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做个好爷爷》读后感
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感于《长大做个好爷爷》读后感
这本被翻译成13种语言、获过英国儿童图书奖和法国科罗诺斯文学奖的图画书,今天也在我们这里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随着这本故事的唯美画面徐徐出现,我慢慢的拉开了帷幕,孩子们静静地听着:“每个星期五,小小熊都要到爷爷家,见了面他们会互相问好,小小熊问:“我最可爱的爷爷,你好吗?”爷爷总会回答:“很好啊,就像一个好爷爷那么好。”他们会爬上“树屋”,看“三熊山”、“金发姑娘的河”、“青春不再的工厂”无论是风儿呼呼,还是小雨滴答……
故事前半部分一直在轻松温馨的画面中体现小小熊和爷爷的生活中温情幸福的一面,
“小小熊的爷爷爱小小熊吗?”我不失时机提问孩子们:
大家异口同声:“爱,他爷爷给他一起玩儿。”
“你又是从哪里看出来的呢?”
廖泊瑞:爷爷给它讲故事
淼淼:爷爷和他一起看小山
看来,孩子们是能够理解这爷爷和孙子之间的深厚情感的!
我又提问:那你的爷爷爱你吗?怎么爱的呀?
又是一个异口同声:“爱!”
吴雨泽抢着回答:“我的爷爷天天来接我回家
张泊睿:“我爷爷还送我、还接我”
宋祖铭:“我爷爷还和我一起玩皮球”
呵呵,孩子们能够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哦!真的很不错哦!
我接着讲下半部分故事:
可是有一个周五,熊爷爷病了,小熊来到医院,给爷爷讲起了他们在一起的快乐日子……当我读到:“熊爷爷在小小熊的故事声中睡着了,永远永远地睡着了”时,教室里静悄悄的,我的心也顿时悲伤了起来,人终归是要离开这个世界的!可2岁多的孩子们也许不知道永远永远的睡着了是什么意思,想起儿子小时候早早的问到这个话题时的难过样儿,我还是没有往下解释永远睡着的真正含义,孩子们只是单纯地认为爷爷生病住在了医院,所以不能起来和小熊玩了!
可爱又单纯的孩子们!就暂且让他们保留一份甜美和纯真吧!
等到以后他们问到这个问题时再解释也不晚!我继续引导孩子:“睡着了,还能不能陪小小熊玩耍了啊?”
孩子们:“不能了!”
所以,我接着往下讲述:小熊和妈妈都很伤心,可是小小熊最后爬到树屋上和妈妈一起看风景时又想起来爷爷,他对妈妈说,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做个好爷爷!就像爷爷那么好!……
因为爷爷在睡着时安安静静的,在与小小熊玩耍时开开心心的!所以,小朋友们平时在生活中也要向它们学习,学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开心的人!开开心心生活好每一天,与家人在一起要开开心心,与小朋友在一起要团结友爱……
孩子们能够知道珍惜眼前的生活就足够了!
晚上,我带着这本绘本回家亲子共读,儿子的理解又比托班的孩子丰富了一些,我让他猜猜封皮上的画面时,他透出了全面理解:我觉得可能是爷爷给小熊讲故事;也可能是小小熊在给爷爷讲故事。
他还迫不及待地念出了故事的名字:长大做个好爷爷!
紧接着翻页,扉页上审译家金波的序言也顺着读下来了!
小家伙已经认识了很多汉字,就这样,我基本上在他的讲述中听完了故事,我看得出,他有些悲伤,在读到爷爷永远的睡着时,我偷偷地看了他一眼,哇,哭了!眼里的泪珠再打转转!我又何尝不是泪眼迷离呢!可真的怕儿子看见伤感!就忍住快要掉下的米粒打岔问儿子:生命有几次啊?你的生命是谁给你的?
儿子很认真地回答:“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再也没有了!我的生命是爸爸妈妈给的!”
“恩,我们每个人都只在这个世界上短短的几十年,长着也不过一百年啊,所以……”
未等我说完,儿子就接过话茬:“我们要锻炼身体,珍惜生命!生命是一份珍贵的礼物,千万不要浪费哟!”
得,这孩子可真会现学现卖!这认识的还挺深刻的呢!
“你看熊爷爷无论是和小熊在家玩耍还是在医院的时候,它的表情都是幸福的还是难过的?”我继续发问。
儿子前后又细细观察后感叹:“幸福的很哪,即使是生病,熊爷爷也没有伤心,它真棒!”语气充满了对熊爷爷的敬佩,我想,孩子或许佩服熊爷爷的临死不惧吧!
“是啊! 他很幸福的走完了他的一生,镇静地睡着了!真是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啊!”
“什么意思啊?妈妈”儿子有点不解。
“你猜猜看吧?”我有意考验一下他的理解能力。
“是不是要像夏天的花儿一样灿烂的活着,像秋天的落叶一样死去!”禁不住给儿子鼓掌喝彩哦!
“恩,是的!我们都要珍惜自己宝贵的生命,善待生命!有什么
能比生命更重要的啊,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天,都要像夏天的
花朵一样绚烂开放,开心幸福的生活着,潇潇洒洒走完这一生!
死的话就要如同秋天的落叶一般静静飘去,不留下一丁点浮夸,
静静消逝,但美丽依在……”我细细的解释着。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煽情的儿子嘟着嘴伸了过来,我和
老公只好狠狠地香了几下他的小脸蛋:“所以,我们都要彼此
爱着、关心着,要开心幸福的活着哦!”
“咯咯咯,妈妈,我在和小朋友一起玩时也要珍惜呢!还有和
大朋友、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儿子从中懂得了更多的感恩和珍惜!对于死亡这个可怕的事实,儿子并没有3、4岁时那般恐惧了!儿子也许已经接受了这个谁也无法逃脱的命运!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轮回,唯有珍惜所有,把握当下,精彩生活每一天,才是首当其冲的!
人的一生漫长而又短暂,孤身一人到来,只身一人离去,什么也不带来,自然也什么都不带走。当我们明眸昏黄之时,回首那些过往,有的定是心境的脱然,如那喜欢听的佛语,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心似莲花开,如此的宁静无声,如此的超然物外,因生的绚烂,死也如此的静美!
既然生,就生如夏花之绚烂,淡然死,却死如秋叶之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