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正面管教》有感
每一位教师从内心都想得到学生的尊重,得到学生的认可,得到学生的喜欢。每一位教师都想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感受到的是和谐,是美好,是感动。所以每每学校要评选学生最喜欢的教师,我们都为自己捏一把汗,我得票数是不是最高呢?最高的那位老师就会美在心里,乐在脸上,可是票数少的老师都是那么的垂头丧气,我可是对学生也很好呀,什么事情都为她们着想,什么事情替他们办,怎么就得不到学生的认可呢?
那么我们就需要反思我们的行为,我们自认为对学生好的行为,学生真正感到好了吗?我们与学生的沟通是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了吗?我们要求学生对老师的尊重时,我们尊重学生了吗?我们是以尊重换得尊重了吗?我们是以心灵换的心灵了吗?
一、了解事实,不假定,相信学生能解决,就是尊重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经常会遇到教室里发生这样的事情,饭后学生要上自习写作业,教师走进教室要辅导,可是教室里乱哄哄的,好像大家都在写作业,又好像大家都没有在学习,找不到说在说话,找不到典型,批评都找不准到底是谁,于是就在教室里大喊:“能不能别说话呀。”话音刚落,静下来几秒钟,又恢复原状,就这样的情况一直每天都继续着,班主任束手无策,学生怎么这么爱说话呀。让我们换一种思维,换一种方式,把这种现象拿到班会课上,用头脑风暴的形式,采用尊重的态度,让学生解决问题,相信最终学生一定会还给老师一份惊喜,一切都变的那么静悄悄,不是吗?
这就是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教师总喜欢在不询问的情况下,就假定学生不行,就假定学生的想法与感受,假定学生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甚至假定学生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样的假定就让我们失去了了解学生的机会,还可能因为在不经意间伤害学生的感情而损害彼此的关系。我们教师一定要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相信学生可以解决问题,鼓励召开班会,我们会发现学生的能力如此之大,真的令我们叹服。
想想看,当这样的问题我们就认为学生不会解决,只能靠老师的惩罚或者批评解决,那么这些毫无表情的批评会引发学生的厌恶,导致学生与老师直接的对立。这样虽然我们老师很努力的维持教室里的纪律,很认真的辅导学生的作业,但是却得不到学生的认可,这样师生的关系就会越来越远。
二、是鼓励,不是替做,给学生机会,就是尊重
记得是去年一二九歌咏比赛时发生的事情。根据学校的安排,为了让各位比赛的质量上一个台阶,所以学校给每班都派了一名科任教师帮助班主任老师排队和整队型,如何唱,如何咏,还要加些什么样的动作等问题。八年级有一个班,班主任老师是一位和和蔼的男班主任,派去的老师时有多年班主任经验的女班主任,现任他们的数学老师。本来他们的歌咏比赛安排都是学生们共同商量的,大家的热情非常的高,什么时候领唱,什么时候齐唱,什么时候男女对唱,是一个人咏,还是男女两人一起咏,而班主任老师呢,看学生积极性高,也就是为学生做做顾问。可这一数学老师已加入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一数学老师总认为自己有经验,于是否定了学生的想法,这不行,那需要变,一下子把学生的精气神全打趴下了,学生一点都不配合,本来好好的,最后得的名次非常不好,学生那是一个伤心,不满呀。而数学老师呢,到处说:“这班里的学生素质就是差,给他们设计的多好呀,就是不配合,真是的。”
我们总认为替学生做事情,而不是让他们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时,我们也许会认为我们是在关爱学生,是在帮助学生。我们人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学生为什么就是不领情呢。想想看,比赛完,我们又会给学生说教,解释所发生的一切,发生的原因,以及我们的感受,因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这更会激起学生的反感。学生要的不是替他们做什么,而是鼓励,给学生尝试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相信他们能做好,这就是尊重。学生要的不是替做,而是对他们观点的认可,对他们观点的感兴趣。《教室里的正面管教》说:“如果你给学生们提供运用他们自己的智慧的机会,他们往往会得出与成年人向他们说教但似乎被他们忽视的结论完全相同的结论。这种探索会帮助学生形成一种内在而非外在的控制点。”
三、谈心是交流,不是说教,你一言我一语就是尊重
《教室里的正面管教》把这种带有尊重赋予力量的沟通成为“网球比赛”。想想进行或者观看一场精彩的网球比赛是什么样子。来回对打若干次的球令人非常兴奋,这不仅仅是网球,乒乓球一样的道理,最好看的就是双方队员打的回合多,越多,大家越激动,呐喊声就越大。再想想,如果打球时,发球过去,对方接不住,打不回来,比赛还有什么乐趣?我们打羽毛球一样,打过去,对方接不住,再打,再接不住,不一会就觉得打的一点意思也没有,关键是,根本起不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呀。
那么我们与学生的交谈也是一样的。我们老师都会发这样的牢骚:给某某同学做过多少次思想工作了,嘴皮子就磨烂了,就是一点也不见效,一点都不长心,一天都不好。一次精彩的交谈就像一场网球比赛,对话会有来有往,两个人轮流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不是老师把学生叫到教室外面,或者办公室,一个人在滔滔不绝,引古用今,说父母,讲同学,总认为总会有一句话学生会几道心里,对学生会有激励,可是谁知道,学生竟然没有记住一个词,甚至只要老师叫同学谈话,学生就会紧张,就认为一定有要劳累耳朵听老师的说教了,所以这样的沟通,这样的谈话,不但没有作用,甚至还会有负面作用。
想象一下,让一个学生在放学后和你谈谈他学习中的一个问题,就是进行网球比赛式对话,那该有一个多么令人振奋的效果呀。或者周末回家,我们和学生一起骑着自行车,你一言我一语的交谈着行走在回家的路上,那该是多么的温馨,多么的温暖人心,这样的交流真的会令学生终生难忘呀,又怎么不会让学生爱上老师,师生关系又怎么能不融洽呢?
通过尊重学生的感受和想法来表达对他们的尊重;通过了解事实,不假定,合适学生对以问题的理解,探寻他们对于如何解决问题的看法来表现对他们的尊重;通过你一样我一语的网球比赛式的沟通来表现对他们的尊重。在良好的沟通中,我们会有大量的倾听、尊重、好奇心和赋予力量。
相信,只要我们老师善于学习,善于阅读,在阅读中思考自己的行为,在阅读中反思自己处理学生的方式,在阅读中改变自己,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一定会享受每一节课,每一分钟与学生的相处,相信未来一定是美好的,相信教育的春天会处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