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有感
今天终于将《悲惨世界》看完,一部催人泪下的书,一部反映现实的经典名著:在一个大动乱的时代,感人的爱情,对人性的追问与还债。在这里,好人与恶人的转变更多是社会与制度的催化,爱潘妮与伽弗洛什更有着其人性美的一面,冉阿让一生都在赎罪,沙威也最后一刻才有所悟,马吕斯明白冉阿让的身世去探望,冉阿让的离去更让悲剧走向高潮。读完此书我为书中的情节伤感,并默默流泪。
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宅在家里,读完了《悲惨世界》最后一章。再读这部震撼人心的辉煌巨著,好像有一个燃烧的宇宙在胸中澎湃,我知道以我的水平还不能透析此书的精髓,而且对于十九世纪的法国也没有太多的常识 ,只是通过书籍有一点支零片甲的认识,所以我无力对本书进行更有高度的刨析,也无权对未知的社会和现实进行批判,仅对书中雨果大师塑造的人物简单的发表一下个人的感想。
冉阿让本是一个善良的人,在困苦中照顾姐姐的孩子,因为孩子饥饿而去偷面包,当然他更可以向店主施舍,也正是这一念之差使其成了苦役犯,几次想逃跑更使刑期一加再加,最后十九年,出来时已是一具中年人。因为其黄色身份证被旅店一再拒绝,但在米里埃主教收留后其却想着偷银器,并抢了一个烟囱少年的40苏工钱。当主教对警察说这是送给冉阿让,并暗示其弃恶从善后,冉阿让内心转变,并改变了冉阿让的后半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惠及天下”。当他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后,一切善举也是在向米里埃主教致敬。但偷主教的银器与抢烟囱少年的工钱使其终生都在受到良心的谴责与沙威的追捕。
冉阿让得到救赎是因为对芳汀的同情并收养珂赛特,使其从恶棍德纳第手中逃脱,但始终被德纳第跟踪。在巴黎起义时将马吕斯从地沟里营救,但始终没有向其说明此事。冉阿让一生都在赎罪,沙威在最后一刻才有所悟,并跳河自杀来将自己解脱;马吕斯明白冉阿让的身世去探望,冉阿让的离去更让悲剧走向高潮。
更可悲的是,德纳第一生行恶,最后却凭借贩卖冉阿让的隐私,将冉阿让一生的密秘向马吕其说明,打消马吕斯对冉阿让身世的疑虑,得到一笔资金,在美洲贩卖黑奴,也算是善终。
对于一个善良之人为何被划为苦役犯的行列,作者也对此作了明确阐述:归根结底是社会与制度的问题。社会的动荡与不会,阶级间的纷争也促成了底层民众生活的艰苦。利益集团间争斗无非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底层民众只是这场政治秀的看客与最终的难者。
首先,主人公冉阿让自始至终在我心中产生的感情是复杂的,让我的心绪难以平息。我不想高歌或赞扬他被米里埃尓大主教感化而成为一个高尚伟大无私的人,我坚信他的人性本来就是善的,可是仅仅因为一片救命的 面包,他生命中最旺盛的十九年就在服苦役中度过,而且苦役犯的帽子他就要戴一世!但是当时的政府和法律毫不留情的给他定了罪,剥夺了19年的自由。可是他不是不肯工作,不是懒惰,社会连一片面包都不能通过劳动提 供给他,那么,谁又给社会定罪了呢?狱警剥削他做苦役的收入,法官受贿,官员贪污,贵族和皇室坐享其成,他们明猖暗盗谁又定了他们的罪呢?这些人才是真正的社会毒瘤,是国家的寄生虫,古今中外从未消失灭绝过, 他们的偷盗理直气壮!是的,要想有一个安定的社会所有的时代都必须依靠法制社会的存在,但是我认为,不管怎样的社会,怎样的法律一旦没有做出公正公平的判决,只是偏袒某一阶层的利益,随意践踏人民大众的人权, 那么他所作出的判决都是可耻的!无效的!这种审判无疑是一种谋杀!冉?阿让的人生无疑是悲惨的,一个苦役犯的头衔就意味着被社会抛弃,被世人厌恶,甚至被否定了人性!不管社会再怎样残酷无情的摧残他排挤他,但 是却无法扼杀这个人的灵魂,善良、良心、正义、责任、勇敢和坚忍,社会把它打压到了最底层,但是他的灵魂却超脱出来,高贵的压倒一切丑恶的道貌岸然。也许有人会同情这个悲惨的人,可正是这个悲惨的人用他一生遭 受的厄踹冲洗当时黑暗丑陋的社会,他的灵魂闪闪发光,社会逮扑了他,他却反过来救赎了社会,这个人物是浪漫的,美好的,他走出监狱的后半生,大主教仁慈博大的光环引导他直接来到上帝的脚下,上帝是谁?上帝是善 ,他告知世人只要良心还在,只要灵魂与肉体还没有分离,不管人生怎样悲惨,命运怎样多舛,人心还是要向善的,这就是人性的光彩!
书中几个人物太具典型意义。
冉阿让,用简单的归纳便是:坏人中的好人,好人中的坏人。他一念这差,使自己成为苦役犯,偷盗主教的银器与抢劫烟囱少年的工钱;其良心发现,后半生又是在为自己的行为赎罪与良心的谴责。
沙威,一个刻板的警察。在他眼里坏人永远是坏人,好人永远是好人,但冉阿让的将其解救,并答应去警察自首,使沙威良心发现,但他只能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他不想背叛法律,但又不想被良心与正义的审判。
伽弗洛什,一个野孩子,总喜欢搞些恶做剧,平时曲不离口,挑逗窑姐,说脏话,偷吃的给同是野子,支持革命,并为革命献出自己的生命,结束生命时却还唱着小曲。
爱潘妮,一个无法左右自己命运的女孩子,父母虽是恶人,她也会做些小坏事,但其内心却是善良的,她爱上了马吕斯,不让父亲去抢劫珂赛特与马吕斯,为了爱她可以为马吕斯去死,却不肯将珂赛特的地址给他,死时只求一个吻。
芳汀,一个爱慕虚荣的女工,一时的放纵怀上了他人的孩子并被抛弃,为了孩子们生活费而卖掉自己的头盔,牙齿,乃至最后“全卖了。”她是社会最底层挣扎的典型。
德纳第,一个一生都在行恶的人。对于他来说无恶不成戏。
《悲惨世界》中无论是展现壮烈的历史或探究人类的心灵,总是起于苦难而通向光明。这种光明是民族的闪耀,更是人性的绽放。这种光明势必会在涤尽泥沙的岁月汪洋中永存使人坚强的力量。
马里于斯,这个年青的孩子,喜欢他是从他为了捍卫父亲的荣誉与外公决裂的开始的,很欣赏他爱憎分明敢作敢当的个性,但是更加钦佩他在遭遇生活的困苦时的节气,不为金钱和物质向外公低头,在三四年的奇妙可怕 的考验中,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气节,不堕落,不气寐,自强不息成长为一个坚韧不拔的可爱年轻人。正如书中写的:贫穷常常是孕育灵魂和精神的力量,逆境是傲骨的母乳,苦难能喂养出高尚的人格。
安灼拉,生就阿波罗一样美男子的容貌,却有着普罗米修斯一样为人类牺牲的精神,像他和公白飞这样的热血青年是用来膜拜的,他们信仰高尚的理想,这种理想虽然遥远而伟大,但是他们绝不空想,敢于为伟大的理想 奋斗战斗。纵观人类历史,那些为了人类进步文明发展献身的人,往往都是与自己的家族和社会地位背道而驰的人,他们生来就有高贵的地位,优越富足的物质条件,但是他们要推翻的社会体制在 当时恰恰是他所处的阶级, 他们背弃自己的阶层流血牺牲为什么?是为了那些没有觉醒或不敢觉醒的人民大众,为了理想的人类社会,为人人都享有人权,为人类的自由和幸福而战,他们可能就是天使而根本就不是凡人。当读到这些鲜活的年青人在街 垒战中死去的章节,我留在书中的心都碎了。
加夫罗什,这个巴黎街头的流浪儿,他是快乐积极乐观善良的化身,谁能想像这是泰纳迪这对凶残自私龌龊的夫妻生出的儿子,是不是再次证明人性本就是善的呢?这个孩子生来就没有得到父母的疼爱,更不要说教育了 ,他还是个儿童时就被抛弃在社会的最底层自生自灭,但是这孩子仍然顽强的活着,最可贵的是在肮脏的街头忍饥受冻成长起来的孩子,却有颗金子般的心。他在自己的歌声里勇敢的死去,作为读者我只能沉默。
沙威,如果说他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我倒更想称他为一部政府的机器,如果说非要凭一个悲剧人物,那么我会毫不犹豫的选他,他做为他所服务的机构已然成为社会的猛犬,他不懂得善良也没有感情,这才是一个可怜 的人!
埃蓬尼,这个本来也会像她父母一样邪恶的姑娘,为了爱情而改变,为了爱情而死,她比珂赛特更加能说明爱情力量的伟大。
珂赛特,上学时读简装本《悲惨世界》时,只陶醉在她和马里于斯的爱情完美收场的快乐里,在我眼里她就是灰姑娘的另一个版本,是这本书的主角,但是现在对于我来讲,她是这本书中个性最不鲜明的人物,仅仅起到 贯穿的作用,不说了。
断断续续用了一个月时间读完这套全译本,直至现在心头脑海还有无尽思绪,借用作者的序言结束我的这篇读后感吧。
——只要依仗法律和习俗所造成的社会压迫还存在,在文明鼎盛时期人为地把人间变成地狱,并给人类的神圣使命制造苦难;只要本世纪的三大问题——贫穷是男人沉沦,饥饿使女人堕落,黑暗使儿童愚蒙——的不到解 决;只要有些地区,社会窒息的现象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