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牌的秘密》(The、Solitaire、Mystery)作者是乔斯坦。贾德(Jostein·Gaarder)。这部小说的主角,是一个叫汉斯。汤玛士的小男孩。他跟随父亲,展开一趟漫长的穿越整个欧洲的旅程,进入“哲学的故乡”。在前往雅典的旅途中,在巧妙的机缘安排下,汉斯。汤玛士获赠了一本奇异的小书。那本书把他带到公元1790年发生的一场海难。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名叫佛洛德的水手。船沉没后,他漂流到加勒比海的一个荒岛上,独居五十二年,陪伴他度过漫长岁月,帮助他排遣寂寞的,就是随身携带的一副扑克牌。说也奇怪,后来这五十三张纸牌竟然变成了五十三个有血有肉、活蹦乱跳的侏儒。这群小矮人在岛上建立一座村庄,环绕着佛洛德。除了一个侏儒外,他们都无法解释自己究竟是谁,来自何方。唯一知道奥秘的侏儒,就是扑克牌中的那张“丑角牌”。在《纸牌的秘密》这本书中,小丑象征“圈外人”他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人生真相。最重要的是,他能够体认人生是场有趣的冒险。所以,在岛上的那些日子,他不断向同胞们提出有关人生的新问题。据作者所言,他正是想透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来表达他对欧洲文化传统和历史的一些看法,而他的最大企图,是想以年轻人觉得有趣的方式,向读者们提出一连串有关生存的根本问题。
正如我们在清扑克牌时会按花色划分一样,整本书的编排也是分为了五部分黑桃牌;梅花牌;丑角牌;方块牌;红心牌。而这种划分也恰好折射出人类在漫长的人生的旅途中,遭遇问题困扰时的态度。小至一个个体短短数十载的人生之路,大至上下五千年整个人类漫长的文明进化过程,当我们碰上一些问题的困扰,而从自己的知识储备中搜索不到答案的时候,大多数人要么会选择趾高气昂无所不知,要么会选择闭眼回避摆脱烦恼,就好像把一堆扑克牌分成红色的一堆和黑色的一堆。其实从一生下来,我们每个人何尝不都是一个个的小丑,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周遭事,品天下情,我们取下了自己头上的小丑帽,渐渐地将自己也变成亲切开朗的红心、刚猛暴躁的黑桃、呆滞僵硬的梅花、含蓄敏感的方块,因为这样才能和其他跟自己一样花色的牌和平共处,相安融洽。
难道不是吗?书中的小丑是扑克牌中第一个对岛上侏儒社会的组织作出精确的分析,并第一个胆敢向岛上的权威佛洛德提出挑战的人,同时,他还不断地向同胞们提出有关人生的新问题,永不厌倦。不妨试着回忆一下,你是否也曾经想过,“星星为什么会在天上向我眨眼睛呢?……鱼儿为什么可以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泳呢?……鸟儿为什么可以在天上飞而不掉下来呢?……人为什么是用两只脚走路的呢?……我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还记得你问出这些问题是在几岁的时候吗?还记得在你问出这些问题的时候,你所询问的人(多半是自己的父母)的回答吗?还记得如果你成天都用这些问题来困扰他们,你会换来什么样的警告吗?在我们现在看来,脑袋里会有这样的问题那叫童真,一大把年纪的你,是否真的已经知道了所有问题的答案呢?如若不知,你还会向别人请教这样的问题吗?现在你看到星星眨眼看到鱼儿游泳看到鸟儿飞翔,还会激起你心中的一丝涟漪吗?当然,如果你是桃心梅方,你当然不会,因为,你心中的一方澄清,你眼中的一片明净已经在无数次的碰壁与警告后,已经在你取下小丑帽的那一刻,悄然流逝了,你再也听不到小丑的尖声质问:“我到底是谁?为什么我会当丑角?我从何处来,往哪里去?”
“人生原本是一则美妙的童话故事,而长大后变得‘世故’的我们,竟然剥去它那袭神秘的外衣,把它看成一个枯燥无味的‘现实’。”当我们呱呱落地的时候,我们被带进了一个童话故事,周围的一切都是如此奇妙和富有生命力。而正当我们努力地用自己的感官去积极地感受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却被一个个地标上了桃心梅方的记号。现在,你还会觉得自己是在一个美妙诱人的童话世界里吗?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故事已得变得苦闷乏味,理所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我们的外表躯壳循着由生而灭的轨迹前行时,我们的内心思想更是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衰老着。我们变得疯狂地追求速度,讲求效率,信奉着“金钱哲学”,沉迷于“速食文化”,我们不再关心窗外的风花雪月,我们不再拨动心底的琴丝胡弦,我们或爱夸夸其谈,大谈“人生的奥秘”,我们或是消极避世,直叹“人生的无聊”……
但是,小丑永远也不会衰老,外表不会,心灵更是不会。因为,他不会长大,也就不会对身处的世界失去好奇,他可以到处探求人生的奥秘。漫漫历史长河中,你是否还记得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罗素、黑格儿?是否还记得孔孟老庄?他们或桀骜不羁,或温良友善,或狂放热情,或冷漠孤傲,但共通的是,他们都知道一件事人世间有很多事情他们并不懂。于是,在这一念头的提醒与刺激下,他们就成为了一个个永不放弃探寻人生真相、对人生不断提出新问题的人。他们穷其一生,为人们扫去覆盖在世界上的那层尘埃,让我们得以儿童清澈的眼光,去重新观看和感受这个世界。他们让我们欣喜地得知,我们每个人都还有“复活”的希望,因为我们全都曾经戴过那顶小丑帽,在我们内心深处,都有一个睁着大眼睛的小孩子在活蹦乱跳着,他们帮助我们找出那顶尘封已久的小丑帽,摆脱世故的矫情,再去当一回小孩子,让我们在朗朗晴空下,睁开双眼,认识自己,去目击世界的创造过程,感受这个美妙的世界。
“活着,真好!”我由衷地这样觉得。在掩卷的那一刻,有四个字突然闯入我的脑海认识自己!这四个字曾在大学的哲学书中提到过,也多次出现作者的作品当中,据说源自希腊神殿大柱上的雕刻。作者一再引用它们,因为,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正是一切哲学的开始。然而,扪心自问,这世上,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清醒、完整地“认识自己”呢?而就算能够客观地评价自己,又有几个人能够接受这个事实上并不太完美的自我,并承认自己缺点客观存在呢?其实,对自己是这样,对我们身边的孩子又何尝不是!虽然还未为人父母,但作为一名教师,我很能体会天下父母们对自己子女那绵绵的“爱”和殷殷的“恨”,那种一颦一笑皆关情,落发切肤也不惜的深切的爱,还有那种对子不成龙女不成凤的无奈的恨。在这样的爱恨煎熬下,我们的父母们此时全然忘却了自己的完美指数,想尽了一切办法来塑造自己心目中的“无敌小金刚”。作为教师,也不免会以各种严格甚至苛刻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学生,去创造所谓的“全才”、“人才”。特别是在应试教育横行的年代,多少天真渴求的眼睛,多少清脆悦耳的笑声从此消逝不见!如果我们的父母,我们的教师,能够仔细品味“认识自己”这四个字,给我们的孩子留一点个性发展的空间,让他们在相对自由、平和、宽松、民主的氛围中自然成长,让他们在愉快成长的过程中,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相信这个世界会更精彩!