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为渴望成功的人给出了方法,对于渴望成功的人而言,"渴望"的程度和决心至关重要,要按照书中所写去做还是很难的。做事的恒心和毅力,决定了成功的可能性。性格决定命运,如果你要改变自我的命运,首先要改变自我的性格。本书没太多提及性格,但频繁的用了"习惯"二字。作者认为习惯是习惯是知识,技能和意愿的交汇。明白自我要做什么,也清楚就应怎样做,更有这个意愿去做,三者的交汇构成个人行事做人的习惯。透过改变个人的习惯,实现个人性格的改变,最终能够改变自我的命运。
正如一个人的杰出并不需要一个完美的人生,一本书的优秀并不因为它所表达的一切都是真理,而是因为他的某些部分表达了可能被忽视的真理。这一点,即使在我们阅读德鲁克这样的大师名作的时候,也是一样。我们有权质疑,但是开始读一本书时,我们应该是开放的,是接纳的。这让我们看到更多真知,并不断学习和前进。
史蒂芬。柯维(StephenR.Covey):哈佛大学企业管理硕士,杨百翰大学博士。他是柯维领导中心的创始人,也是富兰克林柯维公司(FranklinCovey)的联合主席,曾协助众多企业、教育单位与政府机关培训领导人才。柯维博士曾被《时代》杂志誉为"人类潜能的导师",并入选为全美二十五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领导理论,家庭与人际关系,个人管理等领域久负盛名。本书自出书以来,高居美国畅销书排行榜长达七年,在全球七十个国家以二十八种语言发行共超过一亿册。
献给"渴望"成功的人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进入中国时,带着众多荣耀:美国公司员工人手一册的书,美国政府机关公务员人手一册的书,美国军队官兵人手一册的书,全球销量超亿册!作者史蒂芬?柯维也有数不清的头衔,还被《时代》杂志誉为"人类潜能的导师",并入选为全美二十五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看着这架势,如果不阅读这本书,那其他书也没有阅读的必要了。
一本带有典型的美国精神的书关于"成功学",市面上有不少书籍,比较著名的大多来自美国,本书是其中的代表之作。美国社会的民众都十分强调个人拼搏与成功,这与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有历史学家早就指出,近代西方社会的崛起和其他文明的衰落,基督教精神功不可没。许多神父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等其他国家,孜孜不倦的宣传教义,带着一股闯劲,而佛教却没有这种闯劲。《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书中讲的道理通俗易懂,字里行间都带着同样的闯劲和拼搏精神,大力宣扬个人的命运控制受自己控制。这不禁令人想起国内著名的出国培训机构"新东方学校"的校训: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如果有读者听过该校的大型讲座,估计也能体会听讲时的兴奋与激情。新东方也算是美国精神在中国的一面旗帜吧。随着中国的开放和市场经济的逐渐建立,民众也渴望追求"拼搏"与"成功",一扫先人的儒雅之风。本书在国内风靡一时也不难理解。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与宿命观人可以造就么?余世维先生经常讲的一句话是"性格决定命运,气度影响格局".性格决定命运,我认为非常有道理。很简单的推理是,如果你要改变自己的命运,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性格。本书没太多提及性格,但频繁的用了"习惯"二字。作者认为习惯是习惯是知识、技能和意愿的交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知识),也清楚应该怎么做(技能),更有这个意愿去做(意愿),三者的交汇构成个人行事做人的习惯。通过改变个人的习惯,实现个人性格的改变,最终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宿命观是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认为人的习惯、性格和命运是不能改变的,是冥冥之中的上帝/神早就安排好了的,推开讲来,有些人能够改变自己的性格和命运是注定的,有些人不能改变,这也是注定的。世界万物的秩序和进程,每个人的性格命运,上帝早就安排妥当。现代社会主导宣扬拼搏和个人努力,而鄙夷宿命观,有功利的现实基础。
个人拥有选择权,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主动积极(BeProactive)是书中提及的第一条习惯,作者认为:客观条件受制于人,并不足惧,重要的是,我们有选择的自由,并且可以对现实环境进行主动积极回应;人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为自己创造有利的机会,做一个真正"操之在我"的人。其中很有份量的一句是"有选择的自由",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社会的个体拥有选择的自由。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潜规则是不能妨碍他人选择的自由。接着,个人必须为自己的选择导致的结果承担责任。当外界出现刺激时,积极主动的人必须能够根据自己的价值判断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然后给出个人特色的回应。这种自由被视为"人类最终的自由",即在任何环境中,人有能力自由选择自己的态度及回应方式。这给广大没有做出选择的人提供了一线光明和希望。
双赢-他人之得不必就视为自己之失个人领导的习惯(要有目标),个人管理的习惯(要事第一),均为相当合理的建议,不一而足。对于习惯四-双赢,我仍想多说几句。经过不少时间的教育,现在大家对"双赢"已耳熟能详。小到人际关系、企业合作,大到国家战略,"双赢"理应成为重要的准则。时值巴以冲突加剧、伊拉克危机、恐怖主义盛行,成百上千的生命随之消逝,"双赢"二字显得苍白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