得一脚好球,就得以轻轻松松攀上太尉的宝座,单凭高俅一人就足见当时宋朝之腐败。这一点,宋江应该心知肚明。然而,他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非但没有遏止这场腐朽之风,反而欲助纣为虐。一意孤行地抱着一颗绝对忠臣的心,打着顺天护国的旗帜,满心欢喜地投靠宋朝,接受了朝廷的招安。而他手下的一百零七员大将,不说对朝廷抱着忠诚,自然也对大哥怀着一片忠义之心,自然都毫无怨言地跟着大哥接受了招安。
结果呢,三败高俅的成功顿时化为乌有。还为朝廷所利用,前往围歼方腊。众好汉死的死,残的残,一百零八将的壮举被彻底摧毁,梁山泊上空空游着一百零八个忠、义 之魂
结局甚是凄惨,难免让人惋惜。造成这一结果的,自然有宋朝庭的一份功劳,想必高俅此时得知此信后,正得意地坐在太尉府,轻蔑地想着:活该,这就是和我作对的下场!这些山贼死了,正好除了我的心头大患!这固然是一个原因。可是,除此之外,不都是忠一字在作怪吗?
宋江被一个忠字蒙蔽了双眼,只知道一味地对朝廷效忠。虽然身为梁山泊寨主,可他却身在曹营心在汉,对朝廷念念不忘,一心想要归顺朝廷。在他眼中,不分好坏,不分腐朽与清廉,只要是自己的国家,哪怕明知道会走向灭亡,他也会义无反顾地效忠。三败高俅的辉煌战果他浑然不顾,唾手可得的京城王位他也置之不理,他只是一心想招安。他甚至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忠,亦不知道怎样做才能解除大众的苦难。他只是固执地认为,朝廷的做法一定有其可取之处,而作为臣子,忠义也是天经地义的。为了忠义,他可以放弃美好的前程,可以置众多好汉的前景于不顾,甚至不惜为此献出自己的生命。殊不知,对这样的朝廷忠诚,无异于助纣为虐,到头来,只会落得个忠义两空,甚至自身难保。
宋江效忠朝廷效, 宋江手下一百零七员大将对宋江忠心耿耿,充满了江湖上的义,为了一个义,可以置自己的生死于不顾。李逵同样也被一个义字蒙蔽了双眼。在众位好汉中,他算是造反精神最彻底的了。面对朝廷的招安,他二话不说,扯了皇帝诏书,要杀钦差,甚至扬言反攻到东京。然而,对宋江过度的忠蒙蔽了他的头脑。至死不渝地追随,甚至甘心为宋江卖命,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一个义字。为了忠,他可以冒死劫法场;为了忠,他可以违背着良心跟随大哥招安朝廷;为了忠,他甚至不惜被大哥用毒酒结束生命。在忠、义 面前,他不再是那个行事鲁莽、嫉恶如仇的李逵,他只是任由忠、义 摆布着,一步步走向生命的尽头。
而其他的众位好汉,也或多或少地为忠、义 二字所迫。他们只知道一味地讲究江湖义气,只知道同生死,共患难。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是讲义气,宋江怒杀阎婆惜是讲义气,梁山好汉劫法场也是讲义气,可以说,一百零八将做的每一件事无不是与义气相关联的。对待素不相识的人讲义气,对待朋友讲义气,对待大哥宋江更是斩钉截铁般的义气。大哥做什么,咱就跟着做,绝无二心。想必在招安时,一百零七位好汉心中都是这样想的吧。
为了义气,不管是非、死不足惜,如此变味盲目的义气还有什么意义呢?凡事都得有个分寸,义气也一样。兄弟朋友间讲义气这本身并没有错,可有些事情被义所束缚,这时的义非但无所能,反而会得不偿失。当真理在握,有时,又何必再讲那些所谓的江湖义气呢?试想一下,如果宋江正确认识了忠、义 二字,如果一百零八将凭借实力推翻了腐朽的朝廷,如果众好汉没有被固执的忠、义 二字义所束缚,那么,故事也许是的另一种结局了!
然而,当时的社会环境,以及他们个人的经历早已注定了他们的结局,他们,注定要为忠、义二字付出沉甸甸的血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