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征》有感作文
“吃水不忘挖井人”,虽说现在已经是21世纪,现在已经国富民强了,但读了《长征组文》后,我的思绪万千,想起革命先辈们为了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想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七根火柴”
那位无名战士,在生命垂危之际,在部队最需要火的时候,拿出了他用生命保存下来的火柴……虽然只是七根微不足道的火柴,但这却是战士用生命来守护的!为了首长,为了部队,为了集体,他毅然做出了牺牲。我不禁为之动容……再看看那现在,集体有难,出了事故,试问又有几个人不会畏畏缩缩,不会以为逃避,而是肯站出来承认、分担这份责任?就更说去承担,去牺牲了!所以,我们更应有集体荣誉感和自我牺牲的精神。
“草地晚餐”
长征时,“牛骨头炖野菜”成了一道不可多得的佳肴,一碗稀得能倒映出人影的米粥成了当时吃不到的食物……而现在呢?虽不是家家户户张口闭口就是满汉全席,但鸡鸭鱼肉那样不是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食材?两者一对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革命先辈们在这种万难的情况下仍走完了这“二万五千里”。凭的是什么?自然是过硬的意志和坚定必胜的信念。光这两点,作为“80、90、00”后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学。我想我们学的不是战士们忍饥挨饿的行为,那也是他们迫不得已。而是他们的那种敢于“喝稀粥、吃野菜”的精神;敢于在缺衣短食的条件下还同命运叫嚣、同敌人盘旋的壮志;敢于说出“今日红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言……随着时间的湮灭,在我们当代人身上,这些精神也已覆灭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们更要重温这些经典,这些精神,这些传奇!在此以外,战士们对于一碗清粥却久久不能下咽,还要再三退让,为什么?是难吃吗?答案显而易见是否定的。其中的原因不外乎是战士们关爱他人的心!而现在呢?人们时时不忘勾心斗角,还有一点为他人着想的意识吗?我们更应该检讨、深思。
“战士斗碑”
冰天雪地里,一个衣着单薄的战士,依靠一根光秃秃的树干……他还有一个身份——军需处处长!说明了什么?他为了保证部队的需求,宁肯自己只穿着件单衣就在这茫茫雪域中穿行……我们应该铭记这个无名的军需处处长,铭记这个情景,铭记他这份情。他身上所发散的“正能量”足以驱走现代社会的阴霾。新中国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像他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才得以诞生!
我们是幸福的,整天享受着国富民强的滋味,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在那战火纷飞的 ,无数的战士们不畏艰难,一心为国……正因有了他们,才会出现我们现在的生活。或许,我们不应该这么肆意“享受”物质生活,相反:磨砺自己,历练自己,这样才会找到最真实的自我,才不会被时代所摒弃,才会让祖国在时间的洪流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中一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顶端。适当的“忆苦思甜”,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苦,更多的是前进的动力和那颗永不枯竭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