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潜先生曾说:悲剧也是人生的一种缺憾。它好比洪涛巨浪,令人在平凡中见庄严,在黑暗中见庄严,在黑暗中见光彩。假如荆轲真正刺中秦始皇,黛玉真正嫁了宝玉,也不过是闹个平凡收场,哪叫得千载以后的人唏嘘赞叹!看了余华先生的《活着》,在感伤得一塌糊涂之后寻到了一丝安慰平衡,正是因为它的悲,所以才刻骨铭心。
《活着》是余华转型之后的作品,讲述了福贵一家由以前封建地主家庭逐渐走向衰败,记录了在解放期间,文革前后福贵一家的悲惨遭遇。剧中的福贵老人先葬爹娘,后儿子有庆献血而亡,女儿凤霞又因生育大出血而死,妻子家珍又长期软骨病,操劳过度亦去世,女婿二喜也因意外事故而去世,最后与他相依为命的孙子苦根最终也摆脱不了噩运,一个个的亲人,一个个的生命远离了福贵,最终只剩下头老水牛与福贵相依为命了。整部作品阐释了生命的脆弱,活着的艰辛。
我是先看了电影《活着》再来看原著的。剧本对原著多少作了些改动,但表达的都是同一个主题:人是为活着本身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无论是著作或电影那种真切、朴实都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底,任凭岁月的洗刷也丝毫不会淡化一分一秒。当时一个最强烈的愿望就是让父母也看看这部影片,因为他们曾经经历过那个时代,因他们曾经也历经过那种生活——“大跃进”,十年文革动乱,改革开放掀起的春风浪潮……当一个个熟悉的画面略过眼球,当一段段已尘封的经历重新被演绎,在已经历经生命历程大半的他们,相信肯定会有独到的体会。
故事的结局并不显得突兀,而是蕴涵着生存的哲理。“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人们的责任。”故事中常出现的一句话就是:“谁能猜得到呢?”或者是“谁知道呢?”生活似乎是脆弱的,经常要遭受到各种预想不到的外在力量的干预。故事中尤为宝贵的就是这种思想。故事的感人力量还来自人物之间的各种瓜葛。当福贵、家珍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女儿生产后大出血,医生们都因文革被拉去游行而没人能够挽救生命时,福贵、家珍的大悲转为整个社会的悲哀。观者也无力地掉泪,为了他们的无助。活着,就是为了活着。余华说:“生命要求他活着,他就活着!”在福贵的一生中,生命之神常常要求他面临生命的选择。命运在他活着的时候,将一切都撕碎,包括他的梦。他本有儿孙满堂,他本有他的欢愉,最终却只剩形单影只,看着身边的人匆匆变作回忆,一切都死了,一切!这样一个苦涩的悲剧,这就是他的命运,可他仍然活着,因为生命要求他活着。他从没有放弃活下去的信念,从不怨天尤人,并且对生活和未来抱有无限美好的希望。活着,只为完成生命,实现命运,最终无悔。福贵还活着。看着亲人一一离去,虽苦却也坦然。或许人活着,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历尽苦难而又坦然自若的活着,其本身就是一种高尚,一种伟大。许多时候,也许我们面对命运完全无助,但只有活着,才能享受日光、星辰、风霜、雨雪,因此,我们只能坚强地活着,像福贵一样。
有些人生来就名声显赫,但更多的人生来是默默无闻;有些人生来就一帆风顺,但更多的人生来就充满了艰辛与坎坷。重要的不是出生怎么样,而是今后我们怎样面对自己的人生,学会在苦难中锻炼和忍受。人生漫长也短暂,也不要嫌过程太坎坷,因为只有历经磨难获得的胜利才更让人懂得珍惜!
生命是宝贵的,每个活着的人都应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余华说:作家的使命不是发泄,不是控诉或者揭露,他应该向人们展示高尚。那么,他做到了吗?通过这这部充满血泪的小说,以福贵苦难的生活讲述人们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讲述了眼泪的丰富与宽广,绝望的不存在。是的,他做到了。特别是经历了雪灾凝冻的南方大众,与遭遇汶川大地震的同胞,当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离你而去时,当那突如其来的震颤倒塌瞬间夺去了你的家园时,当一个个原本散发芳香的梦想瞬间破灭时,看一看这部作品吧!人们说:一本好书可以教会你成长。我想说的是:一本好书,不仅可以教会你如何成长,还能教会你如何重拾希望,重拾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