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捧起窦桂梅老师的这本书,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只是被书名吸引住了,疑惑浪漫的玫瑰和朴实的教育是如何产生联系的?
像红玫瑰代表的那样,对教学付出热情和真爱;像黄玫瑰代表的那样珍重自己,祝福别人;像紫玫瑰代表的浪漫那样感受心灵的真实和独特;像白玫瑰代表的纯洁一样,一辈子拥有童年天真;以至努力做到黑玫瑰的温柔,橘色玫瑰的友情,蓝玫瑰的善良……爱事业如同热爱我的生命一样。
信手翻开,这一段话映入眼帘,细细品读,我突然有了一种漫漫长夜终于迎来光明的那种喜悦。字里行间,我感受到窦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爱之深情之切,不禁为她那投身于教育的满腔激情而动容。
带着对窦老师的敬重,翻开书的第一辑,里面的第一篇故事就让同为教育者的我深受触动,这篇故事名为“小红花的背后”。在这个小故事里,窦老师提到了小红花,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特别是小学教师会很习惯地用小红花或者其他小物品去奖励好学生。把象征着奖励意义的东西,送给知识评测中取得好成绩的学生,送给那些我们认为表现优异的学生,颇有一种宝剑赠英雄的感觉,这是一个很普遍也很正常的表扬规则。
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地方:这个规则是我们教师定的。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也许充斥着“成王败寇”,但我们的学生不是成年人,课堂不是竞技场,知识的学习也不该是一次胜负必分的比赛,在课堂里没有学生是失败者。在每一次的学习、作业和检测过后,每个学生都值得我们去表扬、鼓励和安慰。我们在表扬学习标兵的时候,也不该忘记了其他孩子,他们当中或有人取得了微小的进步,或有人很努力却停滞不前,这些学生同样需要我们去关注,需要我们去鼓励。
在我们面前,所有孩子都是弱小的,他们都期待教师和家长用温暖、公正的态度去对待所有人。作为教师,既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也是道德规则的示范人,我们不该也没有权利用成年人的胜负观和原则去评价他们。相反,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做的是激起每一个孩子对世间万物的热情,鼓励他们以正面的态度去面对未来,同时要教导他们在成功和失败面前都应该保持良好心态,用正面和乐观的心态继续下一段美好的旅程。
窦老师提到的做法是美好的,应是我们教育本来该有的样子,如玫瑰一般美好芬芳,惠及众人,美丽却不做作。
窦老师笔下的文字,没有长篇“鸡汤”,不执着于刻板晦涩的教研成果,每个字都可以看出她对教育的热爱,她对这份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跟随窦老师的笔迹,在她平白朴实但又不失力量的文字中,我继续感受她对教育教学积极的态度,以及对当下教育的无奈与困惑。细细品味书中的每一篇文字,慢慢感受窦老师在她的教育历程中的点点滴滴,不知不觉就在其中获得成长。
在她的文字中,我们认识到教师都必须要有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观念。窦老师就像我们众多教师的镜子一样,不因为自己从事多年教学工作而满足于经验,也不因为自己在教育教学上有所成就而安于现状,更不因为自己在业内已赫赫有名而故步自封。在教学的同时,她依然坚持撰写教学记录,不停地反思,不断地思考。同时还借鉴日本的教育去寻找更合适的教学方法,希望能让课堂教育教学取得更大的进步。
也正如她所言:“有梦总是好的。”当下的中国教育,还无法完全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子。对此,教师不应停滞不前,安于现状,而应满怀初生牛犊的激情,永远守护我们心中的“教育梦”,与时俱进,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成为一个有“专业尊严”的教师。
透过窦老师的一字一句,我们会发现要想成为一个有“专业尊严”的教师,还应该沉淀内心,不为世俗功利所影响,不被职业利益、生活利益所左右。我们一定要回归初心,扎根于教育实践,滋养于读书升华,立足于学生实际,同时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见解,敢于创新和实践课堂教学,让课堂展现知识应有的魅力。
我想这一切也正是我们逐渐缺失的东西,我们总是用以前的经验去处理一年又一年的教学工作,去面对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甚至连课堂上用来调节气氛的笑话,我们都不愿意“更新换代”,一切都太依赖经验,缺乏贴近时代发展和学生个性的教学方式。我们对教育教学逐渐“随意”,对学生逐渐“随意”,甚至对自己也开始“随意”。这“随意”非常可怕,我们做的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伟业,但却逐渐失去了松土施肥的能力,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习,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要做一个有真正“专业素养”的新时代教师。
在这本书里,感受最深的还是窦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书育人这份职业的热爱,对自己作为一个教师的那一份自豪感和荣誉感,这份爱,爱得深沉,爱得真切。我时常在想,这份爱会不会就是我们许多同路人所欠缺的?
她那一个个接地气的故事,如玫瑰的花瓣柔軟,散发香气,让每个读者深受熏陶,但是文字间又带着尖锐的刺,刺痛每一个读者的内心深处,特别是教育者。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窦老师把自己的思想情怀慷慨解囊,化作一支支香气宜人的玫瑰放在我们的手心,让我们的双手都留有余香。玫瑰是美丽的,窦老师也希望每一位教育事业的践行者,都能够坚持初心,满怀正能量,让平凡而朴实的教育,开满浪漫绚丽的玫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